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 我先寄一封 e-mail 給電算中心主任, 並 cc 給校級長官、 校內幾位主任 (可能可以受惠於開機隨身碟技術最多的科系)、 以及本系同事; 隨後 12/22 又補了兩段。 為了簡化, 以下直接將兩封合併, 並小改幾個字, 不改原意。


Date: December 21, 2010 11:08 PM
From: ckhung@cyut.edu.tw

兩位主任好:

從一個角度來看, 這個研習是在替特定廠商做行銷;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這個研習也可以增廣師生的見聞。 我不應該以個人的偏見與意識形態來反對這個研習。

換個角度來看, 學校又何嘗不能用相同的條件, 替自由軟體廠商做行銷, 同時也增廣師生的見聞呢?

中國時報報導 「20g 筆電 洪朝貴數位狂想」 兩位主任應該也知道 「隨身碟開機」 議題, 最近相當受歡迎。 除了兩年前的電視報導 (中視是大屯嗎?) 和今年初的中國時報整版報導: 以及 「越南 隨身碟」 相關報導 (請搜尋), 這幾天台中電腦展場上這個技術也很紅。 這兩年我在數十場演講場合上展示這個技術, 大眾都非常驚艷; 部落格上 「救命碟」 那篇文章, 一直維持著 weekday 每天至少三四十人次的流量; 我甚至因為這個技術而受邀至中國大陸演講。 如果校長真的 出任臺中市副市長: 那麼基於此技術的 「母語網咖」 更可以是一個行銷臺中觀光的應用。 而我校的師生, 同時也將增加許多曝光率以及爭取到替臺中市觀光產業貢獻的機會。 這個技術對於休閒系、 行銷系、 傳播系等等科系特別有幫助, 還有對於長億相關休閒企業的行銷也有幫助, 所以我也同時副本給楊副校長以及這幾個系所的主任。 [*12/22補充開始*] 另一個應用 「偏鄉教育宅急便」, 這對於縣市合併之後的偏鄉數位機會問題, 將很有幫助。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可能會對這個應用有興趣。 偏鄉多為好山好水, 遊客喜愛的地點, 「偏鄉教育宅急便」 跟 「母語網咖」 會是很好的結合。

我投稿至 linuxtoday 的文章當中, 凡是與開機隨身碟相關的文章, 刊出後都被世界各國許多 linux 專業網站轉載或連結。 請搜尋 「tux usb keys」。 顯然這是一個可以持續、 長久引起國內外大眾興趣的議題 (同樣是我的文章, 其他主題的轉載率就沒那麼高)。 如果朝貴一個人都可以用這一個議題持續引起這麼多的回響, 那麼當朝陽的休閒/行銷/傳播等等好幾個相關科系都有人投入經營開機隨身碟應用時, 更將能產生多大的效果? 然而要實現這一切, 則有賴於電算中心拿出 「不亞於推廣微軟產品」 的熱情與努力, 幫助更多師生看到它的可能應用 -- 甚至極可能有些神奇的應用是朝貴不曾想像過的, 需要更多 end users 來發現。 如果沒有電算中心的大力支持與幫忙, 以至於將這個議題拱手讓給他校, 最後遺憾的將不只是朝貴一人。 [*12/22補充結束*]

因此我想請電算中心以相同的條件, 讓開機隨身碟廠商平和電腦的產品 「PC 救星」 (請搜尋) 也有機會在校內辦理研習。 如果巨匠電腦的講師有領取學校支付的演講費用, 希望也能給 PC 救星的講師相同的費用; 如果巨匠電腦提供 「推廣行銷費用」 或 「場地費」 給學校, 那麼我就請平和電腦支付相同的 「推廣行銷費用」 或 「場地費」 給學校; 如果基於互惠, 雙方沒有金錢往來, 那就更簡單了。 無論如何, 屆時辦理研習除了比照 「Office OneNote」 研習通知全校師生之外, 希望研習之後, 教學中心也能核發 「教師研習證明」 給參與的老師們。 最後, 做為額外的誘因, 我將請平和電腦替出席研習的師生免費製作 PC 救星 (請自備空白隨身碟)。 「聽演講, 送軟體」 這應該是比參加 Office OneNote 更優惠的條件。

相信主任和我一樣, 都同意: 「我們領朝陽的薪水, 就是要用各種方式替朝陽的師生爭取福利、 替朝陽提高能見度、 幫助學校與正在興起的產業連結合作、 讓社會知道朝陽是一所用心替學生與社會服務、 用心將便宜有用合法正版的數位科技帶給社會大眾的大學。」 在配合電腦教室座位數目的前提下, 如果電算中心進一步願意將這個研習開放給民眾自由參加, 我相信平和電腦及講師絕對會配合。

不論主任的答覆是什麼, 我都將把我的這封信貼在部落格上, 跟大家分享這個 「微軟與自由軟體在校園和平共存, 公平競爭」 的觀點, 作為大學資訊科系教授 「降低意識形態戰爭、 提升學術尊嚴、 發揚教育良知」 的典範。 朝陽經常是其他學校 (不只私立, 包含公立! 不只技職, 包含普通大學!) 學習的對象。 這次我們所樹立的典範, 絕對具有歷史意義。 (至少我的文章具有搜尋意義 :D) 預先感謝您的回覆!

雲端貴

主任 12/22 當天就回覆。 然後我在 12/24 摘要其回覆, 再回應如下。 因為無法得到主任的授權, 不能將主任 12/22 的信完整刊出; 而我當時自行摘要的版本, 主任後來很不滿意, 所以下面改用 「不增不改, 節錄相關重點」 的方式引用, 與 12/24 的原始回應方式, 略有不同。


Date: December 24, 2010 2:23 AM
From: ckhung@cyut.edu.tw

> 5.本中心已初步與老師所提的廠商平和電腦聯繫上, 劉經理預計於第2學期提供校內免費場次之救星隨身碟研習課程, 本中心也將於課程大綱內容或課程講義確認後, 再與教學中心協調是否核發教師研習證明.

感謝主任! 希望主任以後在全國大學電算中心主任會議的場合, 也能讓大家知道: 朝陽是一所公平對待自由軟體與專屬軟體的大學。

> 2.98學年度起本中心配合老師推廣的隨身碟開機系統, 於T2-504電腦自由上機教室設置1台「隨身碟開機專用電腦」; 並自98學年度第2學期第10週(99.4.28)開始統計, 每天約每2小時抽樣統計一次,累計至本學期第14週(99.12.17),使用人次為0人.

嗯, 感謝電算中心開放1台並用心長期追蹤統計。 我也很好奇, 如果全校自由上機教室的電腦, 全部都安裝 OpenOffice 與 MS Office 2003, 只開放1台 「MS Office 2007 專用電腦」, 那麼會有多少人前往使用? 最好就將這兩部電腦並排, 就更能看出師生對這兩者的好奇程度。

> 3.本中心與老師您所處的角色不同,我們對於「推廣微軟產品」 之說法並不認同,本中心每學期都辦理很多場教育訓練, 微軟office只是其中一場而已;另外全校各單位(包括本中心) 也會依工作或教學需求辦理其他廠牌軟體研習.

嗯, 我還是認為這是事實; 但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就像我自己的提議, 其實就是在 「推廣平和電腦的產品」。 嚴格來說, 這種行為, 確實還是存在一點爭議 -- 例如, 為什麼不是邀請 RedHat 或 Canonical 或百資或 google 進來校園, 教師生如何使用其產品? 將來隨便一家廠商想要進入校園開設產品課程, 是不是都可以比照辦理? 這些都是提案人我, 必須與電算中心共同設法回答大眾的問題。 (而且我目前沒有很好的答案作為通用的準則。) 不過從嘉惠師生的出發點來看, 如果有恰當的原因, 電算中心的行為與我的行為一樣, 都值得被社會給予一點原諒的空間。 就像教授們放著現成、 合法、 免費的統計/線性代數/軟體開發工具不用, 而卻要傳授學生們特定廠商的專屬軟體一樣, 從一個角度來看, 教授們其實就是在免費替軟體廠商行銷;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 這也是在嘉惠學生; 如果有適當的理由的話 (例如...市場佔有率? 未來趨勢? 符合社會公義?) 或許社會也可以接受。 因此, 最大的問題, 不在於替微軟開課或是替那一家廠商開課, 不在於允許這些廠商基於互惠的原則, 讓他們進入校園, 以研習的形式, 推廣其產品。 如果說這件事有錯, 那麼一旦平和電腦成行, 我所犯的錯誤的性質, 就跟電算中心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了。 不論您是否認同我的說法, 因為您的讓步, 使得大家已在同一條船上, 我不可能再在這個問題上面找電算中心麻煩, 請放心。

因為您的讓步, 使得我們能夠更精準地找出爭議的關鍵點。 ### 最大的問題, 不在於舉辦微軟產品的研習, ...

可以說, 就 「廠商進校園開設與產品相關研習課程」 一事, 我們已達八成共識。 至於這封 mail 後半部所說的 "最大的問題..." 是另一個議題, 而且主任還沒回覆, 所以留到另一帖再談。

自由軟體廠商能否像專屬軟體廠商一樣光明正大進入校園推廣相關產品? 從這個經驗可以看出來, 其實可能並沒有那麼困難。 第一, 校園內要有支持自由軟體的老師願意幫忙說話; 第二, 每當校園內有專屬軟體產品研習舉行時, 就是提出相對應請求的好時機。 尤其是貴哥既然已經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未來想要在校園內推廣自由軟體相關 商品 的老師們, 不需要再長篇大論。 您可以直接在 mail 當中請貴校電算中心主任參考我的論點。 第三, 貴校電算中心主任必須講理。 當然, 如果貴校中心主任講不出道理, 卻又堅持厚此薄彼, 那麼就只好把您的請求與回應貼上網, 請大家評斷了。

不過, 自由軟體相關商品本身也要有足夠的說服力才行。 這也是為什麼貴哥現階段專門替 「隨身碟開機」 相關商品抬轎。 請大家不要客氣, 不要讓平和電腦一家廠商專美於前。 任何與 「隨身碟開機」 相關的商品 (例如 「無硬碟、 零管理、 適用於圖書館/旅館等等公共場所」 的電腦) 都歡迎請找貴哥幫忙, 貴哥不收任何手續費 -- 各大學都有很多教授替各項專屬軟體代言, 也都沒收手續費呀。 (應該沒有收吧。) 而各大學也請不要客氣, 不要讓朝陽專美於前。 歡迎大家和朝陽一起競爭, 邀請自由軟體相關廠商進入大學推廣其產品, 看看誰是 「最友善自由軟體商業化」 的大學。

* * * * *

p.s. 這份中國時報的剪報, 撑了很久我才拿去掃描, 早已過了新聞時效, 找不到時機拿出來愛表現。 適逢近日該篇報導的執筆人 黃哲斌 抗議 政府置入媒體太超過, 辭去中國時報記者一職, 謹以此文 (及下一帖) 向哲斌兄致敬。 真希望看到資訊教授們也有相同的職業尊嚴與道德。 也順便證明當初我可沒花錢買這個全版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