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eeepc 「先 Linux 後 Windows」 的例子, 可以看出: Linux 之於華碩, 只不過是談判的籌碼。 您我是否認同華碩這樣的做法, 您我或華碩是否真心愛用 Linux, 都不是這帖的重點。 重點是: 華碩懂得拿 Linux 當作籌碼和微軟談判。 華碩懂得為自己的利益思考。 大學校長們呢? 卓越前瞻的大學校長們, 卻仍然無怨無悔地, 逆來順受地, 年復一年地, 心甘情願地, 持續被微軟羞辱, 被微軟 征服 嗎? 「拿 Linux 當籌碼要求微軟降價」 連這種一點都不需要道德勇氣的事, 全中華民國卻沒有一個大學的資訊科系教授懂得提醒校長, 沒有一位被提醒的大學校長敢做嗎? ... 甚至有些學校還堅持 冏性升級 Office 2007?

嗯, 別生氣... 想到校長及資訊科系教授們的一切作為 (或欠缺作為), 將被寫入歷史, 就寬心多了。 希望未來有編劇把微軟, 我, 和全中華民國的大學校長及資訊科系教授編進舞台劇裡面, 演出一場搞笑的小丑鬧劇, 那也就夠我在地底下開心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