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數字對中國的意義不大 -- 中國安裝 MS Office 的比例並不特別高。 高達三成未偵測出來的人口, 用的到底是客製版 MS O﹑ 客製版的 OO.o 還是自己研發的 Office? 用的到底是合法 Office 還是盜版 Office? 這個統計並未呈現。

不過有一點很明顯的是: OO.o 安裝率同樣偏低 (而且 MS O 安裝率高) 的土印俄烏四國, 都被列在美國觀察盜版的名單內。 容我這麼說: 這些國家是 「自暴自棄的盜版者」, 明知道合法免費軟體的存在, 卻不改用, 寧可被 (特別) 301 牽著鼻子走。

反過來說, OO.o 安裝率高, 就一定不在 301 盜版觀察名單嗎? 並不盡然。 例如安裝率最高的捷克與波蘭, 也在觀察名單內。 也許正是因為被美國恐嚇怕了, 所以積極導入 OO.o? 也許可以稱這兩個國家為 「覺醒的盜版者」。 一兩年之後, 這兩個國家能否自 301 盜版觀察名單上除名? 令人期待。

然而很明顯的是: OO.o 安裝率最高的前十名, 都是歐洲國家。 包含先前在 「瀏覽器戰爭裡的宗教狂熱」 一文中提到的, 勇於警告民眾丟棄 IE 的 德國法國, 以及先前 已將 odf 定為官方永久存檔格式的十八個國家 當中的許多國家。 報導中也提到: OO.o 的使用率, 與 firefox 的使用率成正相關。

在臺灣, 政府已將 odf 變成 國家標準 cns15251, 但卻遲未採取積極宣導行動。 在民間, 則已有許多 "具有 永續經營資訊政策" 的公司或單位, 也都全面導入 OO.o -- 包含聯經數位﹑ 宜蘭縣政府﹑ 慈濟﹑ 中鴻 (中鋼的子公司)﹑ 台糖等等。

如果大學自認為具有國際觀, 如果公司在乎與國際接軌, 如果臺灣關心歐洲的趨勢, 那就應該提出具體積極的 OO.o 推動策略。 如果資訊教授﹑ 資訊長﹑ 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與縣市網路中心的主任卻還堅持 冏性升級 MS Office 2007, 堅持要當 升級 Office 2007 的害群之馬, 又完全無視佔歐洲數國 20% 市場的 OO.o 的存在, 無視於臺灣百姓的需求.... 那麼身為大學/公司/國民的一份子, 您還能再繼續保持沈默嗎? 重點不是 "懂不懂技術", 而是 "關不關心貴校/貴公司/自己的國家"。 請把這些相關的文章推/噗/轉/印給沈默的教授與長官們吧。

ps. 也很期待熟悉 javascript 的朋友們寫個小程式分享給大家來分析臺灣 OO.o 的使用狀況呵。 特別請求: 把 Office 2007 與 Office 2003 分開來統計, 因為兩者的操作介面與內定存檔格式都完全不同, 兩者的差距大於 2003 與 OO.o 的差距。 也許大家會看到 2007 是比 OO.o 小眾還要更小的小眾。

附表: 各種 Office 軟體在各國的安裝比率 (表格中的數字為百分比)

301 國家 OO.o MS O iWork WP
特別觀察 China 0.2 68 0.1 0.2
觀察 Turkey 5 82 0.1 0.8
特別觀察 India 5 88 0.3 4.1
特別觀察 Russia 6 76 0.2 1.3
觀察 Ukraine 7 80 0.4 1.5
- Bulgaria 7 77 0.2 2.2
- Netherlands 8 88 1.7 0.9
觀察 Romania 8 67 0.3 0.5
觀察 Brazil 8 85 0.7 2
- UK 9 80 2.6 0.7
- US 9 75 3.3 3.7
- Australia 10 78 3.6 0.9
- Switzerland 11 85 3.4 1.2
特別觀察 Canada 11 79 3.4 4
觀察 Hungary 11 77 0.7 1.4
- Austria 12 85 1.8 2.2
- Luxembourg 12 81 3.7 0.7
- Sweden 13 68 1.8 0.2
- Belgium 14 85 1.9 1.1
- Denmark 14 79 2.5 1.1
觀察 Spain 15 80 1.9 1.5
觀察 Italy 18 81 1.5 0.9
- France 19 76 2.9 0.5
- Germany 21 72 1.4 2.7
觀察 Poland 22 68 0.3 1.4
觀察 Czech 22 76 0.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