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古人的話, 描述微軟成功地壓抑 Linux 小筆電市場所隱含付出的代價) "再來一次這樣的勝利... 我們就毀了。"

"華碩的 eeepc 案例, 說明了兩件事 (1) Linux 產品本身就可以是一個成功的商品 (2) 廠商可以拿 Linux 作為籌碼來跟微軟談判"

(華碩得以談到 XP 的好條件, 進而將新的 eeepc 都改為 XP 出貨...) "Windows 在小筆電市場吃掉 Linux, 所展現的, 不是微軟的力量。 恰恰相反, 這正好展現了微軟的弱點。"

"戴爾, 宏碁, HP 跟進。" (拿 Linux 當作與微軟談判的籌碼。)

(談論這些事的重點) "並不表示微軟會破產, 或表示微軟會退出資訊界。" (重點是) "微軟將無法再像過去那樣主導資訊界。"

"假設華碩可以用這招與微軟談判, 那麼其他不用這招的廠商, 相對地就處於劣勢。"

"如果華碩可以用 Linux 作為談判籌碼來向微軟換取較優厚的條件, 那麼這也就表示它同時打破了微軟迷思, 替別的廠商開拓了一個新的舞臺。 ... 不願跟進跳上這個舞臺的廠商, 自然就處於劣勢。 從這個邏輯, 可以看出未來市場將自然走向 「預先安裝 Linx」 的內在動力。"

"eeeTop 好像沒有 Linux 版。 但它有預裝 OO.o。 ... 也許辦公軟體是下一個" (籌碼)

補一句來自臺北市電腦公會的小道消息: 「...台灣ICT大廠都已紛紛跳入, 如今外面linux人才一才難求就是這佪趨勢的反映。」 Linux 好手們: 趕快準備好履歷表 (您曾經貢獻過的自由軟體網站, 就是您最好的履歷表), 準備上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