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議程

目前規畫三個軌 (議程), 分別由以下志工認養:

  1. 教育: eric,iychiang
  2. NPO: apple
  3. 商業 (與技術?): bobchao

四月底前, 議程初稿要出爐。 您想推薦議題喚起大家重視嗎? 請自願負責聯絡講者, 並向各軌負責人登記。

二﹑軟體自由日

Software Freedom Day 是一個國際串連活動, 每年九月第三個週六舉行, 今年在 9/18。 事實上今年的 icos, 就是衝著這個活動在選日子的。 高雄太遠, 不克與會嗎? 沒關係, 您可以就近舉辦一個簡單的軟體自由日活動, 與世界共鳴。

理想上, 這個活動應有數個主題供各地主辦人選擇模仿/學習/比照辦理。 目前只有一個最簡單的主題已有 wiki 頁面: 「Tux 開機隨身碟安裝大會」。 您想推廣某幾套特定的自由軟體嗎? 例如數學教育﹑ 影片剪接﹑ 3D 動畫﹑ 音效合成﹑ 電腦教室管理﹑ 用 Linux 與 wiimote 製作電子白板﹑ ...? 這次的 SFD 有 ICOS 幫忙號召/宣傳/協調, 提供一個難得的平臺可以向臺灣各地的自由軟體同好推廣您的議題。 請模仿 「Tux 開機隨身碟安裝大會」 用 wiki 寫出一頁該主題的注意事項, 及相關教學文件網址。

然後, 每個主題應該事先辦幾場範例活動, 並且報導經驗。 目前只有一個已完成的範例活動: "3/29朝陽隨身碟製作活動"。

最後, 應該預先在各地辦理幾次研習, 以便協助各地的活動負責人在 9/18 當天可以順利展示該主題的自由軟體, 還有交流如何上英文官網登錄。

也可以用 wiki 登記/統計當天各地總共有多少團隊﹑ 負責人是誰﹑ 要採用那一個 (或那幾個) 主題。

這個活動由 aa33002 認養。

三﹑ 「永續經營的資訊政策」 宣言

如果您關心的, 是檔案永久保存﹑ 無障礙網頁﹑ 公平競爭﹑ 消費者選擇權等等議題, 那麼請參與 通信論譠, 並至 wiki 共同修改文字。

這份宣言的目標, 是希望透過社大﹑ 小學﹑ NPO﹑非資訊類的小企業聯合發聲, 促使資源豐富的大學與硬體大廠停止替特定軟體廠商強迫行銷, 促使他們重視消費者的真實需求。 當然, 也歡迎大學﹑ 資訊廠商﹑ ... 各界共同聯合簽署。 敝校也將討論是否簽署。 特別提醒 「以敝校為假想敵﹑ 與敝校爭各項第一」 的各個友校, 這也是一個可能與敝校並列第一, 甚至超越敝校 (若敝校決定不簽) 的大好機會。 如果行政院不願意發文要求所屬採用國家標準 CNS15251 (也就是 odf) 存檔, 而有錢的大學又對國家標準與社會需求視而不見, 只會盲目地升級, 只會強迫其師生加入散佈專利格式 docx 的共犯結構, 那麼唯一能夠保護國家歷史存檔不被綁架﹑ 唯一能夠保障臺灣資訊技術獨立自主永續經營的, 就只剩下 輿論 的聲音了。 選擇與社會利益﹑ 與弱勢站在同一邊的大學, 將會被寫入歷史。

ICOS 或世界軟體自由日當時, 將公告簽署名單並對媒體發表宣言內容。 同性質﹑ 具有競爭性的機關/行號/組織/學校, 那一個單位的主事者有更長遠的眼光與永續經營的決心? 在這個場合, 將會高下立判。

預計四月底以前初稿大致底定; 五月中開始正式宣傳。 在文字定稿之前參與討論﹑修改的單位, 都有機會並列 「共同發起單位」。

這個活動由我同事唐元亮老師認養。

四﹑向國際背包客展示母語隨身碟

小格的讀者應該已經很熟悉格主所倡議的 「母語網咖」 「無硬碟﹑ 零管理」 的概念。 其他朋友可至 ICOS 2010 網站 (下詳) 直接閱讀 「自由軟體在友善母語的國際觀光城市」 的相關頁面。 今年我們將藉著 ICOS 2010 的機會, 針對來臺旅遊的國際背包客宣傳這個概念。 目前這部分的工作尚未起跑。 特別需要:

  1. 電腦廠商提供 (結合主機與螢幕的) 「一體成形電腦」, 讓我們幫這樣的商品打廣告
  2. 熟識國內青年旅社或類似業者的朋友

製作母語隨身碟很簡單; 最困難的是在全臺各地提供付費使用 (或限量限時免費使用) 的無硬碟電腦。

目前這個活動尚未有人認養。

五﹑用熱情認養!

資訊社會的自由與人權, 是公共議題, 不應該由少數技術貴族 (包含格主) 所決定。 即使您的專長不是資訊科技, 只要您關心自由軟體﹑ 自由文化﹑ 開放檔案格式﹑ 網路人權與隱私﹑ 政府透明化﹑ ... 等等議題, 也可以用行動發聲。 這裡面有很多與技術相關性低的活動。 請用您的熱情, 認養您最有興趣的一小塊或幾小塊工作。

除了 「永續經營的資訊政策」 宣言有它獨立的通信論譠與共筆網頁之外, 其餘所有議題, 都在 ICOS 2010 主網站 的 「工作團隊入口」 上面共筆, 在 ICOS 2010 通信論譠 上面討論。 本文沒談到的其他事, 也可在此建議/討論。 例如: 您想邀請外國講者嗎? (我很想邀請 Ed Felten Michael Geist 可是我沒力氣出面邀請了...)

很多網頁都還沒上軌道; 我們非常需要幫忙的人力。 即便只是出一張嘴, 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也都很歡迎。 當然, 最終的決定, 還是要尊重已認養各議題的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