這兩年多在樹德水土不服, 休息半年後, 寒假過後又回到朝陽資管任教。

這並不是樹德的問題, 而是所有遵從教育部價值觀乖乖牌學校的問題。 (或者說是看不見國王新衣的這個呆瓜個人的問題 :-) ) 總覺得養我的是學生及家長而不是教育部, 要做一些對學生有交代的事而不是教育部認同的事, 領起薪水來才對得起良心。 換個比較現實的方式說, 招生效果好不好, 並不是教育部的指標能反應出來的; 如果是我, 不會太重視教育部不切實際, 無助於中段與後段大學生人生的量化指標。 朝陽也在乎教育部的指標, 但更強調一些無法量化的對學生的薰陶, 且讓有特色而沒有研究績效的教師 (我咩) 在系所團隊的分工保護下有生存的空間。 樹德當然也投入很多資源在學生與老師身上, 特別是可以量化的資源絕不吝嗇 :-) 例如樹德的各種獎助學金及研究獎助超多的; 還有令人懷念的超大研究室。 資工系的作為更實在, 有好幾位老師用心地針對學生短暫的注意力設計出六週為一週期的學習進度, 非常值得他校參考。 可惜一如其他多數大學, 學校整體的文化還是以教育部的量化指標為重; 至於資工系這類沒有立即數字績效的努力, 總是比較吃力不討好。

呵呵, 「自己不會生不要牽拖厝邊」, 還是從實招來吧, 其實最重要的呢, 是我自己已經不太寫程式, 更 不鼓勵多數的學生寫程式 (第 12 頁附近 "人力需求"), 特別是不鼓勵多數同學從零開始, 以陽春的 java 程式作為學習程式語言的入門 (perl 或 ruby 才是懶人的王道; regexp 才應該是必修!) 在資工系快混不下去了 :-) 算是自由軟體的價值觀害的吧... 「不要重新發明輪子」 「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還是回到 「應用重於研發教師」 可以生存的科系囉!

換工作, 買房子, 搬家, 整修, 換 email, ... 前陣子生活有點亂。 這兩天終於又享受睡得很沈的幸福。 最近如果掉 mail 請見諒 (ckhung 在 cyut 點 edu 點 臺灣)。 祝福樹德的同事及同學們, 尤其希望看到資工系的六週教學法能夠成功並成為他校的典範; 朝陽, 我回來了; 微軟, 請開出遠低於他校的 校園授權 特惠價給朝陽, 來對抗洪朝貴與自由軟體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