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搬家?

  1. OFSET 的流量被我衝太高 (我佔了 80% 左右), 有時不太穩。 呃... 其實一天兩三百人次並不算太高啦。 不過跟以前比起來, 因為現在有噗浪效應, 所以新文章貼出來的時候, 比以前更容易集中在短時間內爆量。 有時會讓 dotclear 背後的 mysql 掛掉, 給 OFSET 站長製造麻煩。
  2. 我談的議題從自由軟體轉向自由文化, 再轉向網路現象, 有時甚至談臺灣的政治, 跟 OFSET 的初衷 (自由軟體應用於教育) 有點距離。
  3. 我的文章多為中文, 貼的頻率又特別高, 有點讓 OFSET planet (所有 OFSET 部落格的匯編) 偏了方向的感覺。
  4. 等我和 OFSET 的朋友都百年之後, 那一個站比較可能留下來呢? 我賭 google。 (呵呵, 就算離開地球, 都還是想要繼續影響她。 這... 會不會太貪心了一點呀?)

至於圖片, 最後決定還是放在 OFSET 的靜態網頁 好了。 試過幾家免費相片空間, 不習慣用複雜的網頁界面管理檔案; 覺得還是用 scp 傳檔、 用 ssh 整理最順手。 因為是靜態網頁 (而不透過資料庫) 所以停擺的機率較低。 萬一幾十年後 OFSET 把我的帳號砍掉了, 或是整個站都關門了, 「部落格上看不見圖片」 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總是可以到 Wayback machine 翻出含有圖片的庫存頁面。

以下是搬家流程的計畫:

  1. [已完成] 建立新的部落格。 新的部落格要取新的名字, 比較不會搞混; 名字不要改太多, 才不會讓讀者覺得像是換了一個人。
  2. [已完成] 在舊的部落格貼最後一篇公告文。 因為有些友站會幫忙聯播, 會顯示我的最後一篇文章的標題, 所以最後一篇的標題一定要明顯談搬家。 讓我順便藉這個機會感謝聯播小格的: Andes Core打造自己的媒體旅遊者人在電工 心在資工弱格吉米言Richard的多元資訊站馬小明的教學日誌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TCP Warehouse 以及經常轉貼或推噗的 龜趣來嘻i420.ccAiken Lin5680。 (以上是搜尋結果; 不好意思呵, 如果遺漏了您, 請告訴我)
  3. [已完成] 新舊部落格互指。
  4. 調整舊部落格文章的刊出時間, 讓自選的文章浮到首頁。
  5. 能否整合新舊部落格的 tag? [blogspot 的 tag 已納入 ofset 的 tag; 另一個方向測試失敗]
  6. 是否需要把舊部落格的幾篇熱門文章搬到新家?

以後這個舊的部落格就只貼英文文章囉。 新家 見!

ps. 我真是太會選時間了... 正好遇到 google blogspot 首度大當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