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意思, 不是說員工或廠商不能用微軟的開發工具。 花大錢買微軟的開發工具製作出不太標準的網頁, 是不太聰明的選擇, 但還不能算是出賣公司。 這裡說的, 是砸公司的錢, 卻把 已到手的點閱率硬是奉獻給微軟, 傷害自己公司行銷業務的行為。 當然, 不知者無罪 -- 以前不小心犯的錯, 只要現在願意改過, 還是值得原諒; 這並不在本文批評之列。

怎麼說 「傷害行銷業務」? 且讓我拿 讀者魚兄留言 來引申一下: 「請問您買手機時,會不會指定"OS"?譬如說,買M牌手機時,會去跟電員問說這手機可不可以跑N牌的作業系統?還是說,您會去瞭解說,要怎麼去聽歌、看電影、傳簡訊、收簡訊等等?若是如此的話,為什麼買電腦時,偏偏要選擇作業系統而不是考慮功能呢?為什麼一定要拿大把大把的鈔票去給人家花呢?」 魚兄的意思, 是在勸大家: 桌機可以考慮 Linux 等等替代方案。 (是的, 擔心被抓盜版 的老闆, 您的桌機也應該考慮改用 Linux。) 不過他同時也點出: 在手機市場, 消費者可沒有桌面市場這樣盲目的微軟情結。 請切換觀點: 現在改談您的潛在客戶 -- 您進行網路行銷的對象。 從企業製作網頁宣傳行銷的角度來看, 微軟在桌機市場的市佔率有多高, 已經不是重點, 因為停滯不前的桌機市場整體而言, 可能變成小眾。 手機上網的消費族群, 是您未來不可忽略的市場。 這個市場多元活潑, 微軟的影響力甚小。 在這個市場, IE 是小眾。 無障礙, 無歧視, 「歡迎 IE 與 Firefox, 歡迎 Opera 與 Safari, ... 」 這樣的網頁, 才是網路行銷的王道

沒錯, 目前手機上網的人不多; 但製作無障礙無歧視網頁的成本也不高。 事實上, 比製作障礙網頁簡單便宜太多了 -- 如果有人堅持迷信微軟工具, 卻又說無歧視網頁很難做, 如果網頁設計人員無法達到無障礙無歧視的要求, 卻又不願意換工具, 那老闆就只好換人了。 花比較少的錢, 製作無障無歧視礙網頁, 不論市場如何消長, 不論 微軟是否潰堤, 您都不吃虧。 您的工程師/網頁設計師不可自拔地迷戀微軟; 您的消費者可不見得跟他一樣失去理智。 到底是誰付錢給誰? 老闆該聽誰的話? 露天拍賣 您聽到了嗎? 臺灣高鐵, 您聽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