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他到了一個景點, 找到指定的電腦, 插入隨身碟, 開機後出現瀏覽器, 首頁是介紹臺灣景點的旅遊網頁, 例如用政府的錢以一次的費用把 大台灣旅遊網 的部分資料買斷, 用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share-alike 方式授權釋出。 如果他當初選英語或日語, 或是其他較熱門的語言, 就秀該語言的網頁給他看。 除了用他自己的語言回家收 mail 之外, 也可順便查詢臺灣的旅遊資訊。

出境前, 有一個攤位賣 PC Box 之類的超小電腦 (兩種品牌以上, 不可有不相容的疑慮), 沒有硬碟, 不怕摔, 可用他手中的隨身碟開機。 如果他自己家中的電腦可用 usb 碟開機, 回國以後, 他的隨身碟一樣可以用; 如果不確定, 就買一部這類小電腦, 回去再接上螢幕鍵盤滑鼠等等。 不論是否購買 PC Box, 他可能都會與親朋好友分享在臺灣時神奇的經驗。

這對臺灣的觀光及低價電腦銷售都有幫務。 所有技術都已成熟; 認何國家其實都可以這樣做; 但在臺灣因為硬體便宜, 電腦與網路普及, 所以較之其他國家, 我們有較大的優勢。 當然, 太魯閣榮膺全球十大必遊景點 這類的本錢, 才是外國旅客遊臺灣的真正原因。 維護一個永續經營的美麗生態系, 才是臺灣最根本的求生存之道。

立即需要解決的問題有那些? 可開機 usb 技術早就成熟, 技術最不是問題。 需要由政府出面帶頭佈建夠多這樣的點, 並安排機場的攤位。 可以發包給業界去做; 但政府的整合與支持很重要。 目前的 usb 開機還需要稍微設一下 BIOS, 所以提供 「可用 usb 開機電腦」 的旅館/民宿/圖書館, 可能需要有人前來簡單受訓。 以後的電腦應該做成: 如果插著 usb 且有開機程式碼, 就直接從 usb 開機, 就像過去的磁碟機一樣。

最重要的是, 絕對不可以再像 ETC 案 一樣, 指定一家公司壟斷。 我很樂見 Joey 的 PC Box 熱賣, 但不論最後是誰承接此案 (如果有這個案子可做的話), 絕對要有更多競爭對手參與這個市場。 如果有任何公司用專利或是硬體規格/封閉介面的方式, 來綁架承接此案, 那絕對會遭到強大的抵制力量, 不僅傷害自己商譽, 更會害臺灣延後起步, 成為歷史罪人。 這件事如果做得好, 整個臺灣的電子產業可以一起受惠。 大家都聽過一雙筷子與十雙筷子的故事; 我們希望這次可以看到臺灣的電子產業展現集體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