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 其實是跟不上網路時代的過時觀念。 網路時代, 真正重要的事情, 是如何出名。 分享作品 (例如音樂創作), 是出名的好方法。 這對尋找舞臺的年輕人而言, 尤其是如此。

這就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Herbert Simon 所說的 「注意力經濟」 的概念, 以上是白話翻譯。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這些概念, 請參考 我搜集的一些連結。 但其實重點很簡單: 如果有些正在尋找舞臺的創作家, 願意分享他們的作品, 那麼您播放他們的作品, 不僅完全不需要授權費用, 他們還會感謝您。

這些人體認到: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所以他們用比較寬鬆的授權條款釋放他們的音樂給大眾使用。 這一類 (主要共六種) 寬鬆的條款叫做 CC 授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凡是採用 CC 授權六大條款之一的作品, 閱聽/使用者只要 (1) 保留創作者姓名 (2) 不是拿來當作商品販售 (3) 不修改, 任何人都可以任意播放/複製/分享。 有些甚至允許你加以改作或允許你販售。 如果您對法律細節有興趣, 請見我的演講稿 「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不過對一般人而言, 只要知道這一段就夠了。

所以, 請用 creative commons music 或 creative commons podcast 搜尋, 會找到很多合法下載的音樂, 您可以大方地在店裡播放, 完全沒有法律問題。 適當調整 google 進階搜尋 的 「使用權」 欄位, 也可以找到類似的大方分享作品。 例如國外最紅的一個音樂分享網站, 叫做 Jamendo

至於您表達感謝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把這些作者的名字, 及他們的網站/部落格名稱貼在顯眼的地方, 讓您的顧客看到他們。 (即便是外國作者網站也是如此。) 播放這些音樂, 不只合法安全免費, 而且是在做好事。 請加入我們推廣共創共享的自由文化!

ps. 藉機宣傳一下, 如果您的餐廳/旅館/民宿/...經常有外國客人, 也請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國際活動 母語網咖」, 裡面談到如何用多語言的百毒不侵救命碟幫您賺錢。 您賺錢, 我快樂。 為什麼? 因為 (1) 我們在推廣自由軟體 (2) 我們也想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