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對中小企業主而言, 資訊化是一項沈重的負擔。 採購軟硬體要花錢, 管理要花錢; 現在 BSA 綁架了法務部, 買下了臺灣的善良社會風氣, 中小企業主還要活在 「員工告密」 的反盜版法律恐懼之下。

其實您的資訊應用可以很樸素, 很健康。 以下的建議, 讓您可以用超乎想像的精簡工具, 完成最重要的事。 可以量化的成本不見得大幅度降低; 但心理的恐懼與不安卻絕對可以減少很多。 付出的代價是一次或兩階段痛苦的轉換 (有點像戒毒或戒煙) 及永遠地犧牲些許美味與方便; 換得的是長遠的自由, 法律上的安心, 不被綁架的尊嚴, 您與員工之間的信任, 及其他更多樣但不同的美味與方便。 如果聖嚴法師的這句話: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能引起您的共鳴, 以下的方案很可能就適合您; 如果你習慣豪華便利的生活, 無法想像騎腳踏車轉捷運這麼不方便的生活, 以下的建議或許就有點離譜了。

您真正需要的資訊化工具並不多。 您需要基本的辦公室軟體; 需要上網甚至管理自己的網站; 您需要收發信件; 需要基本的美工處理; 需要資料備份。 其他任何特殊的資訊系統, 要嘛就是舊到遺留自 DOS 年代的古董 (我們能處理), 要嘛就應該採用 web 介面; 總之不應再仰賴特殊專屬的軟體。 如果您的 web 介面軟體, 要求必須特定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 那就勇敢認錯吧: 當初做了錯誤的決定; 現在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盡早把它換成不歧視任何瀏覽器的無障礙網頁。 外包資訊廠商如果堅持他所做的網頁因為用到什麼神奇的技術所以非得 IE 才能開, 請把他換掉。 那都是技術能力不足的藉口。 如果這樣的工程師是我的學生, 一定不及格。

第一階段最重要也最痛苦: 請把所有應用軟體換成 「跨作業平臺」 的工具 -- 在 Windows XP, Windows Vista, Linux, Mac, ... 等等任何作業系統下, 都能使用的應用軟體。 例如 IE 改用 Firefox, Microsoft Office 改用 Open Office, Outlook 改用 Firefox, PhotoShop 改用 Gimp 等等。 「為什麼 Linux 用戶比 XP 用戶更能適應 Vista」 這一帖有一些相關下載網址。 聯經數位在這方面有成功的經驗, 建議上 UPP 網站瞭解更多並求助。 這件事今天不做, 以後會再後悔一次; 過幾年會再後悔一次; 一直到您退休, 每幾年都會後悔一次。 這件事無法完成七八成, 就無法享受下面第二階段所描述的甜美果實; 但不論您決定是否要進入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都絕對值得努力。

等到公司員工都習慣使用跨平臺的應用軟體後, 作業系統到底要用 Windows XP 還是 Windows Vista, Linux 還是 Mac, 就沒那麼重要了。 本來就應該如此: 當初用 Honda Civic 學開車, 後來碰到 Nissan Centra 就不會開了嗎? 車子是用來服務人的, 不是用來讓人上癮的; 學開車的重點是會打方向盤, 會分辨煞車油門, 會打方向燈, ... 而不是學會固執地堅持一定要有某款車的某型號音響的精美小功能。 我們倡議的不是排斥豪華進口轎車; 我們倡議的只是您的生活不需要被單一廠牌型號的汽車音響所綁架。 當初軟硬體的採購與學習投資如果放對重點, 強調 「溝通」 而不是強調 「功能」, 今天您與您的員工就不會自以為生命的一切都繫於豪華進口轎車 -- 的音響精美小功能, 就不會自以為離開了這個精美小功能, 就像掉了殼的蝸牛一樣脆弱無助。

第二階段, 可以把全公司的硬碟都拔掉, 發給每位員工一顆 百毒不侵救命碟。 意思就像是每位員工帶著自己的硬碟 (只是比硬碟方便多了), 坐到那一部空殼子電腦, 那部電腦就變成她專屬的電腦。 不論坐到那裡, 她看到的就是自己熟悉的桌面, 自己的網頁書籤, ... 這有幾個效果:

  1. 電腦維護變得很簡單, 資訊人員不必再處理任何中毒當機等等問題。 誰的隨身碟玩壞了, 就來資訊人員這裡重灌, 恢復成原樣; 其他一概不必處理。
  2. 公司標準配備軟體的升級更新很容易: 資訊人員做出新版隨身碟後, 大家輪流帶隨身碟來, 一個指令, 電腦跑一二十分鐘, 就重灌完成。
  3. 公司硬體的調度很零活, 彼此替代性很高。
  4. 每個人對自己的資料備份負責。
  5. 最重要的是, 每個人對自己下載的軟體負法律責任。 公司給的都是免授權費的自由軟體, 歡迎自由拷貝; 個人如果自己下載盜版軟體, 自己要負法律責任。
  6. 您會看到許多 Windows 不允許, 過去從來不敢想像, 也問不出口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 您可曾想像過: 完整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環境, 可以裝在一顆 usb 碟裡面?)

臺灣目前病態的資訊大環境, 確實會讓上述的理想無法百分之百達成; 但要將少數特定專制軟體的範圍縮小到一兩部電腦, 是很有可能的。 這一兩部電腦應嚴加控管, 所有專制軟體必須購得合法授權, 一般人不准使用, 以免任意安裝非法軟體。 例如從客戶那邊收到最新的毒藥 -- Office 2007 所吐出來的 docx 格式 -- 就用一兩部特定的 Windows 電腦轉檔成開放的 odt 格式, 再進入公司內部用正常的軟體 OO.o 交換與存檔。

當然您可以視狀況更進一步盡一位好公民的力量, 同時也解救您的客戶免於被微軟的最新檔案格式所綁架, 把 「帶頭升級Office 2007? 別當害群之馬」 「誰在搜尋 office 2007」 這兩篇, 回覆給寄送 docx 給您的客戶。 如果您的客戶是學校或公家機關, 因為您善意的勸說而惱羞成怒, 請寫明具體事實, 來這裡留言訴苦。 我們很擔心被微軟綁架的政府會做出傷害社會的事: 一方面 法務部被 BSA 綁架抓盜版, 一方面各大學及各縣市教育局購買 office 2007 授權, 開始大量散佈 docx 替微軟進行病毒式強迫行銷。 我們需要您抗議的聲音, 像是企業的無硬碟辦公室這類創新的可能性, 才不會再一次被扼殺。

請點取文章標題下方 "智慧財產權" 或 "盜版" 等標籤, 關心相關議題的更多文章。

請看看 Linux 能做, Windows 不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