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x-cyut 上所收錄的應用軟體清單

配合每學期我要教的課, 每個版本的 slax-cyut 光碟所收錄的模組都不盡相同。 這裡把我曾經收錄過的模組都列出來。 若最新版的 slax-cyut 沒有您要的模組, 請到 官網模組頁面 下載。 若我所介紹的模組在官網上找不到, 請通知我, 將盡速放上去。

某些工具不在選單裡面。 若選單內找不到, 請打開 konsole, 下指令。

也請參考 slax-cyut 首頁slax-cyut 使用入門

遊戲類

  1. lincity: 模擬程式。 它的 3d 聲光版 LinCity-NG 太大, 沒收錄進來。
  2. codebreaker: 猜顏色 (類似猜數字的推理遊戲)
  3. ksokoban: 倉庫番益智遊戲
  4. ksudoku: 數獨
  5. ltris: 俄羅斯方塊

教育類

  1. denemo: 樂譜製作
  2. ksimus: 類比及數位電路實驗
  3. sweethome3d: 室內設計。 請打開終端機, 敲入 sweethome3d。
  4. inkscape: 類似 adobe illustrator 的向量繪圖軟體, 極力推薦給美工人員。
  5. gimp: 類似 adobe photoshop 的相片編修/美工設計軟體。
  6. stellarium: 幫小朋友上一堂穿越時空的天文課吧!
  7. ghemical: 原來有機化學式可以邊玩邊記...
  8. Dr. Geo GeoGebra: 畫畫學數學, 畫畫學物理, 超好玩!
  9. gnuplot: 函數與資料繪圖
  10. octave: 相容於 matlab 的矩陣運算工具
  11. maxima: 類似 mathematica 或 maple 的代數運算工具, 從因式分解到符號積分, 超強!

雲端工具

  1. iTALC: 跨平臺的電腦螢幕廣播軟體。 不必特殊硬體也可以廣播你的螢幕!
  2. dokuwiki: 精簡強大﹑ 不必資料庫﹑ 有許多外掛套件和佈景主題的 wiki
  3. tinyvnc: 遠端桌面

網頁開發

  1. w3m: 文字模式的瀏覽器。 不浪費時間下載圖片。
  2. lynx: 另一個文字模式的瀏覽器。 可惜對 utf8 支援不佳? 必須在 big5 模式下使用, 或只能看英文網頁。
  3. tidy: 清理簡化網頁原始碼。
  4. firebug: 火狐狸的擴充套件, 是 html/css/javascript 設計師的絕佳幫手; 請按火狐狸右下角小蟲啟動。
  5. apache 與 php: 網頁伺服器與動態網頁設計工具。 隨身碟一開機就已自動啟動。 請注意本頁網址: 是 localhost 而不是檔案; 也請重新整理本頁, 並觀察時間訊息的變化: 15:08:37, April 25, 2024

其他工具

  1. geeqie: 輕薄短小的相簿整理工具。
  2. freemind: 心智圖。
  3. wvHtml: 檔案轉換工具。 slax 內附的 koffice 相較於一般常用的 OpenOffice.org 輕薄短小很多, 但相對地對於 MS Office 的封閉格式支援也就沒那麼完整。 可改用 wvHtml 指令將 .doc 轉成 .htm , 像這樣: wvHtml plan.doc plan.htm (請以 wvware 上網搜尋更多資訊)
  4. ImageMagick: 命令列上強大的圖片批次轉檔或處理工具。
  5. nano, joe, jed, vim: 文字編輯器
  6. remind: 文字模式的行事曆
  7. trickle: 自我限制上網速度, 以免影響家人/室友。
  8. nmap: 網路工具, 可檢查區網內還有那些電腦等等。
  9. openbox 與 icewm: 輕薄短小的視窗管理員。
  10. perl 與 python: 程式設計。
  11. qemu: 虛擬機器。 需要打: sudo qemu ...; 遇到問密碼時, 直接按 Enter。
  12. wlassistant: 無線上網連線工具。 需要打: sudo wlassistant; 遇到問密碼時, 直接按 Enter。
  13. unetbootin: 另一個製作可開機隨身碟的工具, 有圖形介面; 我沒用過。
  14. screenmagnifier: 放大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