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吸食微軟鴉片一事, 許多 面臨道德三難 的中小學老師已經覺醒。 在 BSA 全面追殺授權 的肅殺氣氛下, 許多中小企業也已經覺醒, 或者改用 OO.o, 或者繼續用舊版 MS Office 2003。

但是 大學卻漠視中小學的期待, 漠視企業界的需求, 大學仍舊堅持把豐富的教育資源無償地 奉獻給微軟的 Office 2007 -- 已經上市數年卻沒有明顯銷量, 而且即將被微軟自己的 Office 2010 淘汰的過時軟體。 就算 校長們集體被微軟羞辱﹑ 集體被 征服, 大學還是不以為意, 繼續為虎作倀, 繼續訓練 犧牲僱主點閱率來服務微軟 的 「人才」, 讓僱用他們學生的中小企業對微軟臣服, 在不知不覺當中唱出 「我願意為你...失去人氣也不可惜!」大學淪為微軟的強迫行銷工具。 _免費_ 替微軟行銷。 大學甚至拒絕承認這是一個問題。

過去我們談論的受害者是學生﹑ 是學生未來就業的企業, 所以大學無動於衷。 今天, 大學終於看到濫用微軟鴉片, 最終將如何直接傷害自己的利益, 直接傷害自己的招生。 我很好奇電算中心如何向招生組解釋: 「為了供養微軟, 我們必須自殘」? 我很好奇校長對於學校被微軟綁架一事, 是否還可以老神在在不動如山? 我很好奇有沒有任何一所大學, 終於覺醒?

什麼 覺醒? 就像吸毒的人一樣, 大學面臨最大的挑戰, 是 承認 吸食鴉片有害健康。 請想像一個全民高比例吸鴉片的國家。 許多大學的入學門檻當中, 有一條是: 學生必須也吸食鴉片。 這不是明文規定, 而是因為餐廳內的每一道菜都含有鴉片, 所以實質上拒絕了不吃鴉片的學生。 遇到提醒勿強迫學生吸食鴉片的醫師, 如果吸食鴉片的校長﹑ 電算中心主任﹑ 與資訊科系教授說: 「大家都吸鴉片, 我們也沒辦法呀。」 那麼這至少有了初步的覺醒 -- 因為他們無奈, 他們知道, 他們 承認 這是一個問題。

覺醒, 並不需要組織一個 「反 XYZ 大軍」, 全面向 XYZ 宣戰。
如果一時無法全面戒除, 至少可以停止加重劑量。 (停止盲目升級)
如果一時無法全面戒除, 至少可以停止替 XYZ 鴉片公司免費行銷。 (至少也該向 XYZ 公司收費吧)
如果一時無法全面戒除, 至少可以開始尋找替代食品, 最不堪也還可以作為 談判籌碼
如果一時無法全面戒除, 至少可以開始宣導 「大家共同逐步戒鴉片」 的觀念。
如果一時無法全面戒除, 至少可以把 「證照為誰考?」 印給評鑑委員看, 指出大學評鑑淪為微軟 Office 2007 行銷工具的不堪。
覺醒之後, 可以 穩健緩步邁向自由。 覺醒者, 並不需要大刀闊斧對抗吸食鴉片的整個國家。 他只需要一點信心, 看到 XYZ 鴉片商潰堤 的跡象, 開始 腳踏兩條船, 準備幫助他的學生接收資訊產業地貌變遷時代的新興市場。

覺醒之後, 要有務實的認知, 不可天真地認為明年開始就可以停止付校園授權。 (或者反過來說, 不要因為無法立即停止付校園授權, 就打消戒毒的念頭。) 覺醒之後, 需要 全面檢視鴉片中毒的問題; 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並不是招生窗口的網頁解禁就 ok -- 校內還有很多 IE-only 的網頁。 這不是任何單獨一個單位能夠獨力進行的事 -- 就像戒毒品, 不是嘴巴﹑ 肝﹑ 或任何一個單獨器官能夠獨力進行的事。 資訊人權貴樂意為貴校健診, 提供具體可行的緩步戒毒建議。 包含最重要的: 把校長與電算中心主任的覺醒, 轉化成全校教師的覺醒。 沒有全校 「共體時艱忍受轉換時期不便」 的共識, 只是用強迫的方式推動戒毒, 很容易失敗。

相反地, 如果吸毒者的反應是:
「難道要叫我們全面禁賣 XYZ 鴉片公司的產品嗎?」
「這是反 XYZ 人士在謾罵叫囂, 不要理他。」
「太偏激了, 根本就是個不適任的醫師。」
「反正多數學生都吸鴉片。 這樣的安排, 並不會減少我們的生源。」
或者根本就忽略這篇文章, 那麼... 顯然是他 吃的苦還不夠多。 那也只能尊重他的選擇, 任他繼續自殘, 繼續供養鴉片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