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斯基摩人怎麼用匕首冰棒誘殺北極熊? 簡單地說, 北極熊的舌頭因為寒冷而失去知覺, 所以在舔食匕首享受美食的同時, 也就傻傻地賠上了自己的安全與健康, 甚至賠上自己的性命。

臺灣正在舔食好幾支匕首冰棒。 與北極熊不太一樣的是: 臺灣的疼痛神經不是失去知覺, 而是從無到有, 才正在緩緩成長當中。 從威權體制到被操控的主流媒體, 廿世紀的民眾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向當權者 (不論是中央或地方) 表達不滿 -- 臺灣巨獸的身體疼痛, 傳不到大腦。 但是部落格﹑ 噗浪﹑ 書籤網站﹑ 推特﹑ Facebook﹑ ... 這些工具, 近年來開始扮演起疼痛神經系統的角色。

* * * * * * *

如果 "美味的 Office 2007 證照" 和 "花俏方便但卻 害網站自殘 的網頁製作技術" 是匕首冰棒, 那麼資訊應用市場就是臺灣正在失血的舌頭, 而格主則是臺灣資訊應用市場的一個疼痛神經細胞。

如果美味的數字績效 (例如 內耗型競爭力) 是一支匕首冰棒, 那麼 「既不能文又不能武的頂尖大學」 就是臺灣正在失血的舌頭, 而廖元豪教授, 則是臺灣學術界的一個疼痛神經細胞。 (也請用該文標題搜尋, 看看引起多少共鳴)

苗栗國王劉政鴻 苗栗國王縣長劉政鴻為了要蓋竹科竹南基地, 逕自違背議會決議, 強行徵收農地, 封路毀田, 甚至 黑箱作業, 將民眾家產過戶到縣政府名下。 部落客 Portnoy 發起串連: "劉政鴻,你可以收買媒體,但是你無法收買部落客!" 如果 「不計一切代價也要爭取到」 的美味科學園區, 是一支匕首冰棒, 那麼全國民眾的基本財產權意識以及警察的社會形象, 就是正在失血的舌頭; 而 Portnoy﹑ 良心媒體 "新頭殼"﹑ 和其他撰文評論的部落客, 則是這些悠關臺灣 「民主人權法治」 等等這些相關議題的幾個疼痛神經細胞。 (也請用 「苗栗 怪手」﹑ 「農地 怪手」 搜尋)

如果畏懼公評的中科四期是美味的匕首冰棒, 那麼中臺灣的生態環境與糧倉就是正在失血的舌頭; 而長期報導此議題的 杜文苓教授 與其他環境保護人士, 則是生態環境與糧倉的幾個疼痛神經細胞。 (請搜尋: 「中科 環評」)

...

(還有很多例子。 請在留言中寫下, 並給搜尋關鍵詞或網址。)

* * * * * * *

大學校長 資訊教授﹑ 苗栗國王縣長劉政鴻﹑ 產業保護署長環境保護署長沈世宏等等臺灣社會重要的腦細胞, 為什麼不顧社會的疼痛, 替大家決定要堅此百忍, 繼續舔食匕首冰棒? 因為整體而言, 我們的社會不太感到疼痛。 如果有更多神經細胞參與傳遞這些搜尋關鍵詞與文章網址, 也許還是有機會喚醒大腦, 也許還有機會保護臺灣巨獸的安全與健康。 臺灣能在廿一世紀存活嗎? 還是牠會像舔食匕首冰棒的北極熊一樣, 在享受數字績效/產值/開發/...等等美食的愉悅之中, 讓真實的競爭力﹑ 下一代的批判與獨立思考能力﹑ 人權﹑ 環境﹑ ... 等等器官/系統失血身亡? 那要看看有多少人願意投身網路, 化身成為臺灣的疼痛神經細胞與傳導細胞, 把疼痛感傳送給麻木不仁的大腦。

許多神經細胞 您不一定要是寫手 -- 那是端點的疼痛細胞在做的事。 單純地噗/收/推/讚他人的網址或搜尋關鍵詞, 就已經是在幫助臺灣巨獸學會疼痛的知覺。 有人會批評這只是 Slacktivism/懶人行動主義; 但這篇文章或許能夠讓您換一個角度 (或格局) 看待所謂的 "懶人行動主義"。 單獨一個小小的神經細胞, 當然無法改變北極熊舉手投足的方向﹑ 無法讓牠停止舔食匕首冰棒, 看起來似乎一點貢獻也沒有。 但是眾多個神經細胞聯合起來傳遞這些主流媒體不報的事, 讓原本沒有知覺的臺灣社會突然出現夠多 "細胞" 感受到舌頭正在失血, 甚至把痛覺傳到腦細胞去, 那麼也許就有機會促使腦細胞停止下達瘋狂的指令。 臺灣的神經系統尚在發育當中, 目前過於薄弱, 非常需要您和您的朋友的參與。

當然, 當您參與夠久, 也許會願意進化成端點的疼痛細胞, 開始比轉推/轉噗更積極地投入 「覺醒類社會運動」, 用您的圖/文/影/音作品詮釋這些匕首冰棒的危險性。 (ps. 幽默感可能有助於延申訊號傳遞的距離。 Portnoy 那張 「苗栗國王」 的相片, 帥啦!) 也許有一天您甚至願意進化成運動細胞, 走上街頭, 用具體的作為幫助臺灣把傷痕纍纍的舌頭從甜美的利刃上移開。 那又將是另一翻更有趣﹑ 利人利己的體驗; 對於幫助臺灣止血存活, 也將貢獻更多的力量。 在這之前, 請先踏出第一步, 加入成為臺灣巨獸 "發育中的神經系統", 跟我們一起成為疼痛訊息神經細胞的一份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