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請想像這樣的情境: 外國遊客從桃園機場或小港機場入境, 迎面看到一個攤位, 用英文寫著 "販售 20 公克筆記電腦 -- 在全臺灣用您的語言上網"。 她花了 40 元美金買了一顆特製隨身碟, 並花 10 元美金及十分鐘, 當場加裝兩套小眾語言。 在臺灣的接下來幾個星期當中, 她在前一個地點, 就預先上 googlemap 查看好下一處那幾家旅館提供這樣的服務, 只需要在旅館租用空殼 (無硬碟) 電腦, 她就可以同時使用自己的兩種母語, 英文, 及另一種小眾語言, 在飯店大廳或自己的房間收發信件/即時通。 旁邊的日本觀光團看到了之後很好奇, 經過櫃檯解釋, 馬上在櫃檯買了 20 支日語版。

在出關處, 她又看到另一個攤子, 這次是賣 「節能 減碳 樂活小電腦」, 只有 eeepc 三分之二的重量。 店員告訴她: 「如果您家中的電腦支援隨身碟開機, 那麼您什麼也不必買, 那一顆 "20 公克筆記電腦" 回家一樣可以用; 如果沒把握, 也可以買這部沒有硬碟, 不怕中毒的小電腦, 接到家中液晶電視就可以用。」

我們探討三個問題: 臺灣如果希望塑造這樣的情境,

  1. 成本有多高?
  2. 效益有多大?
  3. 別的國家容不容易學?

成本極低。 所有配套措施所需要的技術, 今天就已經存在, 只剩下美觀/降價/普及的問題。 「百毒不侵救命碟」 就是這樣的 20 公克筆記電腦; 如果旅館內原本就有近三年內的電腦, 很可能 (視廠牌型號而定) 只要把 既有電腦的硬碟拔掉, 就是上述的大廳/客房租用電腦, 而且反而省下中毒/當機/盜版/...等等管理困擾。 過去只有少數高級商務旅館提供這樣的服務, 是因為旅館內沒有專業的資訊人力來管理這些電腦; 現在電腦硬碟拔掉, 可以當做一部高檔租用腳踏車來管理, 只有保全與汰換的問題, 沒有軟體操作的問題, 不必擔心欠缺專業資訊人力。 將來硬體廠商接受這樣的建議, 直接推出無硬碟電腦, 甚至讓電腦退化成客房內液晶電視的看不見附肢, 不論在旅館的成本/客房的美觀/旅客的便利各方面來說, 都可以更加改進。

效益極大。 即便只是對國內的旅客而言, 這已有上述不怕中毒當機及行動性的優點。 此外, 因為公用電腦沒有硬碟, 不怕上網登入某些帳號卻忘記清除 cookie, 完全沒有透過硬碟洩漏隱私的顧慮。 (當然還是有機會透過網路洩漏隱私。) 對旅行社業者而言, 這樣的技術, 可以幫助導遊在駐外的聯絡點, 以中文與公司聯絡。 不過最重要的, 還是對於行銷臺灣的加分效果。 這不僅僅提供外國旅客的小小方便與訝異, 也可以是 「小綠人」 「夜市」 之外的另一個臺灣特色。 臺灣如果要發展高經濟效益的 「會展觀光」, 這又是一個小小的賣點。 尤其是與新科技相關的會展相互暉映, 更能彰顯臺灣在新科技民生應用上的高普及率, 更是 [說服外國廠商一定要向臺灣採購電子科技解決方案] 的絕佳代言產品。

別的國家不容易學。 隨身碟技術本身, 採用的都是自由軟體, 所以沒有太高的進入門檻; 但網路普及和電腦廉價這兩個臺灣優勢, 可能是這個情境的重要門檻: 南韓與日本這樣幅員小, 技術高的國家, 或許還有一些機會快速追上臺灣; 其他國家則還有很多困難要克服。 另一方面, 臺灣是全球的電腦生產主力。 一旦其他國家開始跟進, 這恰好又轉換成臺灣硬體產業的另一次商機。 而且, 這次是不必繳高額微軟版稅的, 硬體廠商可以掙開枷鎖的自主商機。 回過頭來, 這又成為臺灣硬體廠商與微軟 談判的籌碼, 甚至可能因此而替廣大的 Windows 用戶爭取到繼續用 Windows XP, 不必被迫升級 Vista 的機會。 橫看豎看, 不論其他國家跟不跟, 臺灣都是贏家。

the 'difference strategy' for FLOSS advocacy 筆者致力於推廣自由軟體十餘年, 經常在全國各地 演講, 深深覺得臺灣有必要擺脫 微軟 Office 的迷思, 停止每幾年就無意義升級一次的無限循環盲目舉動, 才有機會看見 [文書處理小框框] 之外的廣大電腦應用可能性, 才有機會發揮創意, 結合真正屬於臺灣自己優勢的利基, 開創新的商機。 呼籲全國各地的旅館同業公會, 與我們一起共同促成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