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完全用 Linux 來生活」 (中文) 令我學生下定決心從 windows 改用 ubuntu 的文章。
  2. 微軟向硬體廠商買廣告: 微軟出錢, 請硬體廠商打出 「... 推薦 Microsoft Vista」 的廣告。 兩廂情願, ok 啦; 只希望更多消費者知道這件事, 買電腦時, 請別太認真地把 「微軟背後出錢的廣告」 誤當做是 「出於技術考量真實的推薦」 就好。
  3. 駐阿富汗美軍的電腦大規模中毒 (75%), 但主流媒體報導裡卻對 Microsoft Windows 隻字未提。 Linuxtoday 的評論文引述: "...我軍所採用的桌面系統, 基本上跟全世界通用的系統無大差異..." 很有趣吧? 非常認真地贅言描述, 但就是不能直接寫出這個桌面系統的名字, 及它背後的公司。
  4. 如果微軟的 EULA (授權聲明) 應用於書本, 會是什麼光景? "... 為防範盜版, 本書採用一些先進科技, 例如掃描您的視網膜..." 令人噴飯的幽默文 -- 不過它 kuso 的來源, 卻是令人食不下嚥的微軟軟體授權聲明。 拜託中小企業的老闆們, 為了您自己的權益, 請找律師朋友認真看一下這些授權聲明 -- 您花了大筆鈔票買來的...手銬。
  5. 長期推廣 linux 的 Helios 收到一封老師的 mail: 「...我沒收這位同學的 linux 光碟... 天底下沒有免費的軟體... 請不要用 linux 阻礙我們的孩子們...」, 於是 Helios 回應: 「...一位有良心的老師會 [注意到這些事, 而且倡議改用自由軟體...]。 我不知如何表達心中的悲哀。 請不要把你的學生也關進你自己住的監牢裡...」 此文一出, 很快傳到 slashdot 引發熱烈討論。 最後 Helios 在 續文 當中提到: 「我從來就無意攻擊任何個人。 」 「人們不知道他們使用 Windows 時, 就變成了自己電腦的囚犯。 如果他們曾經讀過微軟的 EULA (授權聲明) 就會明白這點。」 這位老師打電話來, 跟 Helios 談了幾個小時, 表示她在這幾天之中所學的電腦知識, 遠遠超過她在五年當中所學; Helios 也向這位老師表達歉意。 推廣自由軟體的朋友請特別注意一件事: 還好當初 Helios 並未公開這位老師的身份, 不然是非公道就不再站在他這邊了。 不知者無罪。 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大眾覺醒, 而不是要讓每個人都變成罪人。 後者, 是走火入魔的智財權在做的事, 是微軟的 間碟回報木馬程式 WGA 在做的事, 是強迫升級然後令無知覺者參與助長盜版的 docx 格式在做的事。

您說, 輿論重不重要? 您不必選邊站, 您不必公開表達個人意見, 您甚至不一定需要大篇幅談論您所知道的客觀事實。 姑且不管資訊人權貴的話有幾分可信, 至少 google 不太會/不太容易/不太需要 [針對各種難以預測的關鍵詞組合特別設計, 來] 欺騙人吧? (這裡談的不是 google 這家公司, 而是 google 這個搜尋引擎。) 真象, 需要每個人幫忙, 請透過各種搜尋關鍵詞, 把它傳出去。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