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收到來自親民技術學院的公文: 九九親教字第0990000147號 (pdf), 主旨是 『... 電機工程系將舉辦「99--100年中區教學資源中心計畫 -TQC資訊專業技檢證照」研習會。...』, 課程內容 是 「TQC專業資訊能力」 認證, 包含 word, excel, powerpoint。 不知道那是 Office 2007 的證照還是 2010 的證照研習? 總之, 把這些事實放在一起:

  1. 永續經營的觀點﹑ 世界的潮流 與國內的需求都指向 OO.o。
  2. 在 2010 年的今天, Office 2007 推出已三年, 仍舊賣得不好。
  3. 由電機系舉辦 Office 的研習。

從那一個角度來看, 這可以算是 「教育」 呢? 大學抓住了社會的需求嗎? 還是完全脫節了呢? 跟國際接軌了嗎? 還是出軌了呢? 付薪水給我們的人, 是學生, 還是微軟呢? 我們應該要服務的對象, 是學生, 還是微軟呢? 電機系辦這樣的活動, 鼓勵考這樣的證照, 是一種榮譽, 還是一種恥辱呢? 算是卓越, 還是可悲呢? 大學評鑑時, 這個活動及衍生的證照, 是加分, 還是減分呢?

教授, 您發言替這個活動辯護的時候, 心中充滿了榮譽感, 還是羞恥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