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谷歌出走中國 戴爾與GoDaddy恐跟進; 也請搜尋 「google china godaddy」 或 「google china dell」。
  2. 面對上述公司的反應, 微軟選擇繼續留下。 比爾蓋茲認為中國的言論管制其實 「很有限」。 該文最後列舉數家資訊公司對中國網路管制的態度。 國際特赦組織成員表示: 中國廣大市場吸引許多企業; 盼望逐漸覺醒的消費意識, 能夠開始對這些企業的決策造成一些影響。
  3. 某些網路業者的 DNS 服務出了問題, 導致中國境外的某些用戶 短暫落入中國防火長城的部分管制, 無法使用 facebook﹑ twitter﹑ youtubte 等等服務。 2008 年時, 類似的狀況也造成全球部分網民落入巴基斯坦的管制, 導致他們無法看 YouTube。
  4. 重新思考校園網路管制: 「學校應該教育下一代如何在民主社會中生存 -- 讓學生看到爭議性的網站﹑ 學會具有批判能力的獨立思考, 應該納入教育當中。」 「游泳池對小朋友而言, 可能是危險場所。 我們可以把游泳池上鎖... 也可以教他們游泳。」 Craig Cunningham 教授主張校園網路管制的權限應該下放給老師, 讓每一位老師自行判斷是否適合﹑ 何時何地用什麼方式向學生介紹那些被管制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