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市場有蘋果 ( 微軟間接承認), 低階市場有 Linux ( 微軟直接點名), 微軟正面臨兩面夾殺。 連續第二季財報不理想 ( 中文) 只是病癥; 如果不消除 病灶 (過去的核心價值; 現在的核心問題), 不改變 與網路為敵 的態度, 那麼這類令投資人憂心的事件, 才只是開始而已。 請搜尋 「Microsoft decline」, 看看更多的預測分析。 相反地, 也請搜尋 「Microsoft prospect」 之類的正面詞彙, 看看能找到什麼樂觀的前景。 仍舊堅持認為微軟還是會主導未來十年的資訊市場嗎? 我無力再談, 只能送給這些朋友一個連結作為最後的回應: 微軟下沈事件列表。 微軟潰堤, 沒有 「會不會發生」 的問題, 只剩下 「何時會發生」 的問題。 11/21 補充: 這裡所說的潰堤, 並不是說微軟會倒閉, 而是說它會像過去的 IBM 一樣, 失去全權主宰市場的地位, 它將無法再濫用其壟斷地位阻止其他競爭產品流入市面。

您也同意微軟前途堪憂。 但貴公司與微軟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或是貴公司的存在, 根本就是依附著微軟。 接下來該怎麼辦?

如果我與微軟有利害關係, 當然也不會公開挑戰微軟。 但這並不妨礙小心翼翼地開拓更多元的合作關係。 請想想 "Wintel" 一詞。 我會以微軟最親密的戰友 -- Intel -- 為師。 早在 2000 年時, Intel 對 Linux 的投資, 就已 被風險資本家看好 -- 而且還說錢不是重點。 九年之後, 事實證明: 重點是 Intel 在 Linux 世界變成舉足輕重的公司, 成為 Linux 核心第二大貢獻者。 Intel 一方面支持專為自家 CPU 設計的 Linux -- moblin; 另一方面則與 Nokia 合作開發 oFono 平臺; 最近更 收購 Wind River -- 嵌入式 Linux 的要角之一。

這些 "小事", 對 Intel 有什麼意義? 微軟幾乎完全掌控了目前的電腦市場; 它把所有硬體廠商的生死, 跟它自己綁在一起。 (特別是 Intel) 微軟不喜歡低價產品 (例如 netbook), 因為那會突顯它的作業系統不合理的高價 -- 請搜尋 「Windows 7 pricing dilemma」。 但是強行將電腦整體售價拉高, 刻意唱袞小筆電, 傷害的不只是消費者, 還會因為限制市場的拓展, 而傷害硬體廠商。 道理很簡單: 單價越高, 市場越小。 這彷彿是微軟用自己的肉身當做一個的大壩, 把本來想買低階電腦的消費者阻擋在壩後, 不只讓硬體廠商快渴死了, 甚至還把這些廠商抓來一起幫忙阻擋消費者。 與網路為敵, 與大眾利益為敵的微軟, 到最後, 不得不變成與自己的合作夥伴為敵 -- 與硬體廠商在 PC/筆電售價上唱反調。 收成不好的時機, 魔神不得不要求膜拜者以自己的族人作為祭品, 讓魔神果腹。 如果你曾是微軟的合作夥伴, 現在它卻轉頭犧牲你的市場, 來換取它的利潤, 甚至直接犧牲你, 想改吸你的血, 你該怎麼辦? 譴責微軟? 指望政府? 別傻了。 民主國家的政府所能反應的, 最多不過就是國人集體的態度而已。 如果多數廠商都心甘情願地被奴役, 政府當然更不可能跳出來挑戰微軟。

您只有一條路。 您只能問自己: 「我的合作夥伴, 除了微軟, 有沒有替代方案? 我面對微軟, 有沒有談判的籌碼?」 Intel 有。 華碩有。 其他較小的系統整合商也可以有 -- 如果他們願意 推出無硬碟電腦, 並搭配 百毒不侵救命碟 或任何類似的隨身碟開機技術。 大學校長兩年前沒有; 時至今日 仍然沒有。 可以想見未來幾年, (私立) 大學校長們還是要持續被微軟騷擾, 持續被資訊人權貴消遣。

當然, Intel 並沒有正面挑戰微軟。 直到今天, Intel 還是必須在公開場合說: 「一如往常, 我們與微軟合作」 -- 就算只是口惠實不至, 也不能公開忤逆微軟。 九年前, Intel 甚至必須 挨微軟的悶棍而默不作聲。 (更倒楣的卻是 OEM 廠商。 詳連結內文。) 本文所謂 「因應微軟潰堤」, 並不是要鼓吹貴公司熱血作為反微軟的烈士。 [格主和微軟沒有利害關係, 所以可以大膽反微軟, 不但不會成為烈士, 還可以名利雙收 :-) ] 只是希望大家能睜開眼睛, 認清世界大局, 別再迷信微軟大神, 跟著它被拖垮。 隨著微軟的處境越來越艱困, 隨著上層的合作伙伴或者逃脫或者被吸乾, 它必須開始轉而向油水較不豐厚, 但也較容易下手的合作夥伴 (或客戶) 下手。 [置入性行銷: 這一期 (411 期, 2009/08/08) 的 IT Home 封面故事, 有一些例子, 說明微軟及其他軟體廠商如何竭澤而漁, 在最壞的時機壓榨老客戶。] 貴公司在微軟帝國生態系裡面, 佔什麼樣的位置, 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將會被用什麼方式犧牲? 與微軟密切合作的企業/組織/學校/CIO, 如果不懂得自問這些問題, 如果沒有經營長遠的替代方案, 如果只會幫著微軟補破堤, 那麼堤防潰決時, 您, 可能就是最前線的受害者。 小公司尋找微軟的替代方案, 有一個好處, 就是不像 Intel 那麼顯眼, 那麼容易被微軟盯上。 現在就開始, 低調尋找替代方案, 尋找替代微軟的合作廠商, 是您最保險的出路。 筆者私下聽到有一些 "小廠" (相對於微軟) 已經在進行了。 如果您在檯面上還沒有看到局勢在改變, 那是因為鮮少人敢公開講, 而不是因為局勢還站在微軟這邊。 九年前低調投資 Linux 的 Intel, 就是最好的例子。

尋找什麼樣的替代合作廠商? 請看看 Intel 從九年前開始, 到今天更加碼的選擇是什麼? 這種類型的替代方案, 有很高的勝算。 自由軟體時代的市場, 跟微軟時代的市場, 兩者的產品或個人價值所在的決勝點, 可能會很不一樣。 從腳踏兩條船開始, 碎步改變, 很辛苦也很漫長, 甚至可能需要揚棄舊的商業模式; 但不改變, 就只有伴隨微軟下沈一途。 微軟最親密的戰友, 九年前就已經開始做了; 您和微軟有多親密? 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