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有點長; 又因為要輪流從不同動機人士的角度切入, 可能會有很長一段與您關心的議題無關。 不妨請先直接跳到您關心的那一節去看。)

社區大學

首先, 有些電腦應用課程, 可能需要大幅度調整方向。 「文書處理」 不該是網路優勢年代的電腦應用主軸。 甚至是 「製作美觀網頁」, 也沒有抓到重點。 網路最現實直接可見的優點, 是行銷。 而最佳的網路行銷方式, 並不是採用炫麗的 flash 或最新的微軟 ActiveX/SilverLight 技術 -- 那是在犧牲自己照亮軟體大廠, 不僅無助於行銷, 還會造成 網站自殘 的反效果。 最有效的行銷方式, 應該是提供有用/好笑/感人的資訊, 並且搭配 [適度而勿走火入魔的] 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 社區大學應該把 「善用搜尋查找資訊」 與 「如何讓自己的公司/民宿/休閒農場被搜尋到」 (包含如何至地圖網站免費登錄自己的商號) 當作電腦課程的重點。 事實上, 不僅是電腦課程, 就連陶藝/瑜珈/插花等等課程, 也都可以請講師經常展示圖片搜尋/影片搜尋的用處。 要讓學員們在許多課程當中, 感受到在這個 注意力經濟 年代, 「搜尋」 與 「被搜尋到」 的重要性, 讓 「搜尋」 內化成為生活經驗與習慣的一部分, 而不僅僅是電腦課程裡才學得到的的高深技巧。 這樣的潛移默化, 長遠看來, 對於培養地方民眾自我行銷的能力, 提升地方及地方產品能見度, 與方便觀光客找資料, 可能特別有幫助。 搜尋課程當中, 要提醒學員換用不同搜尋引擎的重要性。 例如微軟有許多 收買媒體竊取注意力 的長期不良記錄; 也因此必須提醒學員 微軟搜尋引擎 Bing 的爭議

此外, 從節省成本有效經營的角度來看, 網路上合法免費的自由軟體與 CC 授權的圖/文/影/音/教材/... 值得許多社區大學及社大的老師更積極搜尋善用。 這些軟體與素材的好處, 不僅僅是免費且可以合與學員分享。 講師還可以合法 隨意混搭, 在一門課程當中, 同時採用許多套軟體, 及出自不同來源的圖文影音素材。 這比起今日一般學術大學採用固定一兩本教科書的方式, 更加活潑有彈性。 社大的老師自己習於上網 「搜尋」 有用的素材, 有助於提升自己所整理的教學素材品質。 也請鼓勵學員們認識 CC 授權, 釋放創意, 換取注意力, 不只是一件美事, 也是注意力經濟年代, 很現實的利人利己行為。

至於文書處理或行政系統等等電腦應用, 應朝 wiki﹑ 投票軟體 (例如 pligg)﹑ 內容與外觀脫鉤 等等比較符合 web 2.0 概念的方向調整。

社會運動者

某些類型的社會運動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是要如何將真相告知更多大眾, 讓他們知道一些不合理的現象/工程/法律制度如何傷害他們的權益, 或是要把某些重要而被忽略的健康/環保/尊重弱勢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 (舉例來說: 我曾被教導過, 導引視障者, 應該當他的拐杖讓他搭您的肩, 這比牽他更受用。) 就把這些稱為 「覺醒類社會運動」 吧。

覺醒類社會運動所要挑戰的, 包含高聲光效果低資訊度的主流媒體。 還好有網路, 它讓資訊複製的成本降至零, 讓沒有宣傳經費的 NPO/NGO 有機會發聲宣揚自己的理念。 行銷理念, 其實合行銷商品一樣, 如先前所述, 最有效的方式, 應該是提供有用/好笑/感人/激勵/... 等等激發情緒﹑ 具有感染力的資訊, 並適量採用一點 SEO。

這些社運人士, 可以圍繞著他們的運動主題, 將親身參與的事件, 及科技與社會 (STS) 研究的學術成果, 用常人較易理解的 淺顯文字 寫成部落格文章。 (對 STS 學者而言, 與社運朋友交流, 則是尋找貼近社會脈動研究議題的好機會。) 如果能夠找到關心此一議題, 擅長說理的幾位寫手, 長期經營之後, 這些文章將很容易被搜尋到, 而且從貼出到爬上搜尋引擎首頁, 不需要太長的時間。 (例如一兩天) 當然, 這些文章應該採用開放分享的授權 (例如 creative commons) -- 覺醒類社會運動者, 最能理解為什麼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若您推廣理念的某些文章, 能獲選成為社大的教材, 在學員間廣為流傳, 這不正是最好的免費行銷嗎? 這些社會運動者, 可以與社區大學保持密切聯繫。 每當有相關的社會事件發生時, 立即撰文, 先在圈內宣傳網址 (並善用 funP 或 HemiDemi 等等 共享書籤 或 plurk﹑ twitter﹑ facebook 等社交工具)。 等文章爬上排行榜時, 再透過社區大學網絡, 將搜尋關鍵詞告知關心此議題的社大學員。 關鍵詞比網址更容易記憶, 也更容易口耳相傳。

最好還能夠將您所推廣的理念的某些部分, 化為具有實用價值的應用課程, 並在社大直接開課。 以我推廣自由軟體為例, 「 百毒不侵救命碟 生活應用」 之類的標題, 就可以是一個 「寓理念於應用」 的課程。

文字雖然比較精確, 但感染力終究比不上圖片/漫畫/影片/音樂。 試想: 撇開您平日關心的議題之外, 您自己較常轉寄什麼樣的圖文或網址? 社會運動者可以朝感動或好笑的方向書寫, 並尋求圖片與影音創作者的支援。

圖文影音作者

對於還在 尋找揮灑舞臺 的創作者而言, 網路提供了合法免費的自由軟體與 cc 授權素材可供任意混搭, 這是版權專屬文化遠遠無法與之競爭的。 另一方面, 網路也是行銷自我的絕佳工具: 「分享創意, 換取注意力」 是網路年代 [也就是注意力經濟年代] 自我行銷的簡單法則。 認同共創共享自由文化的圖片影音創作者們, 您當然可以找任何主題發揮; 不過與覺醒類社會運動者為伍, 您將更容易得到宣傳行銷上的助力。 找一個您有興趣的覺醒類社運/議題, 將他們所寫的文章改編成圖片/漫畫/影片/音樂。 例如您很會拍片, 但苦於沒有被發掘的機會嗎? 何不替開放檔案格式運動的 「征服」 「願意為你」 拍一段 MV 呢? (請社覺醒類社運者給一些您熟悉的其他例子吧。) 這些社會運動團體或人士, 將是協助您行銷作品的義工。 如果您採用自由軟體工具, 還可考慮進一步為這個工具寫講義, 用 cc 授權釋放分享 (建議不要加上 nc 與 nd 條款, 才有機會被維基百科收錄)。 再一次地, 開放自由的授權, 有助於讓自由軟體運動人士變成您的推銷義工。 2010/10/16 補充: 一些題材豐富的公民新聞網站:

  1. 苦勞網
  2. 小地方新聞網
  3. 生命力新聞
  4. ...

另外, 正直新聞 可能也找得到一些 「可以圖像畫」 的笑點。

至於金錢收入呢? 請放棄智慧財產授權的思考方式。 在資訊爆炸的網路年代 [也是注意力經濟年代], 真正稀有的東西, 不是資訊, 而是人的注意力。 在覺醒類社運界分享作品, 或許也更有機會在社區大學找到開課的機會。 但另一方面, 請認真尋找您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志業, 而不要只是為了錢 -- NPO/NGO 不會有很多錢。 也請見: Move to a Nonprofit? First, Ask Yourself Three Questions

又, 不論參與那一種社會運動, 在注意力經濟的年代, "幽默感" 也許是創作者的王牌元素。

結論

我自己長期參與 「自由軟體」 「開放檔案格式」 「自由文化」 三個運動, 自己又長於寫作 (但拙於其他形式的創作) 對於理念的行銷有一點心得。 最近接連參與全國社大研討會與 STS 年會, 聽到其他領域的社會運動者的心聲, 於是整理此文分享。 我一直認為: 網路對社會最大的助益, 不在經濟, 而在社會改革。

當然, 誠如 「網路是社會改革的特效藥?淺談社運與新媒體」 文中所說, 從來沒有/網路也不會是救世主。 網路只不過是一個新的傳播媒體; 真正的主體, 還是社會運動者與社區大學自身實質的經營。 (搜集資料/撰文/開課/...) 文章能否上榜, 不能靠動員, 而是它本身要夠動人。 這裡所畫的架構, 其實就算沒有人撰文, 猜想遲早也會逐漸成形, 因為這樣的組合, 本來就對圖中每一個參與者都有利。 只不過想要 (1) 特別把自己所參與的運動, 在圖文中突顯出來 :-) (2) 分享自己經驗, 加速這個機制的成形。 請大家腦力激盪, 為圖中的參與者尋找更多動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