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當然不是說每個人啦。 我自己也很關心這個最新流行的鴉片, 很希望看到我寫的文章 帶頭升級 Office 2007? 別當害群之馬 能向上竄, 所以也經常在搜尋 「office 2007」。 一定也還有人因為其他的原因而搜尋。 也許將來會有很多人因為聽說這篇文章, 純粹因為好奇, 而搜尋 office 2007 :-)

但在這篇文章出現之前, 絕大多數搜尋 office 2007 的人, 心裡在想什麼? 就是想盜版。 請您用 google 搜尋 office 2007, 把網頁拉到最下面就知道: 它還推薦那些 「相關搜尋」?

  • 「office 2007序號」
  • 「office 2007序號機」
  • 「office 2007繁體下載」
  • 「office 2007下載bt」
  • 「office 2007下載」
  • 「office 2007破解」
  • 「office 2007破解下載」
  • 「office 2007金鑰」
  • 「office 2007繁體中文」
  • 「office 2007 bt」

一面宣導尊重智慧財產權, 一面舉辦 office 2007 研習的教育局官員和校長們, 你要怎麼替你鼓勵盜版的行為找到正當性? 請摸著你的良心跟我說: 「盡管舊版 office 功能已經遠遠超過所有老師的需求, 盡管世界的趨勢是採用開放的 od* 格式, 盡管臺灣許多政府機官已經逐步開始使用 od* 格式公佈文件 (例如 高雄市, 宜蘭縣 等等), 盡管大家都不習慣新版 office 的介面, 我還是堅持要用國家的資源, 辦 office 2007 的研習。 盡管我知道現在的研習, 將促成新版 .docx 格式的流竄, 將逼迫收到新版格式的人升級, 將助長更多的非法拷貝, 我還是要辦 office 2007 的研習。 盡管我知道現在網路上搜尋 office 2007 的人, 多數都在盜版, 我仍然可以對他們視而不見, 因為現在微軟還沒有下令要我阻止 office 2007 的盜版。 等夠多人用 office 2007 的時候, 等微軟再次透過教育部要求抓盜版的時候, 我馬上可以義正辭嚴地告訴師生不可以盜版, 一回頭馬上就可以忘記我就是強迫他們升級的罪魁禍首。」 喂! 喂! 你的良心還有一絲氣息嗎?

堅持升級 office 2007 的人, 沒有資格抗議微軟價格太高, 因為透過寄送最新的 .docx 檔, 你正在幫微軟強迫他人升級, 你正在幫他製造未來高價 office 的 談判籌碼。

堅持升級 office 2007 的人, 沒有資格談論降低數位落差, 因為透過寄送最新的 .docx 檔, 你正在阻斷偏鄉小朋友享受 教育宅急便 的機會, 替英數理化美音工等等教育軟體築高無意義的門檻。

堅持升級 office 2007 的人, 沒有資格批評他人盜版的行為, 因為透過寄送最新的 .docx 檔, 你正在強迫他人盜版, 你正在鼓勵大家上網搜尋盜版 office。

目前 office 2007 是小眾, 甚至比使用 OO.o 的人還小眾, 目前還沒有太多人敢寄送 .docx 檔強迫大家盲目升級。 在這樣的情況下, 明明有開放自由的 OO.o 可用可合法參與幫忙除錯, 有些人卻硬是要上網搜尋 office 2007 破解版, 「只要是微軟主子推出的產品, 我就一定要用。 我一方面對著微軟主子廚房中的新鴉片流口水, 一方面又不願意付錢, 只敢隱姓埋名地不付錢偷吃; 我就是要當鴉片小偷, 我就是要盜版」

那也就算了。 這些沒有勇氣與羞恥心, 沒有思考與自制能力的人, 註定要像搖尾乞憐的鴉片毒蟲一樣, 被微軟的誘餌牽著走。 一開始微軟主子以放任盜拷的方式把他當做不必支付薪水的義務推銷員, 他還沾沾自喜以為佔了微軟便宜 「我用盜版 office 2007 省了好幾千耶!」 (建議你下次追著賓士轎車去上班上學, 偷偷睡在千萬豪宅院子的垃圾桶裡, 這樣可以省更多錢哦! 或者叫微軟把售價訂成 5 倍, 那你就賺更多了) 等到夠多人被他寄出的 .docx 強迫改用 office 2007 時, 等微軟決定開始抓盜版時, 這些義務推銷員已經失去利用價值, 微軟主子又回頭指著他們的鼻子罵: 「你們偷竊我們的智慧財產, 你們是小偷強盜」 對於微軟的指責, 我只能說... 罵得太客氣了! 小偷強盜犯了錯, 至少還利益到自己; 這些人被利用完後, 就像是微軟上完廁所隨處丟棄的衛生紙一樣, 沾到那裡那裡髒, 黑白兩道的人看到了都覺得噁心嫌惡。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 他的羞恥心和智慧還是醒不過來, 對這些人我也只能說: 那就繼搜尋破解 office 的方法吧, 最流行的搜尋關鍵字都已經幫你列出來了, Happy Pirating, 甘願出賣良知換取替微軟無償勞役機會的可憐蟲!

但是你呢? 教育局長, 縣市網中心主任, 校長, 你呢? 你跟這些人同一個程度嗎? 還是你的等級比他高: 你可以光明正大地用國家資源替微軟主子推廣在先, 又可以義正辭嚴地替微軟主子抓 office 2007 的盜版在後, 你的等級比那些盜版者高太多了, 是嗎? 微軟叫你做這些事, 至少有施捨你一些殘羹剩餚, 所以你並不吃虧, 是嗎? 別對這篇文章視而不見。 過些時候微軟主子突然命令你張開眼睛, 突然命令你要看到網路上盜版 office 2007 猖獗的事實, 下次你在微軟主子一聲令下, 突然開始喊反盜版的時候, 會有很多人再次拿這篇文章給你看。 教育家, 你, 不心虛嗎?

* * * * *

雖然這個現象的存在是事實, 我也早就發現了, 但一直不希望寫了文章反而鼓勵更多人參與盜版 office 2007。 昨晚聽說最近高雄市教育局正在大張旗鼓舉辦 office 2007 研習, 再也忍不住了: 再不談論這個現象, 只是放任教育單位運用國家資源促成更多盜版, 只是姑息養奸。 請關心社會風氣, 關心社會正義, 關心資訊人權, 關心數位落差, 關心消費者權益的老師們踴躍報名, 並印這篇文章去發。 以後收到 .docx 而打不開的人, 會拒收並把我這篇文章回覆給寄件人。 採用盜版 office 2007 寄送 .docx 的可憐蟲會恨我恨得牙癢癢的, 卻又不敢公開反駁, 因為他們完全沒有立場; 而堅持舉辦 office 2007 的校長以及教育局官員也會。 盜版可憐蟲先幫微軟強迫他人升級, 再令臺灣被冠上盜版王國的臭名; 堅持辦研習的校長官員先幫微軟強迫他人升級, 再幫微軟貫徹 數位恐怖; 兩者對臺灣社會的傷害都是雙重的。 就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同一個病態生態系當中相互支持的不同菌種吧: 等級與角色或許不太一樣; 缺乏勇氣, 缺乏智慧, 缺乏長遠眼光, 傷害社會整體, 這些方面倒是如出一轍。

當然, 不知者無罪。 這篇文章批評的對象並不包含沒讀過 「帶頭」一文 的人。 因為收到 .docx 而被告知要升級, 於是被迫非法拷貝 office 2007 的人; 因為上級交代而必須辦理 office 2007 研習的老師, 您也是受害者。 請加入我們, 請挺身而出, 勇敢地把這篇文章寄給加害者。 也許他也是受害者: 如果他因此驚覺自己被利用並感到生氣, 那就證明他並不是這篇文章在指責的對象, 只是一個真相傳遞不足的受害者。 這篇文章指責的是聽不進道理, 堅決雙重傷害社會的那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