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Tux 母語隨身碟
價格 -5 分
$20,000~$30,000 "要不了多少錢。"
-1 分
$800 (含製作工本費)
教育應用 3 分
"可儲存大量教學與習作內容"
5 分
內容包含 數/理/化/美/音/工/天文/電子/...; 可以實現 偏鄉教育宅急便
和諧社會, 兒童保護版 4 分
思無邪的白雪公主拋棄 "閃" 黑暗王子, 力排眾議, 大力推薦! (但是 見不得人的 DRM 演算法 總是會被破解的)
3 分
某些版本允許老師家長設限管制兒童; 但若您的小孩 小學三年級就成為 linux 玩家 那就擋不住了
和諧社會, 言論管制版 (選舉期間談這個太敏感, 格主自我消音; 反正臺灣關心 網路控管 議題的人甚少, 此項可以略過不計分)
多元文化 1 分
Princeton 大學電腦教授 Ed Felten: 你不會想要長住在迪斯耐樂園裡面吧?
5 分
目前有 2000 種以上不同版本的 linux 或 BSD, 其中至少有數十種以上中文成熟、 可置入隨身碟。
深層教育意義 3 分
合作/分享/探索? 只要不違背 Steve Jobs 的旨意就放行。
5 分
OLPC 計畫主持人 Nicholas Negroponte: [OLPC 的] 網狀網路 (Mesh Network) 技術, 其重點不在於網路技術本身, 而在於它鼓勵合作 -- 孩子們互相學習﹑ 孩子們分享, ...
你可以把電腦放進教室。 你可以建一間電腦教室。 但這些事情都無關宏旨。
觀光產業附加價值 0 分
"跟觀光產業有什麼關係? 我們服務的對象是資訊業耶, 有沒有搞錯啊?"
3 分
國際活動 母語網咖 可以藉 20 公克筆電 行銷臺灣觀光
在臺外籍人士權益 1 分
"是指外籍媽媽嗎? 我們不歧視呀... 所有小朋友 臺北市所有小朋友都可以受惠呀。 跟父母親的籍貫無關哦。"
4 分
在臺外籍生 外籍家長 皆可用母語隨身碟上網 ( 英文報導) 20 公克筆電 行銷臺灣觀光
副作用 ? 分
協助臺灣從 一黨 一家獨大轉入 兩黨 兩家競爭, 建立新的 品牌忠誠 對象, 將來臺灣可以接受虎與狼的輪流宰割, 不再只是單一廠商盤中的肥羊。 (但會不會變成 同時 接受虎與狼宰割呀?)
4 分
協助臺灣藉由 無硬碟電腦 擺脫微軟掌控, 進入 長尾 商品多元競爭的豐富選擇社會
代言人 5 分
郝龍斌、 Steve Jobs
1 分
資訊人權貴 (誰呀?)

各位從表中可以看到: 觀光/教育/母語隨身碟 在絕大多數項目上面, 以壓倒性的優勢勝過 iPad...

可惜現實狀況是: 從聽障奧到世運到花博, 從臺北到高雄, 好像沒有人有興趣 在國際活動當中用母語網咖行銷臺灣觀光。 (高雄市倒是曾經替外籍家長辦過母語隨身碟研習。 請見 英文報導) 所以如果郝市長最後仍舊決定採用潮男玩具作為教育工具, 貴哥也不意外。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上表漏列了決定性的一欄: 評分比重。 最後一項的比重, 根據網友推/噗/讚的熱情而定, 可能有機會從 99.99% 降到 80% 吧。

iPad vs 教育觀光母語隨身碟: 何者對教育比較有用? 郝市長與 Steve Jobs 一致認為: Apple 的鑽石監牢勝出!

好吧, 貴哥也不敢期待幾篇文章就能改變郝市長的決定。 如果郝市長帶領大家住進 蘋果電腦的鑽石監牢 的心意已經堅決, 那麼至少 請郝市長一定要記得代表臺北市政府公庫向 Steve Jobs 收代言費。 可憐的肥羊臺灣過去幫微軟免費代言、 從小學到大學免費幫微軟做教育訓練、 透過電腦預先安裝 windows 向世界大力宣傳微軟的好, 一路走來, 品牌忠誠不離不棄, 但卻始終沒得到微軟特別的關愛。 如果多年前大學大舉導入微軟產品之前, 懂得向微軟收代言費, 今天 大學校長們被微軟征服 的時候, 至少也跪得比較甘願一點。 這次臺北市一旦將 iPad 導入教育界, 必然具有極高的指標意義。 全臺灣很可能會跟進; 而肥羊臺灣當然又將義無反顧地協助蘋果向全世界大力推銷。 電子資訊大國首都潮男市長的一小步, 是蘋果征服世界的一大步!

貴哥認為 「科技融入教育」 應從教育觀點而非產業觀點著眼; 如果做不到這點, 退一萬步, 至少也期待郝市長別因為 Apple 證明您是時尚有品潮男, 就昏了頭, 簽下賣身契時, 卻連錢都不懂得收! 不是說要幫我們拼經濟的嗎? 宅男教授提醒潮男市長: 網路年代的最重要經濟現象, 是 「名聲可以換取金錢」 的 注意力經濟,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