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因為我們選擇的應用軟體, 絕大多數跨平臺, 吞吐開放的檔案格式, 盡力支援各種溝通方式, 甚至在微軟的各種阻礙下, 也要設法與它溝通。

如果我被迫使用 vista, 還可以活得下去, 因為我在 Linux 下慣用的: 瀏覽器, Office 辦公軟體, 媒體播放器 (或 這個), 即時通, 插圖繪製, 相片整修, ... 絕大多數在 vista 底下都還可以用。

更好的是, 多數軟體都有可攜版: 請見 聯經數位的 upp, COSA 可攜式應用環境portable apps 英文官網

如果因為少數軟體必須回到 Linux 底下用, 也可以用 colinux, qemu, 或 cygwin 模擬 linux 環境。 不然就用 vnc 遠端登入自己的 Linux 主機。 (如果有網路的話啦) 不過我岔題了: 這帖的重點不是 Linux, 而是 Linux 用戶所選的跨平臺應用軟體。

寫這帖的用意當然也不是在替 vista 廣告。 連微軟自己的高階主管都 受不了 vista, 我們當然不建議大家升級 vista。 但是因為臺灣人對於微軟的強迫行銷向來都是逆來順受, 抗議的聲音太小, 所以即便大家都不喜歡, 新的筆記電腦就是非得配 vista 不可。 正好要買筆記電腦的朋友們, 您能因為不想用 vista 而不買電腦嗎? 我只是想請大家把遠光放遠, 格局放大, 想想怎麼做才有利自己? 即使這次不得不低頭認輸, 硬被硬體廠商把 Vista 塞下我們的喉嚨, 至少可以藉這個機會重新思考一下: 究竟應該如何選擇應用軟體? 再下一次被微軟迫升級時, 至少應用軟體的部分還能夠不多花錢就保有熟悉的工作環境。

我所推薦的軟體, 功能絕對無法完全如您的意 (呵呵, 有些連我自己都不滿意); 但若因此而放棄 「跨平臺」 及 「採用開放檔案格式溝通」 的堅持, 那以後免不了又要後悔一次, 再後悔一次, ... 每幾年就後悔一次。 選擇應用軟體時, 因為功能而捨棄溝通, 就像選擇食物時, 因為口味而捨棄健康甘願上癮一樣, 是很危險, 不利長遠的事。

聖嚴法師說: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為什麼我們多數 Linux 用戶, 比一般非高手的 XP 用戶要更能適應 vista, 跟這個價值觀多少可能有關。 技術優劣與外觀美醜是短暫的, 不該是重點; 價值觀會一再影響我們做事情的決定, 會決定我們未來必須面對的困難。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跨平臺」「開放檔案格式」這類具有深遠效果的事, 才更值得大家深思。

不如就化危機為轉機, 借著 vista 強迫您換應用軟體的機會, 改用跨平臺的應用軟體吧! 有一天您想要改用 linux 或其他更先進的作業系統時, 會再度想起我的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