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slax-cyut Live CD 製作開機隨身碟

為什麼推薦 Slax?

Slax 很小, 不到 200MB, 但基本功能俱全, 甚至包含 KDE 桌面。 Slax 很模組化: 您要的軟體它沒有嗎? 請前往歷史悠久的 slackware 網站, 挑選您喜歡的套件, 將之轉為 lzm 格式 (例如在 slax 下執行: tgz2lzm vim-7.1.tgz vim-7.1.lzm 指令), 最後將這些 lzm 檔複製到 slax/modules/ 目錄底下。 下次再用 slax 開機時, 您所挑選的套件就可以用了。

它還有好一些有趣的功能, 很輕鬆就可以客製化。 Slax 就是帥!

用 slax-cyut 製作開機隨身碟

您可在 此處 取得 CYUT 版的 slax。 這個版本包含 mk-boot-usb 及其他額外模組; 這些模組也可在同一處單獨個別下載。 您可以用這張 live cd 來製作您的可開機隨身碟。

  1. 用 slax-cyut 光碟開機。
  2. 執行 mk-boot-usb, 建立陽春版的可開機隨身碟。 (只含英文文字版的 ttylinux)
  3. 假設等一下 slax 光碟的內容要放到隨身碟第五分割的 slax-6.0.7/ 子目錄下。
  4. 用指令: grep iso9660 /proc/mounts 查出光碟的目錄到底在那裡, 然後把整個目錄複製到第五分割的 slax-6.0.7/ 子目錄下。
  5. 把 .../slax/changes.tgz 檔案解壓縮。 注意: 請先查看一下這個壓縮檔內的子目錄。 如果您在錯誤的位置解開, 或您當初規畫把 slax 光碟內容放到不同的子目錄去, 那麼解壓縮之後可能還需要把 changes/ 子目錄搬到正確的 .../slax/ 子目錄底下。
  6. 把 .../slax/changes/root/menu.lst 選單檔複製到 第四分割的 /boot/grub/ 子目錄下, 並略加編輯。 這個版本的設定, 假設 slax 光碟的內容放在第五分割的 slax-6.0.7/ 子目錄下。

也請見 三秒緯的圖文並茂介紹。 更詳細說明請見 「用 Slax 救命碟學 Linux」 講義; 以下是簡短版。

ps. 我很常拿可開機隨身碟搭配 eeepc 使用, 而且沒遇過它的驅動模組 eeedrivers-607.lzm 會干擾其他硬體, 所以就直接把它放在 modules/ 目錄底下, 每次都自動載入。 如果您發現您的電腦有某些週邊硬體無法驅動, 請先別急著換硬體 -- 請先試著把那個模組搬離 modules/ 目錄。

Slax 電腦趣味應用

Slax 開機時有一些有趣的選項值很學一下。 您可以在 grub 的開機選單出現時, 按 "e" 編輯開機命令列, 試試以下的功能。 試過以後, 也可以編輯 boot/grub/menu.lst 這個檔案, 把您喜愛的特殊功能寫成新的開機選項, 讓它永久生效。 請見本頁最後面的完整範例。

「還原模式」: 把 changes=/.../... 這段話刪掉。 這樣 slax 就不會記住任何修改。 現在很多 windows 電腦教室都裝有再生卡/還原卡, 每次重開機, 電腦就還原到原始的狀態。 如果改用 slax, 就不必再生卡/還原卡了。 其實用 mk-boot-usb 方式裝到隨身碟上的其他版本的 linux livecd, 內定就是用 「還原模式」 在運作。

「風馳電掣模式」: 在開機命令列上面加一段: copy2ram。 如此一來, 開機時所有東西將載入記憶體。 這需要很大的記憶體 (如果您的模組沒有很多, 也許 512MB 就夠了; 1G 比較保險), 而且開機比較慢, 但開機完成之後執行速度飛快。 您還可以進一步在終端機的命令列上打: umount -a, 然後隨身碟就可以拔掉! 像公共場所的資訊站, 或是圖書館的閱覽室, 就很適合放這種沒有硬碟的電腦, 用隨身碟開機, 然後就拔掉。 因為這些地方的電腦, 一天只開機一次, 且要供不特定的多數人使用。

SLAX Cheatcodes 可以找到更多的開機選項。 請發揮您的想像力, 想想一部 slax 電腦還可以有什麼有趣的應用。

更多客製化選項

Slax 不需要獨自佔據一個分割。 您可以將它放到一個子目錄底下, 和其他版本的 linux 共用一個分割。 首先當然要在 menu.lst 裡面, 在 vmlinuz 和 initrd.gz 之前加上路徑名稱。 然後只要在開機命令列上加入 from=... 選項 (當然也要跟著修改 changes=... 選項) 就可以了。 例如你可以把 dsl, slax, clonezilla 三個版本放在同一個分割的三個目錄裡面。 詳見: 如何修改 grub 開機選單 menu.lst: 好幾個版本共用一個分割

開機選單的完整範例

請對照比較 mk-boot-usb 所安裝的 內建選單客製化版本 "vf2"

DSL slax otg
內建版 第 5 分割區 第 6 分割區 第 7 分割區
"vf2" 版 第 5 分割的 dsl-4.2.5/ 第 5 分割的 slax-6.0.7/ 第 5 分割區

"vf2" 版, 把三套 Linux 都放到同一個分割區 (第 5 分割區), 並且對同一套 slax 定義了三個不同的開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