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也找到幾篇中文報導:

  1. 鉅亨網有完整譯文: 前高管紐約時報撰文:微軟創新性已遭毀滅
  2. 癮科技有微軟的後續回應: 微軟前員工大談微軟『箝制創新』的內幕 vs. 現任員工『自我感覺良好』的反擊
  3. PC Home 數位時代 似乎是同一篇摘譯: 「微軟前副總裁Dick Brass:微軟創新已崩解」。 但都沒摘到重點: 內鬥。

我的看法最接近在 linuxtoday 留言的讀者 mrmuckaround: 玩火者終將自焚。 微軟的企業文化是: 搶奪資源的唯一準則就是弱肉強食; 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 微軟內的管理階層對外如此, 對內部的其他競爭部門自然也採取相同的態度。 突然想起自己 2005 年時所寫的 「為臺灣社會的貪婪降溫」 裡面提到如何拯救詐騙集團成員迷失的靈魂, 及 When the Clever People Awaken to Their Wisdom 對微軟的預言。

後面那篇英文文章也提到: 微軟外圍的生態系會先遭殃。 現在回頭看, 原來我看得不夠深。 帝國的崩壞, 早在十多年前就源起自內部 -- 如同 Dick Brass 在文章內所說的。 至於我所預言的 "外圍生態系受害者", 則在近幾年也陸續出現:

  1. 自我摧殘的網站
  2. BSA 的盜版新標的
  3. 不顧高價歡喜升級的臺灣人
  4. 被微軟當做用丟即棄衛生紙的 Office 2007 盜版者
  5. 被征服的大學校長
  6. 不計代價奉獻一切給微軟的科技大學
  7. 被迫考沒有用的 Office 2007 證照的高職學生
  8. 冏性升級 Office 2007 的大學
  9. ...

一次又一次的事件, 不斷地傳遞一個訊息: 無法從外部世界吸取到足夠營養的微軟, 不得不拿它週邊生態系裡的合作夥伴與追隨者當做補充營養的來源。 所謂 「營養」, 可能是金錢, 但也可能是其他的東西。 有的時候是直接剝第二層皮 (例如 BSA 的盜版新對象); 有的時候是販售沒有價值的想像 (例如 Office 2007 證照); 有的時候則是犧牲追隨者的專業形象來換取微軟的利益 (例如大學); ...。 這完全符合微軟帝國一致的作風 -- 就只不過是弱肉強食文化的另一應用而已。 以前你我只看得到它把這個文化應用於競爭對手; Dick Brass 告訴我們微軟內的部門之間也應用這個原則互相競爭; 而近年來發生在臺灣的這些事件, 就只不過是弱肉強食文化應用於微軟的追隨者而已。 這完全符合微軟帝國一貫的作風。

死命追隨效忠微軟, 即便是自殘也要供養微軟的機關/組織/公司/學校 (例如敝校和以敝校為楷模的科技大學), 真的應該要覺醒了。 您不必像格主一樣公開反微軟; 但何妨至少學學 英特爾 華碩 -- 僅僅只是「腳踏兩條船﹑ 雞蛋分開放」 應該還不至於算是背叛帝國, 不至於擔心帝國報復吧? 當然, 您也可以選擇繼續當一個忠貞不二的帝國子民, 在帝國需要您的時候, 順從地獻上自己, 為帝國的營養而捐軀... 就像詐騙集團裡負責打電話的小姐們對於集團一樣地忠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