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人權/自由軟體理念/自由軟體技術 演講題目列表


* * * 邀請阿貴演講? * * *

* * * 過去演講記錄 * * *

* * * 自從 2012 年底開始, 改用 sozi 製做新的簡報並用 sozi 逐漸重做以下的簡報 * * *

摘要 技術? 關鍵字 講義/簡報檔
* 1 自由軟體 自由文化 創用CC 無障礙 行銷 你善用網路了嗎?
* 1 長尾現象 世界是平的 智慧財產 注意力經濟 行銷 全球化 NPO 網路時代的就業市場
* 2 DRM 智慧財產權 壟斷 開放檔案格式 消費者權益 言論自由 DRM 遙控數位枷鎖
3 網路中立 智慧財產權 自由經濟 公平競爭 網路中立性
* 1 教育 數位落差 智慧財產權 受教權 共創共享 文化 價值觀 讓數位高牆倒下吧
* 0 智慧財產權 網路行銷 注意力經濟 商業模式 從智慧財產權到注意力經濟
* 0 文化 智慧財產權 網路行銷 共創共享 注意力經濟 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認識 CC 授權
* 0 教育 數位落差 外交 觀光 外銷 20 公克筆電的遐想: 無硬碟教室及其他
0 社區大學 家庭副業 在地消費 電腦醫師 20 公克筆電新興市場: 社區大學的角色
* 0 創新 研究 智慧財產權 盜版 自由文化 數位經濟 創新或擴散? 資訊科技的效益與正義
* 0 智慧財產權 歷史 盜版 自由文化 數位經濟 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 0 web2.0 部落格 行銷 NPO 共創共享 Web 2.0 的一些例子與觀念
* 0 web2.0 圖書館 歷史 文化 共創共享 Web 2.0 時代的圖書館
* 0 人權 社會正義 消費者權益 資訊社會的人權議題
0 公平競爭 永續經營 社會正義 消費者權益 資訊界的標準戰爭
* 1 歷史 新聞 未來趨勢 自由軟體的過去與未來
* 1 長遠投資 排列組合 英文數學 資訊教育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1 無障礙 網頁 行銷 公關 金玉其表之下 -- 從行銷的角度看網頁設計
0 政府 公務員 採購 圖利指控 國家競爭力 自由軟體與政府
* 1 衝擊 機會 商機 麵包 自由軟體時代的資訊人力市場
1-3 邁向自由的具體建議措施
1 合作 互利 多贏 風氣 價值觀 兩個文化的價值觀
1 法律 社會 歷史 "Free Culture" 讀書報告
* 3 幾何 互動 物理 數學 畫畫學物理/畫畫學數學
* 4 函數圖 實驗報告圖 統計圖 地圖/統計圖/3d 函數圖/實驗報告圖 -- Gnuplot 純畫圖
* 5 常規表示式 命令列 英文 命令列與字串樣版的魔術

你善用網路了嗎?

沒有人擁有警廣交通網的路況資訊; 但所有人都可以善用它。 網路也是一樣。 經濟能力有限的非營利組織與中小企業, 往往比資源豐富的大學及政府單位更懂得善用網路資源。 貼近網路文化, 汲取網路資源, 所得到的好處不僅僅是省錢而已。 許多案例顯示: 善用網路資源, 有利於提升自身的資訊安全性, 也有利於網路行銷。 貴單位是否懂得與網路為友, 汲取世界的智慧呢?

網路時代的就業市場

網路的出現, 徹底顛覆了人類許多的舊價值。 市場上出現長尾現象; 世界正在變平。 資訊爆炸年代, 人的注意力成為真正稀有的東西; 數位內容不是商品; 注意力才是最有價值的商品。 從微軟與 Google 的消長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網路時代的生存之道, 是 「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如何 「創作, 分享, 吸引注意力」? 在落差最大的地方搭起你的舞臺, 把資源從豐富的地方搬移到貧乏的地方, 參與推平世界, 幫大眾移向長尾; 藉由創作/推廣自由與開放的數位內容, 協助 NPO、 社會企業、 弱勢解決生活當中的問題。 外語能力、 國際視野、 全腦思考, 這些是重要的能力與特質。 其說網路傳遞資訊, 不如說網路傳遞情緒; 網路時代, 資訊傳播的舞臺遠大於資訊創作的舞臺。 懂得善用網路力量幫助他人的人, 將是這個年代最成功的人。

DRM 遙控數位枷鎖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的原始用意在於避免數位內容被盜拷。 但是它的設計立場, 把每一位消費者視為潛在的小偷 -- 賣給消費者的閱聽裝置, 其實是一個 遙控數位枷鎖。 結果 DRM 閱聽工具, 變成其實是在替廠商服務, 而不是在替消費者服務, 所以反對者稱之為 "Digital Restrictions Management"。

DRM 就像是一個受到廠商遙控的盜版警察機器人, 常駐消費者家中。 廠商可能進一步拿它來侵犯隱私, 或用它竄改消費者電腦中既有的資料, 遠遠超越原始 「防盜版」 的初衷。

更不幸的是, 它的運作採取 "security by obscurity" 的方式。 這讓它變成一種集權技術, 只能生存於壟斷的商業生態系當中, 資安專家與程式高手無法認同這種方式, 一致認為這種方式所設計出來的技術, 一定會被破解。 採用 DRM 技術的廠商/企業, 先是因為敵視消費者而傷害自身形象; 當 DRM 被破解時, 創作者對於保護著作權的幻想破滅, 這些廠商/企業的信譽又將因此而受到二度傷害。

DRM 懲罰正版用戶﹑ 產生許多傷害社會的副作用 (例如破壞大眾對法律的尊重), 卻無助於阻止盜版, 甚至反而更加鼓勵盜版。 諸如藍光光碟﹑ kindle 電子書﹑ MS Office 2007/2010﹑ 蘋果的 i-系列產品等等時下流行的工具, 都暗藏 DRM 機制。

讓數位高牆倒下吧

您知道嗎? 原來學生不必花錢, 也可以在玩耍之中, 學習幾何/代數/凹凸透鏡成像/重力加速度/...。 您願意給您的學生及子女一個機會嗎? 請讓他們親眼看看什麼叫做資訊融入數學/物理/化學/天文/...吧。

您知道隨身碟可以取代筆記電腦嗎? 電腦教室可以無硬碟; 偏鄉教育可以宅急便; 這樣的 20 公克筆電可以行銷臺灣觀光; 我們可以過著無病毒的電腦樂活,... 這一切都有可能。

前提是我們願意讓傷害社會的數位高牆倒下。 就學貸款﹑ 大學指考﹑ 數位文件﹑ ... 如果只允許特定軟體廠商的使用者申請/閱讀, 那麼受傷害的將不只是弱勢學子。 長期以來, 這些數位高牆更已經扼殺了所有師生與家長 -- 不分貧富 -- 看見﹑ 認識上述可能性的機會。

不過, 軟體只是數位內容的一部分。 今日跨國的利益團體正藉著 「濫畫等號」 的反盜版文宣欺騙民眾, 甚至透過各國政府﹑ 各國教育單位削減大眾理性思考的能力。 這些文宣將多元文化簡約為二元對立, 正在加高數位高牆, 讓民眾以為 "反盜版 == 買正版", 讓民眾看不見花大錢與盜版之外的第三種可能性。 教師需要加強邏輯訓練, 習於自己識破﹑ 進一步教學生識破隨意亂畫的等號, 避免掉入微軟及利益團體的強迫行銷。

環顧世界, 這數位高牆正在倒下。 雖然目前圍困臺灣教育機會的牆比其他國家來得高, 只要老師們願意幫忙, 有許多具體行動可以促成數位高牆倒下。 這不僅幫助學生, 也幫助臺灣與世界接軌。

然而比技術更重要的, 其實是文化與價值觀。 我們希望鼓勵下一代猜疑防範, 還是感恩分享? 我們希望鼓勵下一代, 以賺大錢的人為典範, 還是以貢獻社會的人為典範? 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各位老師, 請一起幫忙, 讓數位高牆倒下吧!

從智慧財產權到注意力經濟

究竟是什麼樣的強大力量, 極度扭曲了我們的價值觀, 讓大學教授醉心於申請 「阻礙創新」 的專利? 讓故宮鼓勵作古先人爬出墳墓繼續創作歷史文物? 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 出現了 DRM (遙控數位枷鎖)﹑ TC (信任運算) 等等侵犯消費者權益與基本人權的技術, 及 DMCA 侵犯言論自由的法律。

但智慧, 真的是財產嗎? 經濟學者研究稀有物資的交易; 可是網路時代資訊爆炸, 資訊根本不是稀有財。 真正稀有的, 是人的注意力。 「注意力」 才是網路時代的新經濟貨幣。 最成功的網路公司, 它的商業模式已經說明了這一點。 揚棄智慧財產的過時觀念, 掌握注意力經濟的運作原理, 大方分享自己的智慧結晶, 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才能與網路為友, 享受 Web 2.0 現象的推進力。 自由軟體﹑ 維基百科﹑ 草根媒體﹑ 長尾理論﹑ ... 等等現象, 在在都呼應著注意力經濟的新趨勢。

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認識 CC 授權

最成功的網路公司有那些? 他們免費提供什麼? 它們販賣什麼? 原來網路時代, 已讓經濟模式改變。 資訊不是稀有財; 注意力才是稀有財。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在這樣的年代, 共創共享, 讓世界看見您的創意, 這才是王道。 Creative Commons 授權, 是一種 「保留部分權利, 分享部分權利」 的授權方式, 讓您可以方便分享您的作品, 卻又可以選擇性地保留改作或商業使用的權利。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 分享圖/文/影/音作品有助於表達意見, 傳遞理念, 替自己所支持的商家或政黨宣傳行銷;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 鼓勵大眾分享創作品, 是延續社會文化自由傳承的重要力量。

20 公克筆電的遐想: 無硬碟教室及其他

20 公克的隨身碟就是我的筆記電腦! 技術已成熟; 只等我們發揮創新應用的想像力。 可能的應用包含:

  1. 沒有病毒/不怕當機的電腦樂活
  2. 留學生的備用中文電腦
  3. 無硬碟電腦教室
  4. 從 「母語網咖」 到 「行銷臺灣觀光」
  5. 偏鄉教育宅急便
  6. 愛送友邦 錢留臺灣
  7. 無辦公室企業
  8. 我的手機就是筆電桌機

這可以讓臺灣變成病毒低導度社會, 帶來觀光 and/or 硬體商機, 縮減數位落差。 但是如果臺灣堅持要被微軟充滿法律疑慮的檔案格式 docx 所綁架, 如果大學指考中心執意不允許非微軟用戶入學, 那麼這一切創意與機會, 就只好留給其他國家來完成了。 詳情請搜尋 「20 公克筆電」 或 「百毒不侵救命碟」。

創新或擴散? 資訊科技的效益與正義

許多好的創意與發明, 因為缺乏商業行銷或其他因素, 以致曝光率低, 甚為可惜。 從公共點子庫到 google 地圖的衍生應用, 從英數理化美音工教育軟體到百毒不侵的 20 公克筆記電腦, 如果有更多人知道這些創新, 我們的生活品質將可提高。 「創新」促進社會進步; 但今日的社會最欠缺的可能不是創新, 而是 「擴散」。 尤其是走火入魔的智財權, 與片面不完整的宣導, 大大地阻礙了創新的擴散, 讓創新喪失了原始的意義。 此外, 只求創新不問擴散, 讓學術象牙塔掉入尷尬的窘境。 想像如果我們用 「知識經濟產業」 的思維對待數學知識, 每次使用一個定理就繳一塊錢, 這個社會將變成什麼模樣?

資訊爆炸年代, 稀有的是注意力, 而不是資訊與創意。 「智慧」 是履歷, 是招牌, 是宣傳車, 是海報, 是看板, 而不是「財產」; 過時, 跟不上網路潮流的智財觀念, 正在傷害我們的善良社會風俗, 創造力, 與思考力。 網路/資訊科技的最大恩賜是社會改造, 而不是經濟成長 以共創共享/社會正義的角度, 而非財產/經濟的角度看待創意與創新, 才能理解 web 2.0 現象, 掌握到網路時代的進步動力。

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今日的智慧財產權宣導, 只侷限於全面事實的一小角。 這篇簡報要為大家拼湊智慧財產權的全貌, 把被忽略的歷史, 公平競爭, 獨裁危機, 及替代方案等等議題帶給更多人知道。

原來今天全力抓盜版的電影產業與音樂產業, 其實都是盜版出身。 原本要鼓勵創新的智財相關法律, 現在卻被用以阻止競爭。 單一廠商壟斷市場的後果, 遠遠超過經濟議題: 從 2006 年中起, 每個人的電腦每兩週都會回報老大哥。 George Orwell 的小說 1984 所描述的老大哥監控, 子女密告父母的數位恐怖時代, 已經正式來臨。

尊重智慧財產權, 難道就沒有活路可走了嗎? 共創共享, 自由軟體, wikipedia, creative commons, web 2.0, ... 這一鼓新興, 符合網路時代潮流的力量, 正在合法的框架內, 挑戰走火入魔的智慧財產權。 呼籲所有負責宣導智慧財產權觀念的單位/承辦人, 以本篇所談的較多元的觀點, 取代目前官方片面不完整的文宣, 讓更多臺灣人走出數位恐怖, 發現/善用/回饋網路上豐富而互利互惠的共創共享文化。

Web 2.0 的一些例子與觀念

一方面, 網際網路讓 information wants to be free, 資訊不再是稀有財; 另一方面, 大眾不再只是被動地吸收網路上唾手可得的豐富資訊而已, 還可以主動發聲: 人人都可以參與圖/文/影/音的創作; 即便只是留言, 記錄書籤, 甚至只是點選的同時, 網路公民也在參與某種形式的 「創作」。 當大家學會 「用善意換取善意」, 共創共享變得很容易, 就像警廣交通網一樣, 每人貢獻一兩分, 眾人共享千萬分。 這一切必需以 「溝通」 為基礎: 允許不同, 才是相容。 「參與創作低門檻」 促成 「微型溝通」, 也反過來被強化, 造成一個 「小小片, 鬆鬆接」 的網路。

從這些例子與觀念當中, 可以看出 「智慧財產權」 觀念, 與網路現實格格不入。 原來網路時代的稀有「財」, 已經不是資訊, 而是眾人的注意力; 原來 「智慧」 是履歷 是招牌 是宣傳車 而不是「財產」。 看到作品行銷自我的功用, 才能掌握 web 2.0 的力量, 也才能了解: web 2.0 現象所帶來的最大恩賜是民主化/分權化/公平化, 而不是經濟成長。

Web 2.0 時代的圖書館

(承續 上節 ...)

不幸的是, 今日片面的, 不完整的, 誤導的智慧財產權宣導, 扭曲了 「促進社會進步」 的初衷。 這些文宣不僅沒有納入網路科技的觀點 (更別提 web 2.0 的觀點了) 就連智財觀念初始創立, 還具有正當性時, 的一些重要歷史, 也被排除在政府文宣之外。 原來我們的智財宣導, 是替跨國資訊大廠服務的, 而不是真正替社會服務的。 它正在傷害歷史/科學/文化的保存與擴散, 也正在挑戰圖書館存在的基本價值。

在這個 「創新甚多, 擴散不足」 的年代, 讀者甚至不知道自己需要的資訊已然存在; 這也是現代社會最需要圖書館來解救的地方。 圖書館的網路時代版, 可以有很多有趣的可能性: 像是無硬碟的網路瀏覽室, 自由圖文自助燒等等。 圖書館 「提供讀者需要的資訊」 本質不變, 但時代使命遠遠超過如此。 我們要選擇營造一個互利互惠的社會, 還是要營造一個有如 George Orwell 小說 1984 所描述的告密猜忌社會? 以保護智財權之名, 我們的善良社會風氣已被出賣。 在這樣的年代, 我們期待圖書館可以拯救社會的價值觀, 還給我們一個乾淨的心靈空間。

資訊社會的人權議題

[白話版]

您知道您的電腦每兩週向微軟老大哥回報一次嗎? 還有您的銀行, 國安局及軍情局竟也都放任他們的電腦如此回報! 您知道今日的軟體消費者被迫花錢買手銬限制自己的使用自由, 但主流媒體卻默不作聲嗎? 為什麼美國 CMU 的教授火大做了一個網站鼓勵大家一起犯法? 技術不是重點, 社會正義與公理才是。 請關心人權的您一起來瞭解資訊時代, 消費者的人權, 甚至國家的安全, 如何一點一滴地被電腦大廠侵犯。 又或者您與少數同事已感受到: 服務機關跟隨微軟廣告詞起舞, 盲目升級軟體, 非常不平; 但機關內但多數人仍抗拒改變, 堅持繼續散佈 docx 檔。 那麼阿貴非常樂意前往報告, 讓老闆知道為什麼這麼做會傷害自己且傷害社會。

[技術版]

跨國數位及媒體公司以遏阻非法拷貝為由, 推動 DRM 與 TC 等技術。 然而 「數位資料可以迅速而大量地複製」 實為 Internet 時代無可避免的事; 欲以技術設定人為的範圍限制資訊流動, 就像是欲以技術設定人為的範圍限制生命的散佈一樣不切實際。 繼 DRM 與 TC 在技術面失敗之後, 彼等又推動 DMCA 等侵犯基本人權的法律。 防範拷貝的目的無法達成, 卻已傷害市場自由競爭及程式設計師與網站管理員的言論自由。 不幸的是主流媒體及教育體系噤若寒蟬, 不敢說出事實。 需要有更多人認識這些議題, 並透過網路等輿論喚起大眾的覺醒, 以免在不知不覺間, 我們自動放棄自由民主, 走向 George Orwell 筆下小說 1984 的獨裁極權社會。

自由軟體的過去與未來

自由軟體運動源自 1984 年 Richard Stallman 一個人的理想。 他認為軟體應該與大眾分享改進。 一個從零開始, 欠缺商業誘因的社會運動, 為什麼到後來居然會挑戰微軟的壟斷地位, 甚至挑戰敝帚自珍及金錢至上等等主流價值觀, 進而吸引各國政府及民間關心教育, 文化, 永續經營, 數位落差, ... 等等議題的人士參與推廣? 自由軟體將如何改變教育, 產業, 資訊人的未來? 您可以如何參與自由軟體運動? 我們將以 OLPC 等等計畫為例, 打破市場佔有率的迷思, 說明為何自由軟體是無可阻擋的趨勢。 不論您是否認同它的理念, 都值得預先作好準備。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小學時代學的數學, 到現在還可以用, 數學知識並不因為版本改變而讓我們的學習投資作廢; 英文中上程度的朋友, 字彙也許只有三五千個, 但能寫出的句子卻超過百萬, 並不需要專門為每件事學一套英文。 那麼為什麼電腦軟體必須三五年重新學一次, 又為什麼每套軟體都鑽得那麼細, 稍微換個應用就必須重新學一套軟體? 有沒有可能改用學習英文數學的態度與方式學習電腦, 讓知識 (1) 具有長遠價值 (2) 可以透過排列組合 combinatorial explosion 發揮相乘而非僅有相加的力量? 學期電腦以外的科目, 您有以下的特性嗎? 那麼這篇就是給您看的!

畫畫學物理/畫畫學數學

(適合數學/物理老師) 數學課本說: 光靠圓規與沒有刻度的直尺就可以畫出很多有趣的圖形出來。 Dr Geo 不說大道理。 它叫你親手試試看就知道了。 真希望從前國中高中學幾何時, 有這套訴諸直覺的教學輔助軟體可以用! 其實它在物理教學上, 也非常有用, 例如力學與光學都和幾何學有很大的關係。 擲標槍鐵餅時, 什麼樣的角度拋最遠? 用放大鏡觀察物品時, 應將物品放置於何處? 讓 drgeo 告訴你!

自由軟體時代的資訊人力市場

面對高鐵的出現, 臺鐵的最佳應變策略, 不該是抗爭, 而應該尋求與它互補。 面對捷運的出現, 計程車的最佳應變策略, 不該是抗爭, 而應該尋求與它互補。 面對自由軟體的出現, 資訊人也應該尋求借力使力的新機會。 自由軟體正在席捲全世界; 微軟包袱沈重的臺灣必須正視與因應。 就像工業革命衝擊手工業一樣, 這不是喜歡與否的問題, 而是如何因應的問題。

因為網路的終極特性: 「資訊複製零成本」 正在改變經濟模式。 「資訊是稀有財」 是過時的觀念; 網路時代, 注意力才是稀有財。 微軟與 google, 正是舊模式與新模式的代表案例。

自由軟體將改變資訊人力市場。 未來的主要商機在應用, 而不在創作; 在擴散, 而不在創新; 在非資訊業, 而不在資訊業。 資訊人的存活之道, 不在於撰寫更高深更複雜的程式, 而在於改變心態: 要善待我們的客戶, 要 empower, 不要 enslave。 替不懂電腦的他設想, 要真心幫助他, 而不是幫助軟體大廠壓榨他, 我們就比較容易找到發揮與賺錢的舞臺。

地圖/統計圖/3d 函數圖/實驗報告圖 -- Gnuplot 純畫圖

(適合數學/物理/化學/地理老師, 或需要分析實驗數據的任何科系研究生) GNUPLOT 可以繪製數學函數圖形, 也可以從純文字檔讀入簡單格式的座標資料, 繪製統計圖表等等。 它不是統計軟體, 也不是數學軟體, 它純粹只是一套函數/資料繪圖軟體。 它的設計符合 組合學習 的理念: 專心做一件事就好, 但是把這件事做得非常完整, 並且最重要的是 與其他軟體保持良好的溝通。 它可以產生 png, svg, ps, hpgl, ... 等等開放的圖形檔案格式的輸出, 供文書處理/簡報/試算表/... 等等軟體匯入。 如果再學一點 regular expression, 更可以將任何有規律的文字座標檔轉換成 gnuplot 認得的簡單格式, 滿足你任何資料繪圖的需求。

命令列與字串樣版的魔術

積木神奇之處不在於哪一塊特殊積木的複雜, 而在於許多積木不同的排組合所能產生的豐富變化。 同樣地, 「下指令」 在某些人眼中是落伍的操作電腦方式, 但在另外一些人眼中, 它卻是絕佳的積木元件。 如果你學會有規律地找出/代換你有興趣的字串, 那麼你就可以從資料產生指令, 三五分鐘完成程式設計師幾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 Regular Expressions 的正式譯名為正規表示式, 但更直覺的理解是 「字串樣版」。 它讓一般人不必學程式, 用廿多個特殊符號就可以變出神奇的魔術, 任你想批次修改檔名、 挑選過濾檔案加入壓縮檔、 按照相片特性整理至不同資料夾、 ... 都可以用它完成。 這類 「學起來有點辛苦, 用起來不分場合時代」 的知識, 才是 真正有長遠價值的學習投資

簡單佈圖、 炫麗換場的 sozi 簡報

製作簡報可以很簡單。 用 inkscape 在一大張畫布上丟下許多張大小不一、 旋轉角度各異的圖片。 用 sozi 決定每張圖片展示的順序。 最後用瀏覽器播放。 你的簡報自動會產生縮放/旋轉/移動等等轉場效果。 這樣製作出來的簡報, 可以放在本機也可以放在雲端、 不同的簡報可以共享圖片、 檔案小、 同時支援多國語言、 只需要瀏覽器就可以播放。