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撰寫 「勸阻非法拷貝, 法務部教育部未盡的三分之二責任」 一文, 說明今日的智慧財產權宣導是片面的, 不完整的。 後來在一個會議當中邀請微軟共同簽署 「反對非法拷貝聯合聲明」 遭婉拒, 而教育部也沒有勇氣出席表達意見, 更讓我們確定: 效果不彰 政治不正確 片面不完整的反盜版宣導該升級了!

與其詛咒黑暗, 不如點亮光明。 自由文化存在的事實, 封閉檔案格式助長非法拷貝 的問題, 這些重要的議題, 其他智慧財產權講師不談, 那就我來談吧。 新的講稿已上線: 「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更全面, 更符合社會正義與善良風俗, 更貼近網路趨勢的智慧財產權宣導」 昨天在彰化縣兩場資訊素養種子講師的研習場合已經第一次試車, 老師們反應正面。 (現場同時請阿亮哥為老師們製作 可開機隨身碟, 不知是否也因此加分 :-) ) 要拜託大家: 以後各機關學校若有「智慧財產權種子講師研習」的場合, 請推薦我當講師。

因為政府投入智慧財產權觀念宣導的資源, 遠多過自由軟體宣導的資源, 所以即便只有百分之一的場次找我講, 我自己一定也應付不來。 因此要進一步呼籲所有認同 自由文化 的朋友們, 請一起加入以下的行動 -- 不只是自由軟體界的朋友, 還包含 wikipedia 的朋友, 以及支持言論自由, 了解 DMCA 等等走火入魔智慧財產權法律如何傷害社會的 部落客, YouTube 用戶, ... 等等朋友。

  1. 直接採用/引用/改作「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這篇講稿, 您也可以自我推薦, 去智慧財產權的研習場合談一談被忽略的面向
  2. 您有朋友熟悉自由文化嗎? 請推薦她擔任您機關學校內的 「智慧財產權宣導」 講師
  3. 把您所負責的網頁裡面, 提及 「智慧財產權」 的連結, 指向 「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這篇講稿

戴他們的帽子, 談論完整的事實, 突顯他們的矛盾, 力量才大。

至於自由軟體的研習呢... 我可能暫時無法接太多; 不過沒關係, 自由軟體界的 講師很多, 我們已有足夠的能量持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