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佔有率? NetApplications 報導: Linux 市佔率從一年前的 0.63% 成長到四月份的 1.02%, 首度超過 1%。 事實上成長最多的是 Mac, 從 7.38% 成長到 9.73%。 (走勢資料請直接見 這裡) Windows 節節下滑恐怕沒那麼快停下來。 我與同事聊天時提出: 微軟接下來面對的一大挑戰是, 應該如何定價 Windows 7? 太貴, 無法與 Linux 競爭; 太便宜, 傷本; 砍掉部分功能, 形象不好。 (微軟採取的策略是多版本, 每個版本吸收上述的一兩個缺點。) 讀到行家更深入的看法是: 更大的挑戰恐怕還在後頭。 更低階硬體的 netbooks 即將出現, 微軟該不該放 Windows 7 進去競爭?

wayback machine 挖出這張插圖的前身, 是我在大約六年前畫的。 我的看法還是與六年前一樣: Linux 應該會變成主流。 不過即使沒有, 只要作業系統市場活過來, 開始多元化, 也已經夠令人振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