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這個標題是向 綠黨 抄來的。 他們的 政見 第一條就主張: 「...國會朝野協商與發言應同步播送全程錄影上網。」 國外的 Sunlight Foundation 網站有更詳細的點子與做法。 政治細節我不懂; 請關心政治的朋友, 尤其是關心網路科技與 web 2.0 現像可以如何用於改進國會的朋友, 詳細研究上述網站 "Sunlight Foundation", 並將更完整的論述用平實的白話文帶給國人。 自由文化倡議者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Lawrence Lessig 也參與 (還是主導?) 此網站的誕生

這是國民黨向全國民眾展示謙卑的最佳方式, 也是削弱民進黨 「一黨獨大」 論述的最有力行動。 反過來說, 如果國民黨拒絕這麼做, 那不論馬總統做得多優, 2012 年的立委選舉就要打得很辛苦了。 民進黨在野的時候, 至少成就了一件事: 他們打破臺灣的一元政治; 國民黨在野八年, 成就了...咳咳...一些成就。 國民黨今天的勝選, 如吳主席自己看到的, 是因為民進黨的失敗 (再加上馬總統的個人魅力 -- 至少對很多選民來說是如此) 而不是因為國民黨在野八年的...咳咳...成就。

至於民進黨呢, 我也有一個建議: 做事不要太急燥。 請把正名與民主這兩件事分開處理。 民進黨現在連執政的實力都沒有了, 更遑論追求正名的實力; 但另一方面, 現在的迥境, 從另一個角度看, 卻正好是提升臺灣民主的大好機會: 請邀請 Lawrence Lessig 等等學者專家/社運人士來臺灣巡迴演講, 促成 「陽光進國會」 公投。 民進黨先前提出的公投議題, 不是挑動統獨敏感神經, 就是對國民黨的針對性太強, 不論議題有多少正當性, 投票人數始終無法過半。 找一個全民有共識的議題, 特別是今天有趣的政治局勢下全民 -- 連國民黨支持者 -- 都可能關心的議題, 例如 「陽光進國會」, 那你們就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藉這個機會告訴大家: 我們有一個 數學不及格的公投法。 擔心亂投亂過, 要設門檻也有道理, 但絕對不該是 「多人同意反而否決; 少人同意反而通過」 的不合邏輯門檻。 再來, 以自由民主自詡的美國, 有什麼立場反對我們的 「陽光進國會」 公投? 最後, 共產黨如果敢反對我們的 「陽光進國會」 公投, 更方便我們向十三億華人放送自由民主的觀念, 以及一黨獨大腐化的問題。 馬總統用力三通的同時, 請民進黨用力第四通: 呼籲臺商把自由民主人權的觀念帶入中國。 臺灣的敵人是中國的一個外來政黨, 一個壓迫宗教與言論自由, 建立 網路長城 鎖國的政黨, 而不是與我們相同文化和血緣的十三億華人。

如何放送自由民主人權的觀念? 請民進黨邀我去談 「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讓我告訴您為什麼 「智慧」 是履歷 是招牌 是宣傳車 而不是「財產」, 為什麼這對自由民主很重要, 如何用民進黨自製的 可開機隨身碟 來幫助臺商放送自由。 我的另一個外號叫做 行銷貴 :-)

我的猜測是: 國民黨不太可能聽得進勸 (恐怕根本聽不見這個聲音), 不太可能主動讓陽光進國會。 於是, 如果民進黨的努力, 成功地讓陽光進國會, 那將會是民進黨的另一個成就; 如果沒有成功, 那這過程中國民黨所做的一切阻撓, 都將會成為下一屆的立委選舉時, 民進黨的競選文宣素材; 同時在這過程中, 也有更多機會讓死忠支持國民黨的群眾認真面對現行公投法的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