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我是 SLAT (軟體自由協會) 的一員, 也是國際組織 OFSET (Organization for Free Sofware i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的一員。 這兩個組織也都是 NPO, 但我猜想我們應該不在微軟邀請之列, 因為我們做的事情, 挑戰微軟的利益, 就好像各位做的事情, 挑戰許多大財團的利益一樣。 我們致力於資訊科技的公平與正義, 包含數位落差。 我們所勾勒的未來: 數位偏鄉宅急便, 現在正受到微軟 office 2007 的威脅。

各位是否有過這樣的困擾: 收到最新的 docx 格式, 打不開? 然後對方要求您升級 office 2007? 「現在都 2008 年了; 人家要求我升級 office 2007, 也不為過嘛... 不升級是我的錯, 我是恐龍了...」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我最新的手機打給您的舊電話, 卻聽到這樣的語音訊息: 「對不起, 您撥的電話號碼, 廠牌不同, 型號太舊, 請慫恿對方升級後再撥」 您真的認為這是您的錯嗎? 您真的應該升級手機了嗎?

微軟的軟體要賣錢, 我們沒有意見。 您認為他們的愛心值五億二千萬元, 我們也沒有意見。 如果他們要把市售定價砍一半, 導致您認為他們的愛心只剩一半; 甚至他們最後決定把市售定價定為 0, 導致您認為他們的愛心少到跟軟體自由協會一樣什麼也不剩, 我們也沒有意見。 我們從一開始就想要「捐贈」自由軟體給 NPO, 但因為它的市值從一開始就是 0, 所以接受度一直不太高。 如果您認為捐贈軟體的市值可以用來衡量愛心, 建議您讀一讀 小王子 的這一段:

假如你告訴那些大人們說: 「我看見一間用玫瑰色紅磚蓋成的房子, 窗裡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鴿子﹒﹒﹒」 他們無法想像得出這間房子。你應該告訴他們說: 「我看到一間值得十萬法郎的房子。」 然後他們才叫道:「多麼美呀!」

也請看看 Linux 能做, Windows 不能做的事 如果我們也有財力與能力邀請各位齊聚一堂, 借我們廿分鐘秀一下自由軟體可以做那些事, 特別是那些 Windows 做不到, 您無法想像的事, 像是 不會中毒 20 公克筆記電腦的一些應用, 包含偏鄉教育的新機會, 我們也可以告訴您自由軟體這棟房子有多麼美; 但我們永遠沒有機會聲稱它值五億二千萬元, 所以我們不確定您是否能看到它的美, 也沒有把握能讓您看到我們的愛心。

這些都沒關係。 OO.o 如果不好用, 就請回去用您熟悉的 office 2000, office xp, office 2003; 不會中毒的 20 公克筆記電腦如果無法令您驚嘆, 就請回去用您熟悉的 windows; 如果一定要接受微軟捐贈, 不妨多要一些舊版軟體的授權; 但也請記得在舊版 office 上安裝 odf plugin (別問微軟要這個免費的東西, 他們會勸您不要裝)。 我們認為這些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尤其是形象良好的公益團體卻接受一家 綁架你我文件 , 踐踏資訊人權 的公司的捐贈, 更令人嘆息; 但至少這些選擇都還沒有直接傷害社會。

然而, 您若接受微軟的 office 2007 捐贈, 開始寄出 .docx 檔, 強迫身旁的人也跟著升級, 那您就是 害群之馬, 就是散佈病毒的幫凶, 就是殘害資訊弱勢的劊子手。 您將助長 office 2007 的盜版現象 因為您有捐贈軟體可用, 但別人沒有; 您將扼殺 數位偏鄉宅急便 的可能性, 讓偏遠地區的小朋友, 只因為打不開最新最炫的 docx 格式, 而喪失英數理化美音工的教育機會; 您將讓臺灣人更看不到 用 20 公克客製母語筆電吸引觀光客 的可能性; 您將讓臺灣人更無法想像 「愛送友邦, 錢留臺灣」 的可能性。 為了您接受微軟捐贈, 臺灣所付出的代價, 將遠遠超過五億二千萬元。

刻意製造的不相容, 是微軟長久以來強迫社會集體上癮的方法, 是技術上沒有必要, 行銷上效果極佳的惡劣手段。 「允許不同, 才是相容」, 我們的訴求, 不是所有人都用 OO.o, 而是請大家用公開的 odt 格式 (或最最起碼持續用既有的 doc 格式) 交換資料, 我們只是請求使用 MS Office 的使用者尊重他人不同的選擇。 就像素食者並不是要求所有的人都吃素, 同志並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要同性相吸, 不吸煙者並不是要求所有人都戒煙, 腳踏車騎士並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要放棄汽車, .... 這些人並不要求世界與他們相同, 只是要求這個世界要尊重他們與眾不同的選擇, 不要歧視他們而已。 一般人聽不進去我可以理解; 但是, 各位追求社會公平正義, 爭取小眾基本人權的社會運動者, 如果連您也聽不進去我們與您相同立論的卑微請求, 您又怎能說服社會大眾去支持您所推動的正義議題呢? 拿人的手短, 將來臺灣的 NPO 用散佈 docx 的方式替微軟強迫形銷, NPO 形象的毀壞, 號召力的喪失, 這樣的損失, 只為了五億二千萬元, 我們都可以接受嗎? 不會太便宜了一點嗎? 當然啦, 也許請微軟把這些軟體的市售價格改定成兩倍或一百倍, NPO 所接受的愛心, 頓時之間就變成十億四千萬或五百二十億, (別說不可能, 微軟最近 office 2007 的價格驟然降到只剩原來的十分之一) 那麼也許臺灣這一切的付出, 將突然隨著微軟訂價的改變, 瞬間就變得很有意義了...

各位 NPO 的朋友, 在微軟的眼中, 您就像是最有可能先來吃螞蟻藥的一小群螞蟻, 他迫切地期待您將他下的藥帶回去分給大家吃。 愛心, 伴隨著一次光明正大的廣告行銷也就算了; 愛心, 萬不該暗藏病毒式的強迫行銷, 還讓 NPO 來扮演殘害自己人的殺手。 微軟假愛心之名玷辱愛心; NPO 被當做散佈病毒的工具, 情何以堪?

我們不是反對微軟的一切, 就像您並不反對大財團的所有一切一樣。 我們已經把問題關鍵點很精確地說清楚, 希望您能感受到我們與您一樣對社會公義與公益的深刻關切。 請堅決拒絕微軟的 office 2007 捐贈; 如果您還沒有改用 OO.o 也沒關係, 至少請先在您舊版的 office 上安裝 odf plugin, 請支持開放的檔案格式, 幫助臺灣 跟上世界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