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可開機隨身碟


* * * 重要! 開始複製之前, 請留意 您自己的隱私安全。 請先確認您所有的私人資訊, 例如即時通好友清單/情書/提款卡密碼/帳號密碼/... 等等, 都已經從隨身碟的所有分割上移除。 資訊渴望自由。 一旦釋出, 就如覆水難收。 * * *


注意: 本頁適用於 08h 或更新的版本。 08g 或更舊的版, 請見 舊版網頁.

由 mk-boot-usb 所製作的隨身碟, 可以進行無性生殖 :-) 它具有自我複製的能力。 如果我是微軟, 可能會對這東東 (再加上我正在說服臺灣硬體廠商販售 無硬碟電腦) 感到很頭痛, 嘿嘿嘿...

一次製作 12 顆可開機隨身碟

完全相同的隨身碟

若您有兩顆同型號同大小的隨身碟, 只要一個指令就可以複製: dd < /dev/sdx > /dev/sdy 其中 /dev/sdx 是來源碟, /dev/sdy 是目的地碟。 這個方法不只適用於 mk-boot-usb 所製作的可開機隨身碟。 許多版本的 live cd 都附有製作可開機隨身碟的程式。 由任何此類程式所製作的可開機隨身碟, 都可以這樣複製。

那如果是不同型號甚至不同廠牌, 只是大小接近的隨身碟呢? 我試過對兩個不同牌, 都是約 2GB 的隨身碟這樣做。 結果 grub 跑一半, 印出 "grub", 就當掉了。 從 google 也沒找到文件解釋為何不同型號的 usb 碟, 開機方式不同。 若您知道參考文件, 還請賜教, 感謝!

複製到不同廠牌/型號/容量的隨身碟

詳細步驟, 請參考 Eating 所寫的圖文並茂的教學文件: 複製可開機的隨身碟

2011/09 更新: 新版的 cyut 救命碟已經不用 slax, 而是改用 SimplyMepis。 複製的手續需要多一個步驟, 請見 「複製 SimplyMepis 版救命碟」

* * * 再次提醒: 請注意 隱私問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