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趕緊搜尋 「施明德 透明化」... 不論是 google 或 yahoo, 找到的結果都很令人失望。 反而是施先生所批評的對象, 包含馬英九總統和蔡英文主席, 拿他們的名字分別與 「透明化」 的組合下去搜尋, 還會看到兩位都曾就幾個 公共議題 表達期待政府透明化的意見。

嗯, 原來, 政府透明化並不是施先生所關心的重點。 那麼也許他真正關心的是同志權益問題吧。 再搜尋一下 「施明德 同性戀」 和 「施明德 同志」... 咦... 怎麼全都還是同樣這一則新聞呀? 總統的性傾向公開或不公開, 跟同志的權益, 這兩件事之間有何邏輯關係呀? 德國綠黨議員 Malte Spitz 犧牲自己的隱私, 揭露行動電話公司如何隨時掌握每個用戶的行蹤, 為的是希望喚起大眾對於 資訊科技侵犯個人隱私 這個新興議題的重視。 施前主席, 您干冒著被輿論指責的大不韙, 勇敢 刺探別人的隱私, 到底是希望喚起國人對於那一個 公共議題 的重視與理性辯論呢?

國民黨從來就不是一個喜歡展示透明給國民看的政黨; 民進黨所執政的地方政府, 也從來不曾善用執政的機會, 以自身的透明化來展示如何運用進步的網路科技來促進民主。 例如我很想知道: 請問中央政府及各縣市每年到底花多少錢買 MS Office 授權呀? 查不到...

我相信政府透明化可以讓臺灣的許多社會問題大幅減輕, 讓臺灣的許多社會運動同時向前大步邁進。 如果支持自由軟體、 支持開放檔案格式、 支持政府透明化, 只允許三選一, 那麼我願意捨棄前兩者, 支持最後這項, 因為落實第三項之後, 前兩項運動就能夠站在比較公平的立足點上, 挑戰目前躲在暗處操作政府的利益團體, 與其展開真實競爭。 「政府透明化」 對於其他許多社運團體的訴求, 應該也有相同的幫助。 如果一位候選人認真研究過 英國保守黨的 [責任﹑ 透明﹑ 在地] 開放先進政策, 或是學習 [推動資訊公開政策] 的許多城市 提出具體的政府透明化政見, 那麼儘管這位候選人的政黨曾經欺騙人民 (「公投 數學」) 或者用技術侵犯消費者權益 (「ETC 資訊人權」) 我還是可以優先考慮替他拉票。 甚至或者這位候選人是沒有大黨支持的第三勢力, 只要他對於政府運作透明化有具體政見, 那麼不論他有沒有選上, 單單是藉著參選時表達這個理念, 臺灣的民主就已經向前邁進一大步了。

社交工程師 但是如果一位候選人對於 「透明化」 的認識與視野, 只停留在一位知名未婚熟女身上... 那麼也許 facebook 對他的意義, 可能就不是茉莉革命或是 足以搶救舐刃失血北極熊的疼痛神經系統。 對他而言, facebook 主要應該是拿來交友的工具吧。 不過... 施前主席請小心 「社交工程」: 視野格局可以狹窄, 腦袋可不能一時失血到別處去嘿... 如果只看相片就胡亂加, 可能會加到假朋友 哦 ;-) 那 你自己的隱私 可就會完全透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