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 "上鎖者" 指出: 官方所列出來的 (圖利廠商嫌疑的) 示範課程, 並不僅僅是一個範例而已。 根據 公文 的第三點: 「三、有關研習活動課程項目以公告為主, 請 貴校自行編印或採購,其研習教材及辦理成果將列為下年度補助之參據。」 言下之意, 若未採購課程指定的 (微軟) 軟體, 下年度可能就不補助了? 補充說明一下: (1) 呃... 這份公文其實是我轉寄給他的, 但我自己太混了, 居然沒仔細看到這點。 (2) 本來想將聯絡人資訊塗掉的, 不過這個 pdf 用到我沒購買的字型, 只有 acrobat 能正常讀取, 我沒時間再用畫面快照慢慢剪貼修改, 只好直接貼出來。 請大家不要騷擾聯絡人。 問題出在教育部的高層, 而不在他個人身上。 他 (以及他的子弟) 可能也都是高層溝通不良的受害者。

教育部所開發的 ezgo7 光碟, 在各地中小學大受歡迎。 我也將它裝在隨身碟上, 複製給志工團隊送到 史瓦濟蘭 迦納 (在該頁搜尋 slax), 用開機隨身碟實現 偏鄉教育宅急便﹑ 實現 更環保更道德的電腦捐贈。 教育部本部所開發的﹑ 這麼適合用於 「縮短中小學城鄉數位落差」 的工具 ezgo7, 為什麼在中部辦公室所辦的活動當中, 甚至連一個選項都掛不上? 連提都不提? 到底是那一位承辦人把自己部裡開發的 ezgo7 丟到垃圾桶去了, 以至於 在 「數位落差」 的案子裡, 寫到 「採購」 這麼敏感的兩個字的時候, 都還是沒想到 ezgo7 的存在?

特別是在教育領域﹑ 特別是在數位落差領域, 就算是主張全面採用自由軟體都不為過。

自由軟體運動之父 Richard M. Stallman 曾說過:

"學校應該教給學生 「有益於社會整體的生活方式」 -- 像是自由軟體與資源回收。"
"學校最根本的任務, 是教育出好公民 -- 讓他們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教學生使用自由軟體並參與社群, 是最好的公民課程。 這也讓學生看到 「公共服務」 (而非企業大亨) 的典範。"

如果談公民教育和道德倫理太遙遠, 那麼就談談教育部內部人員的切身利害關係吧。 MIT 媒體實驗室的主持人 Nicholas Negroponte 教授 也曾說過:

"最可悲卻也最常見到的是, 小學生在電腦課堂上學 Word, Excel, 與 PowerPoint。"
"我認為這根本是在造孽。 小孩子應該創作﹑ 溝通﹑ 探索﹑ 分享, 而不是學習辦公軟體。"

請教育部的長官們看一下 「讓數位高牆倒下吧」 最前面十來張畫面快照。 因為大人們對於 Office 的迷戀 (腦中突然響起 "I want nobody nobody but you...") 讓 教育部員工自己的子弟失去了多少數/理/化/美/音/工/天文/電子/設計/... 的教育機會呢? 教育部如果願意替自己員工的子弟前程著想, 請辦一個內部研習, 我很樂意分享用電腦學習數理化﹑ 激發數理化興趣和天份的教學經驗給任何中學生﹑ 大學生﹑ 留學生。 特別是分享給教育部公務員的子弟們。 如果他們的父母兄姊不排斥這種可能性﹑ 願意積極促成的話。

有鑑於此, 朝陽科大 (因為接受教育部科技與社會 (STS) 計畫而成立的) 「資訊與社會實驗室」 將以自由軟體的內容提出申請, 挑戰官方的示範課程。 請見 朝陽團隊的計畫書。 呼籲各大學推廣自由軟體的團隊一起提出申請, 並同樣公開貴團隊計畫 (採用 ezgo7 尤佳), 也在此處留下網址。 申請此計畫的所有自由軟體團隊, 最後的錄取率有多少? 這將會是一個有趣的 「社會實驗」 及新聞議題 -- 亞大所邀請的評審們需要面對社會公評的新聞議題。 我們給教育部中辦及亞大一個機會, 用行動澄清: 「這是誤會啦! 沒有任何利益團體或共犯結構; 純粹只是教育部內部溝通不良。」 我們不只要 「縮短中小學城鄉數位落差」, 也要藉這個實驗協助教育部消弭內部的溝通落差, 順便幫助教育部員工的子弟們不要輸在數理化的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