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來, 農業部的每個計畫總是都有什麼 "資訊系統" 的成分在裡面; 但從來沒成功過。... 因為沒有一個系統有能力整合農業部所面對的眾多紛亂資料來源。」

「(我們的想法則是) 用簡單的 wiki (分工輸入資料), 加上 javascript 整合統計數據。 當然, 這一切都必須放在網頁上, 供眾人近用。」

有一段描述今日 人們如何使用電腦 人們如何 被電腦使用: 資料輸入 excel﹑ 傳真﹑ 再重新輸入 excel﹑ 長官來電查詢﹑ 用 access 分析﹑ 傳 e-mail﹑ ... 「...資訊的取得仿佛是一種特權而非基本權利。」 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連敝校電算中心加上敝系也有類似的情形。 早就說很多資料應該採用 wiki, 才不會到了評鑑手忙腳亂 (以及平時) 重複做不必要的工作。 不過... 我們忙著要應付評鑑; 學校需要用統一的漂亮表格呈現給評鑑委員看, 所以沒空改用 wiki。 (而且, 這並不是敝校敝系特有的問題。 "我們並不孤獨" 笑+嘆)

採用自由軟體 django 所開發的 ALBAstryde 新系統運作方式, 並不企圖用一套龐大複雜的系統加諸農業部龐大複雜的組識分工, 而只是單純地由各個部門將各自管轄的原始資料輸入共同的 wiki 平臺。 任何人都可以從那個平臺上取得豐富的資訊, 加以分析。

事實上他們拿到的經費, 原本只是要做一個前導研究; 但他們善用資源, 實作出可運行的系統, 並且真的讓幾個地區上線。

他們的收穫不只是系統/程式碼, 還有經營方式。 僱用在地程式高手, 一方面把工作機會留在本地, 一方面也不會面臨常見的窘境: 大公司賣完系統後簡單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後, 系統難以有機持續成長甚至無法維護。

許多廣播電臺表示很有興趣提供報價服務。 現在他們不必透過層層關係取得資料或求助於系統人員增加新功能。 原始資料都在網上, 他們可以僱用任何有能力的程式設計師匯整出他們所關心的資料 -- 自己決定要分析報導那些特定有趣的農作物﹑ 那些特定有趣的產地﹑ 那些特定有趣的市場﹑ ... 以及這些原始資訊的衍生知識。 (這段我有加進自己的想像... 有專業根據的想像。)

未來最大的挑戰可能不是程式或轉換資料, 而是心態: 「這是我的資料!」

「當網路越來越普及, 我們也將越來越可能看到 "政府農業部門提供的官方資料" 與 "民間提供的生產資料" 整合成一個社會網路。 但前提是政府願意採用自由軟體來累積其經驗與知識, 而不是甘願讓貪婪的專屬軟體公司 (分頭在不同部門不同縣市鄉鎮單位個個擊破) 賣給他們一系列破碎﹑ 難以整合的軟體。」

我只能說: 興奮與感動。 希望台灣關心農民權益的 NPO 朋友們與自由軟體界的朋友們也可以聯手研究及學習他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