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我們先用三聚氰胺的好兄弟: - 尿素 (urea) - 來練習。 它的氮原子雖然不及三聚氰胺多, 但因為它比三聚氰胺便宜, 又能 借以生產出三聚氰胺, 所以可以讓牛奶的蛋白質檢測數值衝高, 也就代表了牛奶具有高品質。 這真是個經濟實惠的好東東。 暫時撇開 輿論 不談, 在 劣幣逐良幣 呃, 我是說, 在優勝劣敗的 市場機制 下, 尿素當然是出線的贏家, 也無怪乎它成為中國某些聰明奶業商人的最佳幫手。 請點選圖片看放大圖。

尿素圖一 尿素圖二 尿素圖三

  1. 首先點一下工具列最左邊的 d (鉛筆) 開始畫圖
  2. 在空白的地方點一下, 出現一顆黑灰色的球。 這是碳原子。
  3. 點一下工具列上的 el (週期表示意圖) 叫出週期表。 注意原先選取的是 C。 現在改選 N。
  4. 在剛剛的碳原子上點下去, 不要放開, 滑鼠移到旁邊才放開, 這時出現一個氮原子, 和剛剛的碳原子之間有一個單鍵連結著。
  5. 同樣地, 畫第二顆氮原子。
  6. 再點工具列上的 el, 改選 O。
  7. 又點工具列上的 bt (Bond Type), 改選 double, 表示等一下要畫雙鍵。
  8. 在剛剛的碳原子上點下去, 不要放開, 滑鼠移到旁邊才放開, 這時出現一個氧原子, 和剛剛的碳原子之間有一個雙鍵連結著。

暫停。 您知道嗎? 原來有機化合物的結構式, 背這樣就夠了。 因為剩下的地方需要補幾個氫原子, 直接用數的就知道了。 小時候不懂得有機化合物的結構式可以這樣背, 學得好辛苦, 所以很討厭化學。 OFSET 的法國朋友 Georges Khaznadar 教我怎麼用 ghemical 之後, 才跟有機化學突然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不要讓您的弟妹子女失去了喜歡化學 (及數學) 的機會, 請趕快把我的救命碟拷貝給她玩吧!

  1. 按滑鼠右鍵, 出現選單, 選 Build => Hydrogens => Add, 所有的氫原子自動出現。
  2. 剛剛我們畫的時候, 位置並不精準。 再按滑鼠右鍵, 選 Compute => Geometry, 按確定, ghemical 會計算出原子之間正確的距離和角度。

三聚氰胺圖一 三聚氰胺圖二 三聚氰胺圖三 三聚氰胺圖四

然後呢, 在某些條件下 (高溫?):
6 (NH2)2CO → C3H6N6 + 6 NH3 + 3 CO2
於是三聚氰胺就登場囉。 剛剛的尿素請存檔離開; 重新執行 ghemical。

  1. 點三顆碳, 想像它們位於一個六角形的三個頂點。
  2. 叫出週期表, 改選氮。
  3. 在剛剛想像的六角形的另外三個頂點上, 分別點下去, 連往鄰近的一個碳 (請一律找順時針方向的鄰碳, 或一律找逆時針方向的鄰碳)。
  4. 從三個碳分別向外再拉三個氮。
  5. 叫出 Bond Type 選單, 改選雙鍵。
  6. 用雙鍵補上六角形的剩下三個邊。
  7. 用滑鼠右鍵叫出選單, 選 Build => Hydrogens => Add, 自動補上氫原子。
  8. 再按滑鼠右鍵, 選 Compute => Geometry, 按確定。 這次 ghemical 計算出原子之間的距離和角度, 時間比較久一點。
  9. 最後點工具列上的 o (OrbitXY), 然後抓著三聚氰胺分子旋轉一下, 感受它的立體感。 剛才的尿素分子不太有立體感, 所以略過這一步。

很棒的軟體吧?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它是自由軟體, 它的價格是零。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 「數值定義品質」 的有趣年代, 連愛心也可以量化; 反過來說, 如果不能量化, 如果價格式零, 那麼大概就表示這個東西沒有價值, 沒有品質。 這點我一直不是很懂, 但又找不出好理由來反駁主流論述。 請原諒我堅持... 向各位獻上來自自由軟體界的... 價格零元的愛心, 請您斟酌採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