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無硬碟電腦? 拔掉硬碟, 電腦還能用嗎? 請先搜尋 「救命碟」 或 「20 公克筆電」。 隨身碟開機, 最近很紅哦。

實作上來講, 就這麼簡單: 只要請您推出 「無硬碟電腦」 或 內嵌無硬碟主機的 「智慧螢幕」 的產品來賣, 並且做個網頁公開廣告一下您的產品, 就夠了。 我們會替您廣告。 當然, 我知道組裝牌電腦, 也可以沒有硬碟; 不過我們要看的, 不是自己會挑零件的電腦玩家的小眾市場。 我們要看的, 初期是臺灣各地的 公用電腦, 包含學校/圖書館/咖啡廳/下午茶/民宿/旅館/... 等等地方的電腦。

初期可以拿既有的電腦來賣, 只要確認它支援隨身碟開機, 把硬碟拔掉, 價格壓低, 打著 「無硬碟電腦」 的標題來賣, 就可以了。 希望將來電腦製造大廠可以推出 「無硬碟超小電腦」: 沒有硬碟, 沒有風扇, 大小就像拔掉螢幕的華碩 eeepc。 ( 外國已有類似產品) 更久以後, 電腦退化成螢幕的附肢, 直接吃螢幕的電源, 直接送訊號給螢幕, 內建標準的無線鍵盤滑鼠接收器, 省下許多線。 以後, 沒有所謂的 「平價電腦」, 大家只會說: 那裡有 「智慧螢幕」 可以提供隨身碟插座, 讓我上網收信啊?

對客戶有什麼吸引力? 廉價。 節能減碳。 行動性高。 (個人) 不怕毒。 (個人) 不怕隱私外洩。 (機關) 不用管理。 (機關) 不擔心盜版責任歸屬。 請見 「硬碟拔掉 公用電腦沒煩惱」

對您有什麼好處? 價格壓低, 市場自然就擴大, 這, 就是藍海。 不必對付要求安裝盜版軟體的奧客。 不必理會作業系統的客服問題。 賣黑板的廠商需要負責教數學嗎? 賣印表機的廠商需要負責解釋學術論文的內容嗎? 那麼硬體廠商為什麼需要負責替作業系統廠商的問題善後? 不管是 Windows 或 Linux, 把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問題通通丟給賣隨身碟的廠商, 或讓它自然失去意義。 您只負責賣電腦就好。

事實上, 價格壓低還不是最大的賣點。 像是旅館﹑ 民宿﹑ 下午茶﹑ 餐廳﹑ ... 等等地方, 目前的電腦應用幾近一片空白。 他們沒有意願擺幾部電腦給他們的客戶用, 並不是因為電腦太貴, 而是因為害怕管理電腦。 如果 管理電腦和管理螢幕一樣簡單 -- 只有開﹑ 關﹑ 不要失竊的問題, 而沒有安裝軟體/升級/中毒/當機/還原/... 等等問題, 我相信旅遊產業一定很樂意推出 母語網咖。 讓客戶的客戶開心驚喜享受母語上網﹑ 樂意花錢, 幫您的客戶輕鬆賺良心錢, 這是您賺錢的王道。

至於隨身碟, 找不到賣隨身碟的合作廠商? 所有賣 「可開機隨身碟」 的廠商, 都是您的合作廠商。 就像賣電腦, 未必需要特別找賣螢幕的合作廠商一樣, 不需要特別找 「可開機隨身碟」 的廠商, 一樣也可以開始作生意。 請上網搜尋一下, 現在已經有不少公司在賣可開機隨身碟; 您也可以附贈網路上下載的隨身碟版 Linux; 或者找我建教合作也可以 :-) 但事實上您並不需要合作廠商, 您只需要負責把產品功能做好, 您只需要靜靜地看著所有 「可開機隨身碟」廠商自由競爭就好。 他們之間激烈的競爭, 將促成他們分頭開發小眾市場, 這其實也就是在分頭合作, 共同替您擴大您產品的總市場。

沒有 Windows 可用? 如果國際作業系統大廠願意賣這樣的隨身碟, 您的客戶自然就有 Windows 可用, 而且是比今天的 Windows 有更高行動度與自由度的 Windows。 此外, 為了能擠入隨身碟, 又要能夠適用於較普通等級的電腦, 這家大廠極可能採用大家較為熟悉的 Windows XP, 而不是 連他們自己人也不喜歡的 Windows Vista。 您的行動, 將嘉惠無數的 Windows 使用者; Windows 使用者, 將大大地感謝您。 這家大廠也就自動成為您的合作廠商。 也請見 「在 Windows 7 論譠可否談論隨身碟開機?」

如果它不願意賣這樣方便的產品, 那麼就有一段時間, 市面上就只有 Linux 版的 「可開機隨身碟」。 這樣的電腦, 與您既有的產品完全互補, 不會打擊自己。 開拓新市場, 別在舊市場跟競爭對手 (或是自己既有的產品) 殺紅眼, 這, 就是藍海。

您不需要特別支持 Vista 或 XP 或 Windows 7。 您不需要特別支持那一個版本的 Linux。 您只需要靜靜地看著所有作業系統廠商自由競爭就好。 他們之間激烈的競爭, 將促成他們分頭開發小眾市場, 這其實也就是在分頭合作, 共同替您擴大您產品的總市場。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 我盡量小心地說, 不要指名道姓 (至少您在正文裡找不到這家公司的名稱 ;-) ), 因為我知道您不能得罪一位既有的超重量級合作夥伴。 您不敢說, 不過大家都知道, 所有的硬體廠商, 都戴著一付枷鎖。 硬體廠商為了迎合這位合作夥伴的意志, 甚至必須冒著與客戶明白對立的危險, 對自己的產品自廢武功。 沒有人敢賣預先安裝 「非 Windows 作業系統」 的電腦。 (我有一次買 Linux 光碟和書, 發票上是這麼稱呼這項商品的。 有趣吧。) 甚至沒有人敢賣 「沒有裝任何作業系統」 的電腦。 連這家超級國際公司 自己人都不喜歡 Vista, 消費者當然不想買最新版的 Vista。 可是對不起, 不管您的客戶需不需要 Vista, 就是不能退錢。 公平交易委員會都不敢有意見了, 您當然不能有任何意見。 這是規定, Vista 是電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就像蚌殼是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樣自然, 一樣神聖不可挑戰。 即使因為 Vista 而讓您電腦賣不好, 也不能違背合作夥伴的意志; 無論如何, 就是不能賣出一部沒有裝 Vista 的電腦。 就連要裝舊版的 xp 來賣也不可以!

於是在 今年的 Linux Forum 裡面有一場論譠, 主題是: 「為什麼平價電腦用 Windows XP」。 恕我直言, 問一個白癡問題: 這個問題為什麼需要討論? 就像數家賣車的廠商聯合起來找賣輪胎的廠商, 在公開的論譠上討論 「為什麼平價汽車用舊款 xyz 輪胎」 一樣有趣...
這應該交由市場機制自己決定, 不是嗎?
應該交由個別消費者分別決定, 不是嗎?
最後市場上應該有很多款輪胎, 不是嗎?
怎麼會是由汽車廠商聯合向輪胎廠商乞求一個 [不同於輪胎廠商意志], 但仍是統一的決定呢? 恕我直言: 我嗅出一點談判的味道。 有別於 大學校長們 的是, 硬體廠商們懂得善用 Linux 作為談判的籌碼。 硬體廠商沒有輕易地被 征服

這是枷鎖, 這是被綁架; 這不是互惠的合作關係。 合作, 不需要這麼辛苦的談判。 自由軟體支持者, 不介意 Linux 被拿來作為談判的籌碼。 事實上我們鼓勵企業的資訊長, 備妥 Linux 替代方案, 即使您只是拿它當作要求 Windows 降價或其他優惠的談判籌碼也好。 這才是盡責的資訊長。 不過, 今天, 我要告訴所有硬體廠商: 您不必談判。 賣無硬碟電腦, 您就不必談判。

枷鎖總要有個地方讓它銬。 無硬碟電腦, 沒有枷鎖容身之處。 您不再需要與這位超重量級合作夥伴談判, 哀求他允許您賣舊版的 Windows, 或哀求他隨機版降價。 把談判的機會, 哦, 不, 我是說跟這家超級國際大廠合作的美好機會, 請把它讓給隨身碟廠商, 或讓給我朋友和我學生開的小公司 :-)

前兩天買了一本書: 「我們都忘了 『放下』 也是一種選擇」 裡面有一個故事, 說一根小小的木樁, 一條細細的鐵鍊, 竟能拴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 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 因為小象一出生, 就這樣被拴著, 牠越掙扎, 就越是皮破血流。 漸漸地, 小象放棄掙扎, 接受自己的命運。 直到長大了, 明明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身上的鐵鍊, 卻再也不會想到要去掙脫了。

網路時代, 對於符合 web 2.0 現象的產品或趨勢, 有很大的助力; 對於抵抗 web 2.0 現象的態度, 有很大的殺傷力。 懂得善用自由軟體這個 「產品或趨勢」 的公司, 就可以是長大的大象。 請相信網路趨勢, 相信自由軟體的品質, 相信自由文化的力量。 請相信您自己。 您有能力掙脫被 web 2.0 浪潮日益腐蝕的生銹鐵鍊, 讓自由軟體社群善用 web 2.0 的力量, 幫助您的產品進行 國際宣傳行銷。 (給不知道 digg 是什麼的讀者: 它是一個 web 2.0 式的讀者投票推文機制, 像是我們的 funp 推推王或黑米書籤, google 正考慮買下它。)

賣電腦的時候, 請拔掉那顆背負著病毒, 背負著法律陷井, 背負著 「合作廠商」 的鎖鍊的硬碟。 請開拓一片新市場, 讓 Windows 使用者和 Linux 使用者共同為您的行動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