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學校位於前山國小內, 與學校資源共享。 電腦教室電腦記憶體為 1G, 無法隨身碟或光碟開機。 ... 課程預計於3月下旬開始, 每周一次3小時, 共12次 ... 學員年齡層多為45-55歲成年人, 學習電腦目的多為上網, 影像應用, 部落格應用。」

幾個月前我曾在南投縣網管教師研習的場合 談過自由軟體並介紹隨身碟開機, 老師們反應很好。 今天接到求才電話, 於是幫忙他們宣傳。 我個人特別偏好向他們推薦熟悉以下任何一項主題的朋友:

  • 共創共享的網站: 以 firefox 及豐富的擴充套件為工具, 幫助瀏覽/搜尋/匯整/改編/...豐富的 cc 授權素材, 並且結合社區行銷觀光/農產品的需求, 以 wikimapia 為例, 說明智慧不是財產, 而是廣告看板。
  • 美工設計/廣告圖案設計: 以 inkscape 及 gimp 為工具, OpenClipArt 之類的 cc 授權網站為素材來源作範例。
  • 整理及編修相片: 以 digiKam 及 gimp 為工具, openphoto 之類的 cc 授權網站為素材來源作範例。
  • 編修聲音檔: 以 audacity 為工具, freesound 之類的 cc 授權網站為素材來源作範例。
  • OO.o。

請參考他們 既有的課程, 建議以應用為主軸, 而不是以軟體為主軸。 可以在一個課程中融入多套軟體; 又可在實用範例中融入 及共創共享的概念。 若能順便介紹 隨身碟開機 尤佳。 雖然他們的電腦教室不支援, 還是可以請學員帶自己的筆電來試。 最後, 期待您將上課的講義 and/or 經驗以 cc 授權或 blog 分享出來。

有興趣的社群朋友請:

  1. 直接與他們聯絡, 或
  2. [建議選項] 在此留言並指向您已分享相關資訊的部落格/網站, 或
  3. mail 與我聯絡, 並描述您的優勢 [話說回來, (2) 正是最佳的履歷表... "智慧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 ]

若選擇 2 與 3, 我會與您聯絡。

也藉這個機會呼籲所有自由軟體/自由文化的社群朋友: 若您具有以上特長, 但住在臺北/臺中/臺南/屏東/宜蘭 也請留言或聯絡。 雖說現在景氣不好, 但社區大學自由軟體應用於[設計/剪接/...]生活應用的課程 (不是伺服器/程式設計的專業講師) 卻是一直出現需求, 一直欠缺講師。 我認為 社大與共創共享的自由文化有多重交集, 如果有夠多朋友願意一起 腦力激盪, 相信還有很多新課程可以開發。 也曾接到上述各地社大的邀約; 但因為自己欠缺這方面專長, 更欠缺時間, 經常必須婉拒 因而曾經失去許多推廣的機會, 深感遺憾。 有這樣利人利己的機會, 又是不景氣年代的職涯藍海策略, 拜託大家支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