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由外交部主導, 經濟部外貿協會協助, 教育專家參與執行, 起初先找一個重視教育, 正打算積極發展網路基礎建設, 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實質友邦; 有沒有建立邦交的名份並不重要。 組一個團隊, 包含一位科技產品的綜合業務代表 (下詳), 及幾位數學/物理/化學/美術/音樂老師。 帶五部極簡低階電腦到一個欠缺電腦與教育資源的城鎮, 在學校或教會等等學童經常聚集的地點 (視當地文化而定) 把線接上。 這些電腦沒有軟體, 沒有硬碟, 配備廠商要出清的舊款新品螢幕, 預計每部成本 10000 元以下。 這樣的電腦只有汰換零件與接線的問題, 沒有中毒/當機/管理/維護的問題, 所以管理這間電腦教室的老師不需要是電腦專家。

送他們幾十顆 「偏鄉教育宅急便」 一文所提到的教育版可開機隨身碟, 教他們的老師如何用這些軟體進行資訊融入學科教學。 將來學生保管自己的隨身碟, 帶到電腦教室來, 插入任何一部空機, 都會看到自己熟悉的桌面, 自己的即時通好友清單, 和自己的瀏覽器書籤。 萬一玩壞了, 就借同學的來還原, 或從老師保管的隨身碟還原。

這些軟體都是自由軟體, 包含與 matlab, maple, mathematica 這些昂貴專屬軟體功能等量齊觀, 價格卻是 0 的專業級教育軟體。 因此當地若買得到 usb 碟, 他們也可自行合法複製。 如果當地有網路, 甚至可以自己下載更多或新版的教育軟體。 當然那裡可能買不到 usb 碟, 買不到替換的鍵盤滑鼠等消耗品, 更別說高速網路。 這時綜合業務代表就要記下他們採購的需求, 預估的需求量, 及學科教師欠缺的嚴重情形。 每個城鎮跑了很多地點之後, 評估要與那個城鎮或區域的教育主管機關商談後續的採購問題。 拿進一步的免費遠距教育援助作為商談籌碼 (臺灣的外交部會出這部分的錢), 鼓勵他們向臺灣的廠商採購網路技術。 找當地媒體及自由軟體社群幫忙發聲。

一段時間之後, 許多地方的網路都佈好了, 便可以用當初的隨身碟進行遠距教學。 同樣地, 這些遠距教學工具都是自由軟體, 操作介面也許不如專屬軟體友善, 但功能絕對足夠使用; 他們沒有機會與專屬軟體比較, 自然也就不會挑剔。 如果嫌版本太舊, 他們又不會自製新版, 我們的人不必再去, 只要寄新的隨身碟給他們就可以了。

於是由外交部出錢, 教育單位執行, 在臺灣招募聘僱英語會話能力強的待業教師, 就近在各縣市網路中心等地的辦公室, 透過網路對這些友邦的小朋友進行數學/物理/化學/美術/音樂的資訊融入學科教學。 趕著中文熱, 也開設中文課程, 強調學會正體中文, 不怕簡體中文。 愛送友邦, 錢留臺灣。 這具有多重意義:

  1. 給待業教師一條出路。
  2. 全民學英語有了更現實的意義與動機; 待業英語教師也間接受惠。
  3. 給正體中文一個優勢立足點。
  4. 拓展國民外交。

當然, 從外交戰的觀點, 我們希望參與的待業教師不必談統一或正名, 但都一定是自由/民主/人權意識的支持者, 因為這些是我們相對於中國的絕對關鍵優勢; 而網路年代, 輿論有著極大的力量。 相對地, 中國用 防火長城 (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自行鎖國, 在善用網路資訊與言論自由傳遞的這個面向上, 他們是自廢武功, 自動繳械。 飛彈軍機, 是古代的武器; 靠網路散佈的真相輿論, 才是現代的武器。 鑄劍高手的臺灣, 只懂得拼低價賣刀劍弓箭給別人, 再花大錢買過時的石器當武器, 卻不懂得善用自鑄的劍與箭來保護自己, 實在令人嘆惜...。

呃, 扯遠了, 那部分就留給外交部去發揮吧; 我只關心軟體自由/電腦民主/資訊人權 :-) 希望在我們幫助夠多的友邦之後, 終於驚醒: 原來臺灣社會的資訊毒癮是真實的, 不是洪朝貴在污名化微軟。 為了 OO.o 的排版美觀輸給 MS Word 5%, 我們竟然可以放棄下一代的英/數/理/化/美/音/工這麼豐富的教育機會。 善用臺灣的科技強項及豐富教育資源優勢, 花一些錢買義, 順便拓展外貿關係, 減緩教師人口過剩問題, 又鼓勵民眾透過網路參與國際化, 這些都是好事; 而最終其實將會實質地利益到自己。

馮軒的故事講完了; 孟嘗君聽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