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讀到很有趣/很重要的英文文章, 但沒時間寫 blog, 更沒時間維護一個 twitter 或 plurk。 (最近連 jabber 即時通也很少上去了。) 這兩個星期又累積太多, 決定以後都要這樣做: 以一帖 blog 快速用中文標題列出許多篇推薦閱讀。 事實上較諸我在 fsdaily 站的投票列表 及他處的閱讀, 這已經是極度精簡篩選過的清單了。

  1. 丹麥終於向微軟說再見, 改用 odf: 歷經國會四年的討論, 終於決定將於公家機關全面採用開放檔案格式。
  2. 玩家的落日: 走火入魔的智財權, 讓過去因 Apple II 而變成電腦高手的作者, 感嘆不知有多少未來的高手被扼殺。 高共鳴。
  3. EFF 的網站告訴你你是多麼赤裸裸地攤在網路上: 尤其越是那些自命不凡﹑ 以為自己比別人會用電腦的人 (例如格主) 越容易被識別。
  4. 音樂創作者不必控告粉絲也能飛黃騰達: 數位內容產業不要 DRM 也可有商業模式; 裡面也提到兩個荒謬事件: "OK Go" 跟 "Death Cab For Cutie" 兩個偶像團體獨立音樂團體為了自我宣傳放上 YouTube 的影片, 被他們的經紀公司要求撤下。
  5. 也許資訊並不渴望自由?: 連 google 都認為靠廣告賺錢的商業模式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