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BSA 的反盜版策略裡面, 包含收買員工檢舉老闆盜版。 這讓我想到先前 教育部要求教授抓學生盜版教科書; 又讓我想到小說家 George Orwell 在 "1984" [; ] 一書當中所描述的子女父母彼此猜忌告密的場景。 臺灣正在以智財權之名, 走向 1984 所描述的社會: 人與人之間沒有信任; 老大哥監控所有人的一言一行, 監控所有人的思想。 更可悲的是, 臺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票選政府, 還不是那個老大哥; 我們的政府只是老大哥的爪牙, 面對國防部/國安局/軍情局/... 的資料每兩週乖乖地向微軟總部回報一次 [中文, 英文] 非但毫無處置的能力, 還要出動法務部及教育部大力相挺他的傷害社會善良風氣的反盜版活動。

「員工與老闆, 老師與學生, 子女與父母, 彼此之間的猜忌告密, 這些事情都無法量化。 無法量化的東西, 就不算損失, 尤其是跟 66 億元比起來, 這點小小的犧牲算什麼? 為了 66 億元, 臺灣出賣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與信任, 出賣善良的社會風氣, 應該還蠻划算的吧?」 很想聽聽國文老師/公民老師/歷史老師的意見。 也很想聽聽宗教界的意見。

當然啦, 也許經濟學老師會說: 「這樣吧, 叫軟體公司把軟體定價提高一百倍, 這樣我們的損失將因為它的定價改變, 而瞬間立即變成六千六百億元。 面對這麼大的損失, 也許大家對於付出善良社會風氣, 付出個人自由, 以換取減少經濟損失, 就比較能夠釋懷了。」 嗯... 這樣啊... 好像蠻有道理的。 不過我經濟學一直沒學好, 還是有一兩個小問題沒弄懂: BSA 幾年前消費了陳定南部長的清譽, 也買下了臺灣的善良社會風氣, 結果今年我們的損失還是創新高, 還是損失五 66 億元, 那我們出賣了善良社會風氣, 到底換得了什麼呀? 也許是我們的善良社會風氣賣得不夠徹底吧, 也許是大家彼此告密的風氣不夠盛行吧... BSA 今年又消費了王清峰部長的清譽; 假設我們願意把善良社會風氣賣得一絲不剩, 假設我們願意活在一個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信任的社會, 也許明年的損失就可以要回來了? 但是這 「出賣善良社會風氣所賺得的 66 億元」, 到底進了誰的口袋呀?

請點取文章標題下方 "智慧財產權" 或 "盜版" 等標籤, 關心相關議題的更多文章。

6 張圖認識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