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早以前就想寫了; 拖到今天才動鍵盤。]

與會的眾多代表當中, 許多來自政府單位的朋友, 從使用者的角度發言。 他們認為: Linux 版本眾多, 若不設定一個規範, 真不知應該如何採購/使用自由軟體。

請想像一個情境: 政府機關僱用公務員, 向來以國民黨黨員為主, 也僱了一點其他黨籍的人士; 但從不僱用無黨籍人士。 近來開始有一種呼聲: 政府機關不應只獨厚特定政黨的黨員, 應該也要開放錄用其他黨的黨員, 甚至是無黨籍人士。 但是各機關主管對於僱用無黨籍人士感到非常困擾, 因為無黨籍人士沒有黨證字號和一貫的中心思想... 於是政府開始研究訂定 「政府僱用無黨籍人士共通需求規範」, 例如無黨籍人士必須通過某些身心健康的檢查等等。

當然, 這很合理。 要作為一位公務人員, 的確應該具備一些基本的身心健康條件。 但是特定政黨人士呢? 他們卻不需要接受任何檢查, 不需要符合任何規範? 有了這個規範之後, 無黨籍人士想要進入政府機關服務時, 面臨的門檻是提高了, 還是降低了呢? 無黨籍人士與特定政黨人士的權益, 是越來越平等了, 還是越來越不平等了呢?

呃, 有人在臺下抗議為什麼拿國民黨作例子。 隨便啦, 要假設是民進黨也可以 -- 如果同樣的行為, 出自民進黨之手, 更能夠讓您看清問題所在, 那就請自行把上文當中的國民黨全部改成民進黨。 邏輯是一樣的。 重點不是 [那一個] 政黨 [真的] 壟斷政府資源, 而是 [假設] [有一個] 黨壟斷政府資源, OK?

現在請把上述的 「僱用公務員」 全部改為 「採用軟體」, 把 「XX黨」 全部改為 「微軟」, 把 「無黨籍人士」 全部改為 「自由軟體」, 大家就可看出問題了。

所以我在會議中提出如上圖的建議。 (會議上提的圖是舊版, 小有差異。) 橫軸是軟體公司或組織團體; 縱軸是軟體類別。 每一個灰色的方塊, 代表一項產品。 例如 Adobe 的產品包含向量繪圖與相片編修; OSSACC 則推出包山包海的 ezgo 光碟。 左圖顯示的是現況: 目前政府採用專屬軟體, 完全沒有任何準則規範; 而研考會正在策畫的 「政府應用自由軟體共通需求規範」, 卻只規範自由軟體。 比較公平合理的做法, 應如右圖。 右圖當中的綠色圈圈意指: 根據軟體性質, 不分廠牌﹑ 不管是專屬或自由軟體, 政府機關應提出相同的要求。 例如所有的辦公室軟體, 都應支援國際接軌的開放檔案格式 ODF (也是 國家標準 CNS15251); 所有的資料庫伺服器, 都應該支援 sql99 開放的介面; ...

事實上, 藍色框的部分, 正好呼應研考會推動已久也頗有成效的 無障礙網頁: 這個規範不分廠牌﹑ 不談自由不自由, 一視同仁。 (更精確地說, 無障礙網頁談的主要是更上層 html 檔案內容的部分; 不過那不是重點) 這才是合理的規範。 其他的綠色框, 應該學這個藍色框才對 (ㄟ, 請別又泛政治化了) ; 至於左圖的紅色框, 那其實並不是提供一個機會, 而是在加深一種歧視: 政府機關採購專屬軟體不需要顧慮任何規範; 但若想採用自由軟體, 則應要求廠商遵守這些規範

最後, 還應該加上一個紫色框: 為了 永續經營, 避免將自身的存亡繫於被任何特定廠商的善意, 政府機關應優先採用跨作業平臺的應用軟體, 以降低對任何特定作業系統的依賴。 這終將有助於協助大學擺脫 校長們集體被微軟羞辱 的冏態﹑ 協助使用 Windows 7 的民眾擺脫 隱私被迫繳械 的委曲﹑ 協助臺灣的硬體廠商 開拓一片新市場

因為這個建議沒有被採納, 所以後來的會我也就沒再出席了。

不過, 把格局再放大一點, 研考會製定這個規範的過程, 非常公開透明化 -- 不僅在網站上 (1) 公開討論, 甚至也 (2) 接受建議, 連幾次的會議記錄都公開上網。 如果您關心 公民參與 的話, 應該會和我一樣, 對研考會的這個做法給予高度肯定。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能夠事事思慮週全; 集思廣益才是王道。 能夠善用網路科技, 採用 web 2.0 的方式 (1) 將公共事務透明化 (2) 廣邀公民參與討論決策, 這比訂出完美的規範更重要。 廿年後再回頭看, 我們或許會發現: 這個規範對於政府導入自由軟體, 其實沒什麼幫助; 但研考會製定這個規範的過程, 卻是臺灣邁向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也許未來最值得所有人 (不只是科技人) 關心﹑ 對臺灣社會幫助最大的, 並不是自由軟體或專屬軟體的應用規範, 而是 「政府機關促進公民參與」 的行事規範。 研考會資訊處這次的做法, 值得作為其他政府機關邁向現代化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