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P 到媽媽公司, 用 gparted 把公司的電腦調整一下分割, 並裝上 Linux。 媽媽的同事看到陌生的 grub 選單, 很害怕也很不高興, 以為電腦被玩壞了。 在家裡, 小 P 藉著 Windows XP 升級成 Windows 7 的機會, 一樣多裝了一套 linux, 讓它變成雙開機。 因為 Windows 7 有一些小地方沒調整好, 爸媽無法正常工作; 又懷疑跟 linux 有關, 於是叫他把電腦還原, 別再亂灌 linux。

小 P 的媽媽聽完我演講, 和一些同事留下來跟我聊天。 我一邊教工程師使用 mk-boot-usb, 一邊聽媽媽說小 P 的故事, 聽完後不禁大喊: 「小 P 有原力! 一定要讓小 P 變成絕地武士, 千萬不可以讓他變成黑武士 阿納金 啊!」 媽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與我同一世代, 看過星際大戰的男性工程師們則都發出讚同的微笑。 我幾乎可以看到 天行者路克 的飄逸身影浮現在大家的目光中。 「幫他複製一個可開機隨身碟, 以後他到那裡都可以用 linux, 不會再被大人阻止了。」 媽媽沒有隨身碟, 也不太懂技術, 便問我能否請小 P 直接打電話跟我談。

當天晚餐時間, 小 P 打來問我怎麼把 linux 裝到隨身碟。 原來他先前已經知道有 unetbootin; 不但知道 ubuntu, 還主動跟我提起 slax! 我的天, 連這個小眾版他都知道。 我感覺得出來他很會自己上網找資料, 所以只簡單提示一些名詞/順序/注意事項。 十點多, 他打來說 ubuntu 已經裝入隨身碟, 但不知如何上網。 我請他開終端機, 打 pppoe 什麼東東的 (我也忘記到底是 pppoe-setup 還是 pppoeconf 了) 叫他按幾次 Tab 鍵, 自己看看到底是那個指令。 隨後的螢幕有很多英文訊息, 不等我問, 他就用稚氣的英文唸給我聽。 網路設定一完成, 不廢話, 道謝之後立即掛斷。 我突然有一種身為 尤達 的驕傲感。 隔天又打來, 這次他已經用 gparted 挪過空間, 改過 grub 開機選單了。 現在他的 8G 隨身碟, 可以開 ubuntu 或 slax。

想到先前大人對他的責怪, 甚至勸阻他玩 linux, 我就覺得很可惜, 也很替他抱不平。 我告訴小 P 的媽媽: "請一定要給他看 「聖 修伯里/」 所著的 「小王子」 一書, 讓他知道: 奇怪的不是他, 而是大人。 是大人們忘記如何過快樂的生活, 如何追求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我相信還有很多小朋友都有能力自己在 linux 底下摸索出許多有趣的﹑ 大人不會的東西 (例如 數理化美音工天文電子等等教育應用軟體 -- 滑鼠移到右下角, 可以直接跳到簡報的任何一頁)。 就算他們不一定能像小 P 一樣無師自通玩 grub, 只要大人們願意讓他們接觸 linux, 一定還可以做出很多令大人驚豔的創舉。 我不禁自問: 因為大人們的固執, 以及我們的社會對於 即將潰堤的微軟 近乎 宗教狂熱的迷信, 還有多少個被澆了冷水的小 P 藏在 「調皮搗蛋﹑ 破壞電腦」 的誤解當中? 我又想起印度貧民區的 牆洞電腦, 和我那位撰寫 blender 教學, 大四還沒畢業就即將在社大開設自由軟體課程的學生。 年輕人和小朋友的世界, 向四面八方無限擴展, 遠遠超乎背負著沈重包袱﹑ 視野被 Walls, Gates, and Windows 所侷限﹑ 對於陌生事物不敢看/不敢聽/不敢說的大人們的想像。

問題不在於 linux 好不好學。 膽小的大人們, 並不需要自己學。 問題只在於大人們願不願意允許小朋友自我探索。 各位家長, 您願不願意像小 P 的媽媽一樣, 給您家裡的小朋友一個機會? 同時也允許他們牽著你顫抖的雙手, 勇敢地跨出微軟老大哥所設下的藩籬, 睜開眼睛看看窗外廣大的世界... 帶著空白隨身碟來 聽我演講 吧! (近期正好有彰師大寶山校區的活動: 第一次已結束; 第二次 日期異動: 改為 1/16 週六上午)

年輕的絕地武士們拯救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