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除了遇上令人遺憾的 [董事會 vs 校方] "新紀元事件" 之外, 其他經驗都很有趣。

有機會與馬國華教前輩 莫泰熙 老師閒聊, 聽他提醒教學投影片的誤用: "用來提醒老師, 還是用來幫助學生?" 呵呵我羞愧... 應該要找時間用新的心態重新整理我的講稿。 又聽說他過去教化學, 於是趕緊拿出 eeepc+slax, 秀 ghemical 給他看。

我上的是通識課, 不是資訊系的課。 同學們一開始比較害羞; 後來我發現講臺灣的俚語和時事也能溝通, 頓時拉近距離。 外國的華人朋友, 還是很注意臺灣的 :-) 先前做了一顆 artistx 隨身碟, 幾個月來一直沒有銷路; 在這裡獲得美術系同學的青睞; 其他科系的同學們對於教育版的開機隨身碟, 也都很有興趣。

馬來西亞雖然也幾乎都用 windows, 但在 ap 方面並沒有像臺灣一樣全然被微軟綁架。 居然有 1/3 的同學至少略有在用 firefox。 最震撼的是: 在臺灣搜尋 "office 2007" 時, google 推薦的相關搜尋幾乎都與盜版有關: "序號", "下載", "破解", "金鑰", "bt", "download"; 然而 在馬來西亞搜尋 "office 2007" 時, google 推薦的相關搜尋除了 "download" 與 "key" 兩者和盜版相關之外, 其他多與幫助判斷是否要升級有關: "price", "demo", "requirement", "comparison", "features"。 [以上連結為庫存頁面] 不問真正需求, 就盲目升級 office 2007, 先被微軟利用作為免費推銷員, 再被微軟當做小偷竊盜指責的 盜版 office 2007 臺灣人, 羞愧吧! 有尊嚴有智慧, 懂得計算長遠利益的臺灣人, 請 拒收 docx

他們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有兩家廠商在做。 雖然也不盡理想, 至少不像我們的 ETC, 由政府刻意製造單一廠商壟斷。 此外, 車上機可以移至任一部車子使用, 不像我們有三部車的限制。 我們的 ETC 最大的問題不是價格, 而是由於壟斷, 導致極容易造成 老大哥獨裁監控. 侵犯民眾的隱私權。

利用假日到紅土崁 (Lumut) 一遊, 住在 詩人王濤 所開的民宿, 隨他前往 Pangkor 島, 實兆遠, 又推拉拖扛腳踏車前往生蠔無人灘。 除了普通彌猴之外, 也從遠遠的地方看到一種黑身白眼眶的猴子, 不知道是不是 dusky leaf monkey。 詩人總是有許多靈感和狂想, 讓我這電腦書蟲大開眼界, 暫時放下資訊人權的沈重包袱, 在鳳凰木上不用鐵釘的木條床上南國一夢。

最後一天, 向資訊工藝系的老師們介紹我蒐集到 slax 上的數學/物理/化學教育軟體: drgeo, gnuplot, maxima, ghemical。 下午接受 當今大馬 的採訪。 原來他們也是社會運動出身。

回程的飛機上看到雲海, 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