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小孩跑過來, 對著一隻顧狗喊: "open source illustrator"。 顧狗一溜煙鑽進玩具閘門裡, 隔沒多久就叨了一個畫板出來。 上面寫著 "Inkscape. Draw Freely."

「她要的是 illustrator, 為什麼顧狗叨出來的是 inkscape 呢?」
「因為她剛從不自由的世界搬來這裡住, 還不太熟悉這裡的玩具的名字。 從前她都用 illustrator; 但是她家只有一套 illustrator, 常常被她哥哥搶去玩。 Inkscape 是玩具烏托邦的自由玩具。 現在她就不必再和哥哥搶玩具了。」
「所以用你熟悉的玩具名字加上 open source, 就可以找到玩具烏托邦的自由玩具囉?」
「嗯。」

「那如果顧狗找不到呢?」
「那就自己組啊。」
「這麼麻煩!」
「這樣才好玩啊! 而且你不必從頭開始組。 你可以撿現成的零件來組。 我做過一架直昇汽車哦。 就是在一部小汽車頭上加一個直昇機的螺旋槳。 隔幾天我再去閘門要玩具的時候, 發現有人把它加上水上飛艇的噴射引擎, 已經變成三棲車了。 看他的簽名, 好像是阿拉伯文。」
「你把你的財產送給不認識的外國人?」
「財產? 我在說我的玩具啊, 就是這麼大的小汽車。 我不是在說真正的車子哦。」
小孩在空中比畫了一下。
「一樣啊, 那是你的東西耶! 你爸爸會把他的車送給別人開嗎?」
「當然不一樣啊。 我爸爸的車子從這裡, 到這~~裡,」
他邊說邊沿著籬笆跑。
「太大了, 再生龍吃不下。 而且那不是玩具, 再生龍不吃。」
「再生龍?」
「你來玩具烏托邦還沒看過再生龍嗎? 就是路邊經常出現的兩頭怪獸, 想複製的玩具可以丟給他左邊的頭吃, 然後就可以到他屁屁去撿好幾個回來; 不想玩的玩具可以丟給他右邊的頭吃。 老師說, 玩完的玩具一定要做資源回收, 才不會讓世界充滿垃圾。」

「呃, 對... 再生龍...」 大人試著不要顯露出他的無知。
「所以你爸爸的車子算是財產; 但是你的小汽車不算是財產, 因為你隨時可以複製送給別人...」
小孩笑瞇瞇地點點頭, 很高興大人終於聽懂了。
「不只送給別人, 還可以丟進玩具閘門, 這樣全世界的小孩都可以拿我改良過的汽車去玩。 還可以拿去改裝。 然後我又可以拿回來繼續改裝...」
「可是那是你的智慧財產啊。」
「什麼?」
小孩發現籬笆上有一隻蜻蜓。 他已經快要受不了這個笨笨的大人了, 講話開始不太專心。

「雖然玩具可以複製, 但是改造出第一個玩具, 要花費很多心血時間, 那也是一種無形的財產啊。 你就這樣把你的心血結晶免費讓大家複製嗎?」
「對啊。」 他聽說蜻蜓有複眼, 只要用手指繞圈圈, 蜻蜓就會頭暈, 然後就可以徒手抓住蜻蜓。
大人不太確定小孩是同意 「無形資產」 還是同意 「免費複製」, 又繼續說道: 「如果是我, 就會守護著我的發明, 我的智慧財產, 不隨便讓別人把我的玩具拿去餵給再生龍。」
「記得要餵給左邊的頭吃喔。 如果餵給右邊的頭, 你的心血結晶就泡湯了。」
小孩手指一邊轉著圈圈, 一邊躡手躡腳地靠近蜻蜓... 他好心地提醒大人怎麼複製; 但是顯然沒專心在聽大人講話。

如果他專心聽懂了, 就更不會繼續理會這個無趣的大人。 他應該會說: 「你要看守你的智慧結晶, 就用力看守吧。 沒人會去搶你的智慧結晶的。」 這真是一個無趣的玩伴。 大家交流, 玩具越來越進步, 常常交到外國的新朋友, 天天都有新玩具; 如果有人不喜歡這樣的生活, 那也是他的自由啦。

這裡是玩具烏托邦。 在這裡, 你發明的新玩具不是財產。 新玩具, 是用來結交有趣朋友的廣告看板。


為自己新開幕的部落格 "NewToyPia" 所寫的寓言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