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然移除障礙並不需要多少功夫。 沒錯, 若能丟棄微軟的帶毒工具, 那麼製作無障礙﹑ 無歧視的網頁, 會容易很多。 但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 即使繼續使用微軟的工具, 要改成無障礙﹑ 無歧視, 其實也並不困難 -- 只需要避免使用某些 「對網站沒有實質意義, 純粹是為了微軟強迫行銷而存在」 的功能。 實現網頁無障礙﹑無歧視, 並不需要全面﹑徹底反微軟; 只需要覺醒, 停止被微軟綁架。

停止被微軟綁架, 才有機會看到多元競爭, 才有機會看到窗外的世界。 到底那個瀏覽器比較好? 請讓使用者自己決定, 而不是由學校統一規定。 例如有些瀏覽器可以在 「支援隨身碟開機」 的環境下使用; 有些則不行。 如果扼殺前者, 所喪失的, 將不只是瀏覽器的選擇, 還有許多神奇應用的可能性, 以及行銷貴替學校打廣告作宣傳的機會。 學校也將損失 Mac 使用者﹑ Android 手機使用者﹑ Maemo 手機使用者﹑ ... 用各種神奇的應用, 替學校打廣告作宣傳的機會。 也要提醒花大錢的冤大頭拿出你的智慧, 用力思考一下:

  1. 是誰在扼殺這些機會?
  2. 如果沒有烏鴉提醒, 您還要被微軟欺騙/愚弄/偷竊點閱率多久?
  3. (即使有烏鴉提醒) 學校可能為了採用微軟的工具, 而在那些地方還暗藏有多少連烏鴉都沒看到的內傷?
  4. 你還相信微軟推出的軟體, 服務的對象是你嗎?
  5. 「錢既然都已經花了 (校園授權), 只要微軟推出新版軟體, 我們就一定要盲目升級」 這樣的心態, 會不會傷害自己?

如果你沒思考過這些問題, 沒讀過微軟的授權聲明, 請別再告訴我花錢的是大爺。 (如果你看過, 更不敢這麼說。) 「因為我付了錢, 所以一定可以得到微軟的高級服務」? 如果連 「花錢時不用腦筋」 的人都算是大爺, 那麼被金光黨騙的人也算是大爺。

順便一提, 如果我們談論的是手機﹑ 機車﹑ 服裝﹑ ... 等等物品, 強調 「學生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學校不應替特定廠牌強迫行銷; 替廠牌強迫行銷, 最終會傷害學校自己的各種創新文化與機會」 沒有人會有意見; 但為什麼談論瀏覽器的時候, 大家就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 說這是反微軟呢? 「微軟可能暗中詐騙偷取我的重要財產 -- 例如隱私﹑ 點閱率﹑ 招生範圍﹑ 行銷機會」 這樣的可能性 事實, 為什麼拒絕去面對, 甚至還要指責烏鴉呢? 這跟 「被詐騙集團耍了, 卻還大罵前來解救的警察」 的可憐老伯伯, 豈不是很像嗎? 最可悲的是: 連廣告費都不懂得向微軟收! 這點就輸給老伯伯了 -- 詐騙集團至少還得付一點誘拐金給老伯伯。

現在外傷處理好了; 但是內傷要不要處理呢? 或者是, 先開門讓使用 firefox﹑ konqueror﹑ lynx﹑ w3m﹑ opera﹑ ... 及其他瀏覽的師生進來, 然後照樣在不特定各處設下 IE-only 的關卡, 扼殺多元文化, 葬送未來各種行銷學校的機會呢? 到底只有在提到 「招生」 這兩個字的時候, 學校才會清醒; 還是學校懂得算計長遠利益呢? 擠破的粉刺, 既然都已經被大家看到了, 何不趁這個機會一口氣把它清乾淨, 讓大家看到全國第一所 「敢大聲自稱校園網頁無障礙﹑無歧視」 的大學呢? 何不把負面形象化為正面形象呢? 然後我們會發現: 別的學校也會跟進。 我們會變成第一所覺醒的學校。 如果做得夠徹底, 這其實是正面形象, 而不是負面形象。 我們期待學校提出具體戒鴉片行動。 網路行銷貴已經準備好接受學校指派 「校內網頁體檢教育訓練」 的任務, 只等校長與電算中心主任吩咐。 或者, 既然大家都已經看到了, 如果我們放棄做第一, 自然會有其他大學願意搶著做第一。 請告訴資訊人權貴 -- 我也很樂意替其他大學的網頁製作同仁上課, 並且給他校的校長與電算中心主任具體建議。

順便貼上其他有問題的資訊系統, 方便學校參考。 也請本校師長同學們將您所看到的問題用畫面快照抓圖貼上網路某處, 並在此處留言, 給我 「系統名稱」﹑ 「問題描述」﹑ 及 「畫面快照的連結」, 我會把圖貼上來, 並在 alt 標籤上面填上描述。

想戒毒, 最困難的挑戰不在於技術, 而在於覺醒。 輿論很重要。 您理性的聲音, 可以幫助學校覺醒。

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左側學校總務會計平臺左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