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微軟的 doc 格式所造成的傷害, 可以看到社會大量採用封閉格式或封閉界面的後果。

  1. 壟斷 (monopoly) 或寡佔 (oligopoly) 成為必然。 「對不起, 您撥的電話號碼廠牌不同, 型號太舊, 請慫恿對方升級後再撥」 強迫採用特定品牌將成為常態。
  2. 產官學界將活在隨時可能被迫升級的疑懼之中。
  3. 國家/公司/組織資料無法長久保存。
微軟的 doc 格式, 尚且是靠無知而散佈, 而對 doc 進行逆向工程尚且不違法。 即使如此, 都已經造成重大傷害。 (怨嘆 OO.o 開啟 doc 檔會走樣嗎? 請想清楚問題是誰製造的。) 如果社會放任 DRM 商品成為主流, 將來公權力勢必有意識地介入 -- 不是反壟斷, 而是以公權力助長壟斷, 例如政府公文必須以特定廠商的 DRM 軟體方可開啟。 正當世界努力地從微軟的封閉格式 doc 戒毒癮, 努力地走向開放格式 odt 之際, (請搜尋 「開放檔案格式」 或搜尋 「government open document format」 ) 如果臺灣卻允許政府以公權力強迫推銷新興的封閉格式 (例如具有 DRM 的電子書包), 使之成為主流商品的載具, 那麼...。寫不下去了。 有一種感覺... 彷彿看到 "因受暴而離婚的婦女" 登報紙徵求 "保證天天家暴" 的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