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些玩家高手純粹為了技術與好玩而升級; 也另有一些重視自身長遠權益的消費者 (甚至少數企業) 已經準備好要直接從 Windows XP 升級到同一時間推出的 Ubuntu 9.10 (早先對於兩者非正式版的技術測試, Ubuntu 勝出)。 這兩者都不是本文的對象。 本文的對象是多數理性但保守且害怕升級改變的企業 -- 年復一年 被 BSA 恐嚇, 終於學會不要盲目立即升級; 但是每次新版推出抗拒幾年之後, 卻又不得不隨著微軟的腳步, 總還是必須升級作業系統。 面對 Windows 7, 貴公司應該問的問題是:

  1. Windows 7 什麼時候會降價?
  2. Windows 7 在臺灣會不會降價?
  3. 本公司有沒有機會等到某一些優惠方案?
  4. 那些事情會促成 Windows 7 降價, 或幫本公司爭取到優惠方案? 反過來說, 那些力量會阻止 Windows 7 降價?

第一個問題與第三個問題, 我沒有答案。

第二個問題, 給大家一些令人沮喪的消息: Windows 7 初始價格, 聲稱要全球大約一致; 但其實已經出現一些有趣的差異, 例如 許多國家享受 的家庭包方案, 臺灣消費者卻無法享受 微軟解釋: 「由於台灣民眾零買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比例不若國外多, 比較傾向於直接採購搭售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 換個方式解讀: 「預裝非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電腦」 在別的國家賣得出去; 但在臺灣推出, 並沒有太多消費者要支持; 在臺灣, 微軟可以每部機器輕鬆隨機抽稅, 何必提供家庭包?

這也並不新奇; 微軟只是遵循慣例, 根據不同國家的國情 -- 國民所得, 及對微軟的依賴度 -- 給予不同的價格。 Vista 推出一年多後, 大幅降價; 在中國, 甚至 大降六至七成, 也就是三折出售。 在臺灣有沒有降價呢? 我找不到。 請讀者提供連結指正。 (我用 「vista 降價」 只找到 國際產業分析 -- 外國降價, 臺灣 DRAM 業者受惠 -- 卻找不到消費新聞。) 面對微軟, 臺灣一直是世界的次等公民。 我們長期的逆來順受, 讓微軟得以予取予求。

本文的重點是回答第四個問題。 我舉幾個最明顯的例子。 法國剛宣佈要把 Ubuntu Linux 帶入學校的 70000 部電腦, Bill Gates 馬上飛到巴黎 說要捐贈電腦及作業系統。 南非積極推廣自由軟體與開放檔案格式, 結果 微軟捐贈免費軟體給 26000 所公立學校。 委內瑞拉政府大力推廣 Linux, 也因而獲得微軟捐贈。 奈比亞的非營利組織 SchoolNet Namibia 欲將 Linux 帶入偏鄉, 微軟提議捐贈軟體。 ... (不勝枚舉)

從這麼多例子, 可以得到幾個結論:

  1. 沒有替代方案的有錢國家, 是被海削的對象。 微軟在商言商, 以賺取最大利益為目標; 是臺灣人自己集體決定心甘情願接受高價, 我們實在沒有資格怪罪微軟不給優惠。
  2. 在國家或產業的層次 (而非在個別公司的層次) 嘗試導入 Linux, 經常可以促成微軟降價或贈送軟體。
  3. 教育界是微軟捐贈的重點之一。

答案很清楚很簡單: 國家或某個產業集體導入 Linux, 是促成 Windows 7 降價或推出優惠方案的最可行手段。

我聽到有些 Windows 愛用者在抗議: 「我們推廣我們的 Windows 7; 你顧好你自己的 Linux 就好了; 幹嘛來亂? Linux 陣營的跑來給 Windows 陣營的提建議, 根本就是黃鼠狼給雞拜年, 居心不良!」

我提供兩種思考模式, 請讀者自己判斷何者比較理性; 何者是意識形態作祟。 一種思考模式, 是把選擇作業系統看成像是選擇政黨或選擇宗教一樣, 是一種人生的信仰信念抉擇, 必須從一而終。 選擇同一作業系統的人, 就像支持同一政黨或接受同一宗教的人一樣, 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禍福相倚, 是同一個陣營的生命共同體。 (呃... 選政黨本來不應該這樣啦... 但是臺灣就是有些人這麼堅定, 所以才會有 畫等號 的辯論思維。) 另一種思考模式, 是把選擇作業系統看成像是選擇手機/衣服/私家車一樣, 可以手用 A 牌, 口讚 B 牌, 推薦 C 牌給朋友, 同時又拿 D 牌當作討價還價的籌碼。 消費者隨時可以換廠牌換立場, 一切以便宜又大碗為依歸。 一個消費者不屬於任何品牌; 一個消費者根本就可以同時擁有許多不同廠牌的商品, 你如何歸類他的陣營?

看看華碩: 您認為他們屬於支持微軟的陣營, 或屬於支持自由軟體的陣營? 華碩懂得拿 Linux 當作籌碼 ( 外國部落客也持相同看法) 但最後又改回 Windows。 我認為華碩不屬於任何一個陣營。 他們屬於懂得爭取自身最大利益的聰明消費者。 (作業系統是他們商品的成本。)

當然, 如果貴公司不是華碩/全國電子/... 這種舉足輕重的公司, 從先前的例子可以看出: 中小企業似乎很難以個別企業體的身份受益。 以產業來看, 似乎又只有教育/資訊/流通等等微軟最想掌握的產業, 有機會跟微軟談判, 享受降價。 如果您希望 Windows 7 降價, 最後可能只有一條最實際的路: 加入輿論的行列, 促成多數國人採用 Linux。

我的意思不是要貴公司立即導入 Ubuntu 9.10 等等; 前面已經說過了, 那是少數有決心有遠見不怕改變的公司所做的事。 也不是要大家罵微軟; 前面已經說過了, 高價, 是臺灣人的集體選擇, 我們沒有資格罵微軟; 而且罵完後, 又繼續用行動支持微軟, 其實也無濟於事。 我的意思是: 請認真地把 Linux 當作一個有趣的, 具有籌碼價值的替代方案來把玩:

  1. 如果我們現在開始用 跨平臺 的軟體, 等到兩三年後不得不升級 Windows 7 的時候, 也許會發現: 要改成 Linux 也一樣簡單。
  2. 如果現在開始熟悉 以隨身碟開機來實現的 「作業系統必活技」, 而兩三年後即使仍舊決定不用 Linux, 即使決定還是要升級 Windows 7, 至少也有升級期間的技術備胎。
  3. 不論我們何時從 Windows XP 升級為 Windows 7, 百毒不侵救命碟對於維持企業免於中毒當機的驚恐, 也許都有幫助。
  4. ...
  5. 即使我們自己目前很少用 Linux, 也可以在採購/徵才/問卷調查/媒體採訪/網頁文宣/政府會議/... 等等場合, 友善據實地公開表達本公司對 Linux 的興趣與支持。

前三點對貴公司有直接切身的好處; 最後一點就是我所說的 「輿論」。 這種輿論, 對企業本身未必有立即的好處, 但就像節能減碳/環保回收/良心消費/... 一樣, 是在對社會做一點微薄的貢獻。 累積到夠多人願意對社會做一點微薄的貢獻, 最後才能看到整體的改變 -- 微軟推出 Windows 7 優惠方案。 到時候您再客觀理性地決定要把 Linux 丟掉也不遲 -- 至少它已經被拿來當作籌碼利用過了。

我知道這篇文章對某些朋友而言, 最難下嚥的觀念可能是: 「要我一邊繼續用舊版 Windows, 一邊開始用輿論支持 Linux, 三年後竟然可能還是選擇升級 Windows 7!? 要我作一個沒有立場的人嗎!?」 但我還是要回歸最原始的問題: 幾年後的 Windows 7 優惠方案拉鋸戰, 現在就已經開打。 您選擇站在拔河繩的那一邊? 您的立場, 不應該是盲目從一而終地支持微軟, 或盲目從一而終地支持任何一家 Linux 公司。 您的立場, 應該是利益優先。 如果您還是認為選用 Windows 就是朋友, 選用 Linux 就是敵人 [能把 「敵人」 的文章看到最後, 也著實令人佩服 ;-) ] 那麼請您深思: 長期使用 Windows, 聯合起來爭取降價, 卻被微軟集體羞辱的一百多所卓越大學, 被羞辱之後竟然還是無怨無悔地 持續鼓勵學生考微軟證照的卓越大學, 他們站在 Windows 7 優惠方案拉鋸戰拔河繩的那一邊? 他們算是您的敵人還是朋友? 大學資訊科系教授 大力協助微軟導入 Windows 7 (連我也有收到邀請函... 驚!), 對於幾年後 Windows 7 推出優惠方案的可能性, 有幫助還是有傷害? 再請您深思: 不願意讓這篇文章出現在 Windows 7 相關討論/不願意讓更多人知道 Linux 可以替代 Windows 甚至超越 Windows 的朋友, 他們砍文/封鎖訊息/鼓勵大眾不必比較直接盡早升級 Windows 7 的舉動, 對於幾年後 Windows 7 推出優惠方案的可能性, 有幫助還是有傷害? 他們站在 Windows 7 優惠方案拉鋸戰拔河繩的那一邊? 他們算是您的敵人還是朋友? 把這些人看成是聰明的消費者 (也不一定是消費者, 可能是微軟高價的受惠者, 甚至是收賄者), 把他們的動機看成是單純的利益自己, 而不要把他們看作是敵人或朋友, 不是比較簡單清楚嗎?

您選擇漢賊不兩立的意識形態 (在這個比喻裡面, 我是賊啦) 還是選擇符合邏輯的利益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