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22 STS徵件說明會 暨 南部STS課程及教材交流工作坊 邀請大家參加。 特別提醒關心自由軟體/自由文化, 關心言論自由與隱私, 關心壟斷所造成的數位落差... 等等社會議題的資訊科系研究生: 這是說服老闆重視 「技術之外議題」 的好機會。
  1. 走火入魔的智財權及基於 security by obscurity 的 DRM 技術, 到底是在幫助社會, 還是傷害社會?
  2. RFID 技術很棒; 但若誤用, 也可能侵犯隱私。
  3. P2P 就像是一把刀, 它只是工具, 本身沒有善惡。 既可拿來盜版, 也可拿來下載自由軟體或捍衛言論自由 (臺灣將會很需要 freenet) 然而現在 P2P 被污名化, 對臺灣社會將有什麼影響?
  4. ...
如果有資訊科系老師願意從技術牛角尖當中退一小步, 抬頭向外張望一下, 看看我們正在發展的技術, 將對社會產生什麼正負面的影響, STS 教學將是一個很棒的發揮場域, 也是符合藍海策略, 值得嘗試的研究方向。 當然不限資訊科系啦; 詳見 台灣STS 虛擬社群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