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腦組織架構圖 接續上回報導的 智財宣導的論文抄襲醜聞, 渥太華大學的 Michael Geist 教授 再次爆料: 加拿大近日高張的 「保護智慧財產權」 聲浪, 其實是同一群人透過各種管道重複播放可疑報告的結果。 源頭是加拿大唱片協會與加拿大電影協會。 他們資助加拿大反仿冒協會﹑安大略商會﹑加拿大商會智財委員會, 重複地拿有問題的統計數據 (見 M.G. 原文連結, 分析這些統計數據的問題) 生產許多自相抄襲﹑內容與結論大致相同的報告 (見原文表格分析), 製造一股 「全民有共識, 智財很重要!」 的假象。 其他像是利益團體出資所製作的民調﹑ 翻出舊報告當做新聞稿﹑ ... 等等, 在在顯示這一股 「熱潮」 的背後, 其實最主要的就只是這兩個利益團體。 利益團體收買及操作媒體/政府/商會/甚至學者, 並不令人意外; 重點是: 大眾, 特別是政府官員, 是否知道這些有問題的報告其實並不值得相信? 大眾是否知道過頭的智財權, 所保護的是少數特定團體的利益, 而非鼓勵創作?

在臺灣, 這樣的事應該已經成功達陣, 所以才有: 公車上播音樂司機被求償 仿冒包包罰五百倍 警廣播音樂被告﹑... 臺灣與加拿大很不相同。 臺灣的教授們被升等與評鑑壓得喘不過氣來, 沒人談這些問題。 嘆。 未來的 注意力經濟 競爭模式, 臺灣註定要慘敗, 因為臺灣人已被 [抗拒網路力量的] 走火入魔智財權文宣洗腦成功, 連輿論和媒體都支持這個過時的觀念。 在臺灣, 絕少人聽過, 更少人理解認同: 「智彗,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資訊人權貴有沒有機會被邀請去和智慧財產支持者公開在媒體前辯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