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讀者 t7707051 留言指正。 6/6 更新標題及內文, 刪除我對消息來源的錯誤解讀, 補上更多連結。]

華盛頓郵報 報導: 微軟在二月份對於 windows 用戶提供的更新當中, 默默地幫您自動安裝了一個 firefox 套件。 這個套件會讓 firefox 變得和 IE 一樣, 容易接受不明網站自動在您的電腦上安裝軟體。 資料來源 annoyances.org 有提供 破除方法。 (微軟很貼心地不准您反安裝, 因為微軟採系統全面安裝而非每個用戶安裝, 所以反安裝步驟有點繁鎖; .NET Framework 3.5 SP1 已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啦, 移除也只是暫時的。 就算您拒絕微軟自動更新, 微軟下一波的自動更新也還是有可能貼心地強迫更新, 這次的更新, 微軟確實未告知用戶會安裝 FF 套件; 但與 過去的暗地強迫更新 暗地開後門搜集您電腦的資料 並不太一樣。 第一, 這次升級之後, 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應該說是前門變得容易打開, 而不能算是開後門。 [ ClickOnce Security 解釋安全機制。 文章有點舊; 我對這議題完全外行, 請自行判斷。] 第二, 這次的更新, 微軟的意圖是強迫推銷 .NET, 而不是替微軟自己開門; 「前門易開」 是對所有人, 不是對微軟自己。

如果您大部分的時間只做文書處理/上網/收信/聽音樂/即時通, 何不試試 「百毒不侵救命碟」, 把 80% 的電腦生活移到 Linux 上, 過著 80% 的電腦樂活 呢? 不需要完全放棄 windows, 只需要一點嘗試新事物的勇氣, 您就會發現電腦生活不必那麼痛苦 -- 至少在使用 Linux 的這 80% 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